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天地:世界上最著名的五部俄罗斯芭蕾舞剧

2019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我们来回顾一下至今仍极受欢迎的俄罗斯主要芭蕾舞剧的历史。这些剧目历经数个世纪,在全世界广为人知并深受喜爱。
Giselle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65141

扫一扫

1.《睡美人》

《睡美人》享有“古典芭蕾百科全书”的美誉。的确,这部三幕式芭蕾舞剧中包含了古典芭蕾舞体裁存在三个世纪以来创造的一切。从古典足间舞和哑剧到民间舞蹈以及“自然的”凡尔赛和枫丹白露。这一切都得益于十九世纪圣彼得堡芭蕾舞团英雄、神一样的人物莫里斯·珀蒂帕(Marius Petipa)大师。他在《睡美人》首演(1890年首演)之前雄踞马林斯基剧院首席编舞师这一职务已30年,每年都会推出几个新作品,令观众像美食家每天都要品尝餐厅菜肴那样产生了审美疲劳。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但这位72岁高龄的编舞师通过《睡美人》这部剧表明自己有能力创作出全新作品。这部剧的另一位联合创作者是彼得·柴可夫斯基(Petr Chaykovsky),他当时已名望极盛、备受尊崇。两人的合作并不容易,珀蒂帕精心策划了一个四小时的芭蕾舞计划,为作曲家定下任务,规定了音乐的性质、节奏、甚至每段的节拍数。柴可夫斯基在如此严格的规定下仍找到了灵感,《睡美人》的音乐是其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这部剧对俄罗斯艺术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传奇芭蕾舞演员安娜·巴甫洛娃(Anna Pavlova)和艺术家亚历山大·班诺瓦(Alexandr Benua)小时候第一次看到《睡美人》时就下决心将自己的全部生命献给芭蕾舞。

2.《天鹅湖》

彼得·柴可夫斯基的首个芭蕾舞作品在其问世的140年中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成为芭蕾舞的代名词。但它当时却命运多舛,是为数不多的未能在皇家的圣彼得堡,而是在民主的莫斯科上演的古典俄罗斯芭蕾舞剧之一。1877年大剧院的芭蕾舞剧由捷克人瓦茨拉夫·列伊金格尔(Vaclav Reisinger)管理。我们之所以知道他的名字完全是因为他首次将《天鹅湖》视作骑士时代标准的芭蕾舞故事而将其搬上了舞台。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表演大获成功。大剧院上演这部芭蕾舞剧取得了当时作为一个地方剧院可能取得的最大成功。共上演27场,两年后才才从剧目中下线。当时以为会永远下线,但1894年马林斯基剧院举办纪念作曲家的晚会,又重新将《天鹅湖》搬上舞台。天鹅女孩的环舞与美丽的图案交织在一起,一方面看起来是民族性格的体现,另一方面,完美地与音乐相匹配。此次《天鹅湖》成功重返皇家舞台是列夫·伊万诺夫(Lev Ivanov)和莫里斯·珀蒂帕两位编舞天才唯一一次在同一芭蕾舞剧中结合。

《天鹅湖》在他们之后被重新修改过多次。每个时代都可以在柴可夫斯基的这部芭蕾舞剧中看到表达自身本质的东西。《天鹅湖》有时则不情愿地回应这些变化。早在二十世纪一十年代亚历山大·戈尔斯基(Alexandr Gorsky)就曾试图在其中体现俄罗斯“白银时代”的最后一次闪亮以及现代主义时代,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阿格里皮娜·瓦岗诺娃(Agrippina Vaganova)在列宁格勒谴责了其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尤里·格里戈罗维奇(Yury Grigorovich)看到在一个人的灵魂中光明力量与黑暗力量斗争的想法,上世纪七十年代约翰·纽马耶(John Neumayer)则看到了美丽幻想的破灭。这种接受和表达所有新观念的意愿使《天鹅湖》变成一部独特的芭蕾舞剧,让莫斯科、纽约、德里以及伦敦的观众都趋之若鹜。

3.《舞姬》

莫里斯·珀蒂帕的杰作《舞姬》是一部壮观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芭蕾舞剧。其《幽灵》一场就需要32位在芭蕾舞集体舞班受过训的女芭蕾舞演员、3位技艺高超的女独舞演员和一些主角演员。但看《幽灵》第三幕前首先看到的是有众多舞姬、苦行僧、托钵僧参与的祭火的盛大节日,然后是参演人数也毫不逊色的国王女儿订婚的场景。第二幕是布置奢华的皇家婚礼场景。参与这一场景演出的除多位独舞演员外,还包括12对拿着扇子的舞蹈演员、12位拿着鹦鹉的女舞蹈演员、8位阿拉布人、11位印度人、4位舞姬和6位大舞步演员。

图片来源:Damir Yusupov / 大剧院图片来源:Damir Yusupov / 大剧院

珀蒂帕是古典芭蕾舞剧的创造者,在俄罗斯帝国宫廷工作了近60年,不习惯受资金的束缚。正如苛刻的同时代人指出的那样,即便是他的单幕小型芭蕾舞剧花费也足以摧毁一个小国的预算。《舞姬》不是小型芭蕾舞剧,它是珀蒂帕于1877年创作的,之后又打磨了整整30年。苏联时期《舞姬》又经过了完善,砍掉了第四幕,这一幕中神回应了被欺骗并已死亡的舞姬满腔热情的请求,通过在她不忠的情人及其新娘举行婚礼期间摧毁宫殿对其进行惩罚。

尽管在我们的时代很少有人知道古代印度称神殿舞者为舞姬,但观众仍趋之若鹜地来看这部芭蕾舞剧。美丽的女司祭与有权势的公主因一名勇敢得敢与老虎搏斗,但在爱情方面却很懦弱的贵族武士彼此竞争所引发的情感泛滥也引起了从未去过印度的人们的反响。

4.《胡桃夹子》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票在俄罗斯是圣诞节的明确特征,比雪和圣诞树更具代表性。伴随着身着白色芭蕾舞裙的雪花之舞的童声合唱,完美地体现了对节日带来的奇迹的信念。不过,《胡桃夹子》与圣诞节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的时间并不久,二十世纪中叶编舞家乔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为纽约芭蕾舞团(New York City Ballet)编排了剧本。作为最优秀的音乐鉴赏家,他并未伤透脑筋地去考虑如何将旅行的故事与似乎吸收了世界所有悲剧因素的音乐关联在一起。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乔治·巴兰钦以前叫格奥尔基·巴兰奇瓦泽(Georgiy Balanchivadze),他在这部芭蕾舞剧中回忆起了青年时代在列宁格勒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工作的时期,以及在列夫·伊万诺夫(Lev Ivanov)著名的《胡桃夹子》中丑角的卓越独舞。珀蒂帕时期列夫·伊万诺夫这个千年老二仅从其巨影中出现两次——《天鹅湖》和《胡桃夹子》中的场景。这部芭蕾舞剧的创意是珀蒂帕想出来的,他想再次与柴可夫斯基合作。是他选择的剧情,编写的剧本,给作曲家定下的方针。但最后时刻不知为何放弃了这部剧,将这部三幕剧给了自己的助手。

伊万诺夫不仅挽救了1892年的这场新年前首演,还编排了这部芭蕾舞剧,其中的雪花之舞至今仍被视为无与伦比的芭蕾舞作品。

5.《斯巴达克斯》

全世界的观众一直都非常期待俄罗斯的剧团在出国巡演中演出这部芭蕾舞剧。观众在演出结束时总是会跳起脚来,似乎这不是芭蕾舞剧,而是足球队踢进了具有决定性的一球。很少有人记得,在尤里·格里戈罗维奇伟大的芭蕾舞剧之前阿拉姆·哈恰图良 (Aram Khatchaturian)的乐谱有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幸福岁月,其作品几乎同时在莫斯科大剧院和列宁格勒基洛夫剧院(今马林斯基剧院)上演。同时,执行这部剧的是人群场景和多人舞蹈方面的天才伊戈尔·莫伊谢耶夫(Igor Moiseev)和二十世纪编舞界最激进的创新者之一、根据保存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中的壁画和花瓶创作出罗马人的舞蹈语言的列昂尼德·雅科布松(Leonid Yakobson)。

图片来源:塔斯社图片来源:塔斯社

然而,敢与强大的国家政权机器对抗的传奇斗士的荣耀在另一部剧中复活了,这部剧由尤里·格里戈罗维奇于1968年在莫斯科推出。他与艺术家西蒙·维尔萨拉泽(Simon Virsaladze)合作创作了一部剧,将似乎直接冲入起义奴隶方阵的力量与忏悔的独白结合起来。痛苦而疑惑地承担着数百人责任的斯巴达克斯与凶狠残酷的罗马指挥官克拉斯对抗。格里戈罗维奇为二者创作了舞蹈编排,其高超的水平在当代芭蕾舞界无出其右。因此,全世界观众至今仍在为他们的对抗而担忧。

| www.tsrus.cn/6651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