不只有大剧院:俄罗斯还有哪些剧院值得一去

2019年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众所周知,俄罗斯人非常喜欢戏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被视为俄国内戏剧生活的中心,大剧院则与克里姆林宫和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一样,成为俄罗斯的标志之一。不过,俄罗斯的剧院不仅限于大剧院的舞台,甚至也不仅限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各地区也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剧院。那么,如果大剧院的票已售罄,俄罗斯还有哪些剧院值得一去呢?
http://tsrus.cn/664839

扫一扫

当然,俄罗斯不仅芭蕾舞和歌剧很发达,话剧也很有名。不过,如果您是外国人,而且不懂俄语,观看和理解有故事情节的话剧就会很难。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要了解俄罗斯的戏剧,还是建议外国人去看芭蕾舞或歌剧,因为这些经典剧目的情节几乎众所周知(至少可以在看剧之前研究一下)。万一您不是在莫斯科或圣彼得堡,而是在某个地区,那也千万不要急于将当地的剧院排除在行程之外。

1、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学院剧院

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学院剧院。 Vladimir Fedorenko / 俄新社

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学院剧院。

《叶甫盖尼·奥涅金》歌剧。 Press photo

《叶甫盖尼·奥涅金》歌剧。

《石花》芭蕾舞剧。 Press photo

《石花》芭蕾舞剧。

 
1/3
 

该剧院是俄罗斯主要的音乐剧院之一。其创立者是传奇的舞台艺术革新者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和弗拉基米尔·涅米罗维奇-丹钦科(Vladimir Nemirovich-Danchenko)。两位伟大的导演对“服装演唱会”式的歌剧不满意,希望歌剧能像戏剧表演一样生动有趣,力图将人物性格的心理发展融入到歌舞中。逐渐地,该剧院成为创作新歌剧、芭蕾舞以及与当代作曲家合作的“实验室”。这里对传统的谨慎态度与大胆的戏剧探索结合得非常好。

至于剧目,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学院剧院团队成功找到了一个独特的平衡点,剧院经常通过重新解读名著或相反将演出恢复到最初的形式来表演经典剧目。比如在对经典的创作型解读中比较突出的是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和尤里·格里戈罗维奇(Yury Grigorovich)执导的芭蕾舞剧《石花》。

2、马林斯基国家艺术剧院

图片来源:Ruslan Shamu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Ruslan Shamukov / 俄新社

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是俄罗斯以及全世界歌剧和芭蕾舞剧的主要剧院之一。马林斯基剧院的首次演出是在1860年10月2日。当时表演的是米哈伊尔·格林卡(Mikhail Glinka)的歌剧《为沙皇献身》。剧院立刻在圣彼得堡居民及外来游客中获得极高声誉,首演前观众在剧院广场上排起了长队。

为马林斯基剧院开启全新编舞芭蕾舞历史的莫里斯·珀蒂帕(Marius Petipa)1869年成为芭蕾舞团的指挥。世界上一些最著名的芭蕾舞剧正式因他而诞生的。这里首次表演了用舞蹈模仿音乐的芭蕾舞剧《舞姬》。珀蒂帕与柴可夫斯基见面后诞生了芭蕾舞剧《睡美人》。之后又诞生了《胡桃夹子》和《天鹅湖》。

苏联时期马林斯基剧院的导演安排的是苏联作曲家(如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Sergey Prokofyev)的作品,以及当代外国作曲家的作品。新的编舞形式芭蕾舞剧就是在马林斯基剧院诞生的。

马林斯基剧院的新时代是随着瓦列里·格尔吉耶夫(Valery Gergiev)担任首席指挥而到来的。剧院积极举行汇演活动,享誉全球。在该剧院的舞台上几乎可以看到所有歌剧和芭蕾舞剧的经典剧目,如芭蕾舞剧《天鹅湖》《吉赛尔》《唐吉诃德》,歌剧《白痴》《蝴蝶夫人》《黑桃皇后》。这些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3、彼尔姆彼得·柴可夫斯基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彼尔姆彼得·柴可夫斯基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Denis Abramov / 塔斯社

彼尔姆彼得·柴可夫斯基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天鹅湖》芭蕾舞剧。 Press photo

《天鹅湖》芭蕾舞剧。

 
1/2
 

该剧院于1870年在彼尔姆成立。开业演出的是米哈伊尔·格林卡的歌剧《为沙皇献身》,1926年剧院舞台上首次演出阿道夫·亚当(Adolphe Adan)的芭蕾舞剧《吉赛尔》。

彼尔姆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在近150年的历史中受到两位伟大人物的精神庇护,即十九世纪的伟大作曲家彼得·柴可夫斯基和二十世纪的伟大艺术经纪人谢尔盖·达基列夫(Sergei Diaghilev)。该剧院不同年代演出过柴可夫斯基的所有歌剧和芭蕾舞剧,从而决定了剧院的独特风格,并成为1965年用作曲家的名字为该剧院命名的光荣理由。

1941-1944年列宁格勒基洛夫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马林斯基剧院)以及列宁格勒舞蹈学校(现俄罗斯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因撤离转至彼尔姆,对歌剧和芭蕾舞艺术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1954年彼尔姆剧院成为首个在莫斯科大剧院舞台上演出的地方剧团。

非标准经典剧目的演出、采用现代音乐材料、非凡的汇演计划,这些是彼尔姆剧院所有时期的特点。比如彼尔姆剧院是俄罗斯首个演出二十世纪伟大编舞家乔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编导的芭蕾舞剧的剧团。彼尔姆芭蕾舞的保留剧目包括世界经典杰作《天鹅湖》《睡美人》《唐·吉诃德》《仙女》《玫瑰幽灵》和《仙女们》。

彼尔姆剧院的演员每年都在俄罗斯各大城市以及欧洲、加拿大、美国、韩国、中东和西亚国家各大城市巡演。

4、叶卡捷琳堡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Press photo
《国王的命令》芭蕾舞剧。 Press photo

《国王的命令》芭蕾舞剧。

《女乘客》歌剧。 Press photo

《女乘客》歌剧。

 
1/3
 

叶卡捷琳堡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占用的是该市最古老、最漂亮的建筑之一。该剧院成立于1912年,传统的开业演出的是米哈伊尔·格林卡的歌剧《为沙皇献身》,首次演出的芭蕾舞剧则是1914年的《魔笛》。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期以来该剧院能获得俄国内最佳剧院之一的声望和荣耀,主要得益于团体中不断涌现出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和表演者。在此期间剧目表中大量加入了苏联作家的作品,宣传广告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字样:“首次演出权属于本剧院”。苏联时期该剧院甚至被称为“苏联歌剧实验室”,1963年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到访,1984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莅临。苏联解体后由于缺乏资金,剧院经历过危机,但后来情况逐渐趋于平稳。

目前叶卡捷琳堡剧院的剧目表中包括数十部歌剧和芭蕾舞剧,每季剧院都会为经典艺术鉴赏者准备新的演出。这家乌拉尔地区最著名的剧院还积极开展巡演活动,在国内外参加许多戏剧汇演,与意大利、德国、美国、英国和韩国建立了文化联系和创作沟通。

除普通的经典剧目外,在叶卡捷琳堡剧院还可以看到:比如根据被遗忘的莫里斯·珀蒂帕的芭蕾舞剧的剧情编排的旅行芭蕾舞剧《国王的命令》,或者根据战后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囚犯船上遇到女看守的故事编排的歌剧《女乘客》。

5、新西伯利亚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3
 

新西伯利亚剧院是西伯利亚最著名的剧院之一,成立于1945年,其建筑是个复杂而独特的建筑群,拥有俄罗斯文化遗产地位。该项目的构思属于导演、演员、教师弗谢沃洛德·梅耶荷德(Vsevolod Meyerkhold)。

剧院二战期间成立并开业,历史与战争紧密相关。战争年代被转移出来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藏品以及国家收藏的无价之宝,如斯特拉迪瓦里、格瓦尔耐里、阿玛蒂的乐器都保存在未建成的剧院大楼里。1941年9月起从被围困的城市中撤离的列宁格勒音乐厅交响乐团安排在新西伯利亚:撤离期间共举办了500多场音乐会,观众约达40万人。1942年11月7日在作者在场的情况下表演了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Dmitry Shostakovich)在列宁格勒大围困期间创作并弹奏的第七交响乐的第一部分。

前几季新西伯利亚剧院就拥有了配备精良的乐团和雄厚的演出实力,积极确立了剧目表,并在一段时间后获得了有追求并具有实验能力的剧院的声誉。1957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艺术家们进行了最初的海外巡演,两年后中国编舞家编排的芭蕾舞剧《宝莲灯》登上了新西伯利亚的舞台。自那时起该剧院从未间断过在俄罗斯国内和海外巡演。

| www.tsrus.cn/6648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