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6座美至难以置信的佛教寺院

2018年8月2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有这样一座寺庙,拥有欧洲最高的镀金佛像,而另一座寺庙内则拥有一名坐化僧人的肉身。
http://tsrus.cn/662445

扫一扫

虽然佛教并非俄罗斯众多民族中普及程度最高的宗教,但据统计,俄全国约有100万信众和200多个佛教组织。

对于这些大多数信徒来说,佛教是他们传统的本土宗教,曾经在卡尔梅克共和国(俄罗斯南部)、布里亚特共和国(西伯利亚东部)和图瓦共和国(西伯利亚南部)广泛传布。因此,这些地区都建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精美寺庙。

1、伊沃尔金斯克喇嘛寺(布里亚特共和国)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伊沃尔金斯克喇嘛寺(Ivolginsky Datsan)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距离乌兰乌德市38.5公里,被认为是俄罗斯佛教的中心,是俄罗斯传统佛教僧伽(俄罗斯佛教协会)和班智达堪布喇嘛(全俄罗斯喇嘛首领)的所在地。这座寺庙得到苏联当局的官方许可建成于1945年,如今已经从一座小木屋变成一处由10座建筑组成的大型综合建筑群。

伊沃尔金斯克喇嘛寺的神迹之一是于1927年在冥想中去世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前佛教领袖达沙多乔·谛吉洛夫(Dashi-dorzho Itigilov)的肉身。尽管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他的身体仍然保存完好,没有出现任何腐烂的迹象。这一奇迹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

2、释迦牟尼大金寺(卡尔梅克共和国)

图片来源:Maksim Korotchenko / 塔斯社图片来源:Maksim Korotchenko / 塔斯社

释迦牟尼大金寺(The Golden Abode of the Buddha Shakyamuni)位于卡尔梅克共和国首都埃利斯塔市的正中心。作为卡尔梅克的文化和宗教复兴的象征,这座寺院于2005年对外开放,可以从城市的任何地方看到它。

寺中的塔分七层,内部不仅有供信众祈祷和冥想的大堂,还有图书馆、博物馆和会议厅。这座寺庙最大的特点是一座高达9米的镀金佛像——据说这是欧洲最高的佛像。

3、贡泽乔伊内扎仓(圣彼得堡)

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

贡泽乔伊内扎仓(Datsan Gunzechoinei,编者注:藏传佛寺内有严格的习经制度,设有专门研究佛学学科的学院,藏语称为“扎仓”)是位于俄罗斯最北端的佛教寺庙,也是俄罗斯欧洲部分最早建造的佛教寺庙。根据沙皇尼古拉二世与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使者阿格万·多尔日耶夫(Agvan Dorzhiev)达成的协议,该寺庙建成于1909年,是欧洲造价最高的佛教寺庙之一。寺庙建筑采用碎花岗岩建造,内部装饰豪华,并由著名画家尼古拉·洛里奇(Nikolai Roerich)设计其彩色玻璃窗。

1917年十月革命后,这所寺庙被关闭,后于1938年被收归国有。直至1990年,寺庙才作为宗教中心得以重新开放,由俄罗斯传统佛学院负责管理。据报道,每天约有300-500人参观这座寺庙,目前圣彼得堡佛教信徒总人数估计超过15000人。

4、阿察噶特斯基寺(布里亚特共和国)

图片来源:Arkady Zarubin图片来源:Arkady Zarubin

阿察噶特斯基寺(Atsagatsky Datsan)建于1825年,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纳伦阿察加特村(Naryn-Atsagat)。这里曾与俄罗斯佛教中许多重要人物有关,包括上面提到的阿格万·多尔日耶夫,就是在附近的村庄中出生。

直至20世纪30年代,这里还曾是藏医学中心之一,也是全俄罗斯各地佛教徒聚集的地方。1936年,这里被苏联当局关闭,直至苏联解体后得以重新开放。

5、夏丘斯恩-休梅寺院(卡尔梅克共和国)

图片来源:Alexandr Demidenko图片来源:Alexandr Demidenko

夏丘斯恩-休梅寺院(Sakusn-Syume Datsan)距离埃利斯塔市不远,是一座相当新的寺庙,于1996年对外开放。建造这处大型建筑群旨在成立宗教教育中心。在释迦牟尼金身塔落成之前,它一直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佛教中心。夏丘斯恩-休梅寺院按照藏传佛教寺庙设计建造,其内有一尊高达3.5米的镀金佛像。尽管它已不再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佛教中心,但仍然被认为是重要的礼佛场所。

6、乌斯图-胡雷埃寺庙(,图瓦共和国)

图片来源:Kultura.rf图片来源:Kultura.rf

俄罗斯最大的佛教寺庙之一是位于图瓦共和国境内建于1905年的乌斯图-胡雷埃寺庙(Ustuu-Khuree)建筑群。在西藏喇嘛昆塔纳仁波齐(Kuntana Rimpoche)的帮助下,这座寺庙得以开放至1930年,之后与许多其他寺庙一样,被当局关闭。

1999年,俄罗斯政府决定重建乌斯图-胡雷埃寺庙,并通过每年举办“乌斯图-胡雷埃”国际现场音乐和信仰节吸引公众的关注和捐赠。

| www.tsrus.cn/6624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佛教在俄罗斯:从叶卡捷琳娜女皇到改革的十件事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