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浪漫:五位俄国作家的爱情表白

2018年8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文学中的爱情关系很少能幸福、圆满地结束,往往是无法克服的情况让男女主人公无法在一起。不过作家们本人的爱情却非常幸福,来看看他们热情洋溢的信就知道了。
Pushkin and Goncharova
亚历山大·普希金与娜塔丽娅·冈察洛娃。 来源:俄新社;National Pushkin Museum
http://tsrus.cn/662681

扫一扫

1. 亚历山大·普希金1830年3月写给未来妻子娜塔丽娅·冈察洛娃的信:

“今天是我第一次见到您的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在我的生命中……我越想越确信,没有您我是没法独立存在的:我生来就是为了爱您、跟随您的;我其他的事都是错误的、不理智的。”这位俄国最著名诗人一生中有过许多女人,他总会爱上某个女人并留下美丽的爱情诗。不过,与年轻的娜塔丽娅·冈察洛娃(Natalya Goncharova)结婚后,他跟别的女人的恋爱关系便戛然而止。他给她写了许多很长篇幅的温柔的信,与她异地生活时非常担心她的健康,也经常吃醋。

2. 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1876年7月21日(8月2日)写给妻子安娜的信:

图片来源:Shapiro, V. Krechet / 俄新社图片来源:Shapiro, V. Krechet / 俄新社

“我的天使,我发现我变得越来越与您如胶似漆了,现在我已经完全不能向以前一样与您异地生活了。你可以利用这个事实,现在你可以让我比以前更多地服从你,让我服从你吧,亲爱的安娜!你越多地让我服从你,我就会越幸福。Je ne demande pas mieux(我没有比这更大的愿望了/法语/)。”经历过没有孩子的第一段婚姻后,陀思妥耶夫斯基(Fedor Dostoevsky)第二次结婚娶的是他的女速记员、比他小25岁的安娜·斯妮特金娜(Anna Snitkina)。她帮他如期写完了小说《赌徒》并给他生了四个孩子。

3. 列夫·托尔斯泰1862年写给未来妻子索菲娅·别尔斯(Sofya Bers)的信: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作为一个诚实的人,您告诉我,您想不想做我的妻子?只有您可以诚心诚意地、勇敢地说:‘对’。不然的话,如果您对自己的内心有一丝怀疑的话,最好还是说‘不’吧。看在上帝的份上,请好好问问自己。我很害怕听到‘不’,但我可以预见到,我能够承受得了。不过如果我永远也做不成像我如此爱您这样的亲爱的丈夫的话,那简直是太糟糕了!”索菲娅·安德烈耶夫娜可能是最著名的作家妻子,也是真正的女英雄,她为性格古怪的托尔斯泰生了13个孩子。她比她唠唠叨叨的丈夫年轻24岁,多次亲手通篇重新抄写小说《战争与和平》,加入托尔斯泰本人很杂乱的修正。

4. 安东·契诃夫1901年10月29日写给妻子奥尔加·克尼佩尔(Olga Knipper)的信: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我亲爱的,我的天使,我的小狗,亲爱的,我求你,相信我爱你,深深地爱着你;不要忘记我,要多给我写信、多想我。无论如何,即便你突然变成老太婆,我也仍然爱你,爱你的灵魂,爱你的性格……热烈地吻你,热烈地拥抱你,再次吻你。我在床上孤身一人,我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单身汉,又凶又老的单身汉。给我写信!!你的Antoine。”契诃夫(Anton Chekhov)写给妻子的信一般都很短(毕竟“简洁是天才的姐妹”这句格言就出自他的口),但都很温柔,诙谐幽默。契诃夫称妻子为“亲爱的”和“小狗”,发给她自己的吻和爱情话语,还开玩笑低威胁她说,如果不每天给他写信的话,她就要“挨揍”。奥尔加当时出了名地举止轻浮,但她在给丈夫的回信中也做了爱的表白:“热烈地吻你,吻你脸上的每一道皱纹。”

5.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1923年写给未来妻子维拉·斯洛尼姆(Vera Slonim)的信: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珍惜的一切、我相信的一切,我发誓,我爱你,我从来都没这样爱过——如此温柔——满眼泪珠——如此快乐的感觉……我最希望的就是你幸福,我觉得我可以给你幸福——阳光般的幸福,简单而又不太普通的幸福。"

"……我爱你,我想要你,我特别需要你……你炯炯有神的双眼睁大的时候,就是在告诉我一些有趣的事情——你的双眼,你的声音,你的双唇,你的香肩——如此轻盈、如此阳光……”

作为知识分子且又自大的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却与自己的妻子亲近得让人感动。他们两地分居时,他给她写了自己生活的所有细节,甚至包括生理方面的。纳博科夫与妻子的通信曾专门通过一本名为《给维拉的信》的书发表。

| www.tsrus.cn/66268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