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俄罗斯著名作家学习如何成为真正的作者

2018年3月25日
【 字号:
列夫·托尔斯泰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完美的总结。他在日记中写道:“首先,直抒胸臆,不必考虑表达想法的地点以及正确与否;其次,去掉所有多余的描述,给每个想法留出真正的空间;第三,重写,纠正错误的表达。”
http://tsrus.cn/660975

扫一扫

然而,其他一些俄罗斯文学巨匠也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他们那些有趣的想法或许会帮助你学会如何写作。毕竟,正如安东·契诃夫曾经所说,对于体验过创作快乐的人来说,其他的乐趣根本无足轻重。

需言简意赅

契诃夫曾经说过,“写作就是切割的艺术。”

这可能非常困难,甚至是痛苦,但这是让你的故事变得有趣的好方法。作家应该培养删减的能力,理想的情况是学会如何从一开始就写得简洁。陀思妥耶夫斯基曾强调这一点的重要性,“……作家最大的才能是能够删掉。懂得如何删减并做到文字精简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所有伟大作家的文笔都非常简洁。最重要的是,不要重复已经说过的话或每个人都知道的内容。”

1901年,安东·契诃夫与列夫·托尔斯泰在克里米亚。 图片来源:塔斯社1901年,安东·契诃夫与列夫·托尔斯泰在克里米亚。 图片来源:塔斯社

不要坐等灵感

认为需要等待灵感或预示是错误的。你可能要用一生来等待。作为最知名(也是最多产)的俄罗斯剧作家之一,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们普遍认为,作家和诗人只能在有灵感的时刻才能工作。我只相信一件事:在勤奋工作中获得灵感。”

来换一个方式考虑这个过程(例如,灵感>创造力>写作)。例如,如果你开始写作并且坚持不懈,即使你不觉得受到特别启发,灵感和创造力可能也会因为你的努力而出现。

例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相信,创造力是每个人天性的具有的品质,而你只需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感受到它。

“创造力……是人性中不可或缺的属性……是人类精神的必要附加物。这对人类来说,就像两只手、两条腿或肚子一样,是天生的。它与人类密不可分,是人的一部分,”陀思妥耶夫斯基说道。

文字需简单易懂

列夫·托尔斯泰。图片来源:塔斯社列夫·托尔斯泰。图片来源:塔斯社

只有当你的读者觉得你写的东西贴近他们的生活时,他们才会理解,并因此产生共鸣,直至将你的作品读完。正如托尔斯泰曾经所说,“伟大的艺术品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们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可以被接受和理解的。”

因此,尽量以简单的方式写下你真正了解的东西,同时要考虑他人是否会理解你的观点。

要保持原创

很多年轻的作家都是从模仿自己的文学偶像开始的,但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你不能使用另一位作家的风格并取得成功。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创作原则至关重要。

正如20世纪俄罗斯小说家伊利亚·冈察洛夫(Ilya Goncharov)说过:“创作不是靠学来的。所有创作者都有自己的方法。一个人只能模仿高级的风格,但这并不会带来任何益处,无益于创作。”

所以,要有自己的创作方式!

了解自己语言的丰富性

马克西姆·高尔基。图片来源:塔斯社马克西姆·高尔基。图片来源:塔斯社

出色的语言驾驭能力是作为作家所必备的,不断进行写作是你创作世界的关键。语言是你与读者沟通的唯一工具,完善这一能力很有意义。

正如马克西姆·高尔基所强调的那样,“不知道如何握住斧头,你就不能砍树,不懂语言,不知道如何掌握优美且人人都能懂的语言,你就不会写作。”

| www.tsrus.cn/6609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尤利娅·沙姆博洛娃(Yulia Shamp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