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必须阅读契诃夫的七大理由

2018年8月9日
【 字号:
这位伟大俄罗斯作家的名字与戏剧有密切关系。然而,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剧作家,也是一位短篇小说的天才。可惜的是,他的光芒被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所掩盖。
Anton Chekhov
1899年。安东·契诃夫与莫斯科艺术剧院演员读《海鸥》戏剧。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2533

扫一扫

1、他知道该如何打动读者

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于1860年出生于俄罗斯南部的塔干罗格市。他曾经生活过的房子现在已成为博物馆。19岁时,契诃夫前往莫斯科并就读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医学部。在他还是学生时,契诃夫开始成为医生,而且一生从未放弃从医。

正是因为他在从医时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所以他的短篇小说能够呈现人类灵魂的本质,巧妙地讽刺了社会的平庸和粗俗。

2、很有幽默感,但没有自以为是

契诃夫的机智智慧是俄罗斯人所说的“笑中带泪”,当你可以笑着阅读别人犯的错,却又意识到自己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而且总的说来,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契诃夫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使他从其他俄罗斯作家中脱颖而出,这便是他的故事没有道德化。读者可以自己作出结论,因此故事的意义可以根据读者而有所不同。

《变色龙》是一篇优秀的短篇小说,讲的是一名男子虐待一条狗,结果他意识到这是将军的狗。突然间,他开始特别照顾这条狗。他的行为会发生变化,具体取决于人们所说的狗主人的不同。

3、他探索了神秘的俄罗斯灵魂

契诃夫的短篇小说之一《宝贝儿》,有助于读者了解俄罗斯女性拥有强烈母性本能的灵魂。顺便说一句,契诃夫《宝贝儿》让读者发笑,而列夫·托尔斯泰却对契诃夫使读者嘲笑这位女士感到不满。托尔斯泰被作品中这位女子真诚的天性和爱的能力所感动。

契诃夫笔下的角色都是所谓的“小人物”,以他们的荒谬为标志。作者并未试图提出人类存在意义的问题,他只是展示了面对日常问题的普通人。

4、他冒着影响健康的风险进行写作

感染结核病之后,契诃夫经过西伯利亚长途跋涉前往萨哈林岛。那时,人们只知道那是个流放囚犯的遥远地方,环境比西伯利亚更恶劣。然而,契诃夫勇敢地前往那里,研究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他甚至还进行了一次人口普查,写了一部非小说作品,描写岛上居民的生活。外界对当地人的生活几乎一无所知。

5、他的戏剧启发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

《三姐妹》《樱桃园》《万尼亚舅舅》和《海鸥》:这些作品不需要特别介绍。所有这些作品均在新莫斯科艺术剧院进行首演,如今该剧院已更名为契诃夫艺术剧院。所有女主角均有奥尔加·克尼佩尔(Olga Knipper)主演,这位年轻女演员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契诃夫彻底改革了戏剧,带来了停顿、大段对白和普通的日常交谈,并牺牲了以前对戏剧来说非常重要的表演。传奇的戏剧导演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和弗拉基米尔·涅米罗维奇-丹钦科(Vladimir Nemirovich-Danchenko)与他共同思考,使得戏剧艺术的处境不那么可怜,更贴近民众,剥去了高雅艺术的外衣。

6、简洁是天才的姐妹

这是契诃夫最著名的格言之一。顺便说一下,契诃夫产生了许多诙谐的短语,这些短语逐渐成为俄语中的格言。

与同时代喜好冗长文字的人相比(再次向托尔斯泰致意),简洁是契诃夫的优点之一。他的大多数短篇小说都很短,有些只需要5分钟就能阅读,但它们却启发了读者无尽的思考。

7、由于契诃夫,俄罗斯人开始阅读文学作品

在契诃夫的短篇小说中,所有俄罗斯儿童都会在小学中学习。例如,《卡什坦卡的故事》讲的是一条走失的狗的故事。它来到一个小丑的家,小丑很喜爱这条狗,它看起来很聪明。小丑开始和它一起表演,在一次表演中,卡什坦卡看到自己原来的主人,于是高兴地向他跑去。

然后,是一个小男孩万卡的悲惨故事。他是一名鞋匠的学徒。在圣诞节前夕,他想家了,并写了一封信,信上写着“乡下爷爷收”,这句话也成为一句常用语,意味着无处可去。

| www.tsrus.cn/66253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塔甘罗格:彼得大帝和契诃夫的城市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