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出汗体重增加 俄罗斯已故圣僧遗体之谜

2017年11月3日
【 字号:
布里亚特佛教高僧达沙多乔·谛吉洛夫(Dasha-Dorjo Itigelov)于90年前圆寂。根据他临终前的遗嘱,三分之一个世纪之后对其遗体状态进行检验时,却发现了一些离奇的现象。
Dasha-Dorjo Itigelov
布里亚特佛教高僧达沙多乔·谛吉洛夫。 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659531

扫一扫

九十年前达沙多乔·谛吉洛夫喇嘛将众弟子召集在座下,命其为自己诵经,他本人则以莲花打坐姿势陷入冥思,并随即涅槃。此前他曾对众弟子道:“30年后你们开棺看一看我的尸身,75年后将我的尸身从地里挖出来。”按照圣僧的遗嘱,他死后仍保持莲花打坐姿势的遗体被安置在一个雪松禅座上并被撒上盐。最近一次对其遗体的检查是2005年进行的,此后众僧侣便严格禁止再进行任何检验,也严禁拍照。近一个世纪以来这位高僧尸身的重量有时会增加,有时会减少,有时还会出汗,但一直保存完好并未腐烂。

俄罗斯最著名高僧生前是个什么样的人

达沙多乔·谛吉洛夫1852年出生于现布里亚特(俄罗斯联邦主体,位于莫斯科以东4426公里)境内的乌尔齐多博。没人知道其父母是谁,只知道他很小就失去了双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成为关于其出生的离奇传说的缘由:据传这位布里亚特高僧出生时就已五岁,只有佛和菩萨才会这样。

成为孤儿的谛吉洛夫放过牛。据僧侣们介绍,他对墓碑和供奉物品情有独钟,总将牛群赶到墓地并在那里与死人玩耍。当时布里亚特人尚未开始使用棺材,通常也不将死者埋葬于地下,而是将遗体置于树木之间的台架上或山间。一次谛吉洛夫拿着一根顶着骷髅的树枝来到人们面前。一位熟悉他的喇嘛说:“这个小男孩会成为一位大师,命中注定会欺骗死亡。”

谛吉洛夫15岁进入距其家乡300公里的寺庙研习佛教23年。后开始教导弟子,再之后升任寺庙住持方丈,受到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接见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不久成为东西伯利亚的佛教领袖。无神论的苏维埃政权上台后,谛吉洛夫预见到会发生大规模抓捕行动,建议喇嘛们离开国家。不过他本人并未出国,原因是“没来得及逮捕他”。据史料记载,他于1927年离世,享年75岁。

曾被认为是布里亚特僧侣们的一次玩笑

不过,布里亚特高僧的尸身并没有过30年,而是28年后被开棺检验的。那一年布里亚特发生了飓风,人们希望能通过向他祷告得到他的庇佑。开棺后发现,他的关节似乎还可以活动,皮肤仍具有弹性,靠近心脏的部位甚至还可以感觉到体温。他被换上一身新衣并重新被埋葬在地下。1973年上述活动又重新搞了一次。

2002年,即谛吉洛夫遗嘱交代的年份,其石棺被从地下挖出并安置在伊沃尔嘎扎仓(距乌兰乌德不远的一座寺庙)。棺盖一整夜都没有打开,众僧侣只是齐诵经并架起篝火。清晨医学专家到达后打开石棺。石棺中的盐有齐肩高,据目击者称,谛吉洛夫的头像活人一样。班智达堪布喇嘛谛吉洛夫研究所所长杨日马•瓦西里耶娃(Yanzhima Vasilyeva)介绍说:“大家最初以为这是布里亚特僧侣们搞的一次玩笑,如今则已无人再这样认为。他的内脏和眼睛都处于正常状态。不久前来过一位专家,称他的尸身就像几个小时前刚刚去世的人的身体。”

不过没有人将听诊器贴在谛吉洛夫的胸口检查。僧侣们同意专家取2毫克头发、一点皮肤和剪下的两块指甲作为样本。时任俄罗斯法医鉴定中心身份识别部主任的维克托·兹维亚金(Victor Zvyagin)介绍说:“红外线分光光度测定显示,蛋白质分子存在生命活动特征。我们从我们工作人员身上抽取了类似小样进行对比……无论开棺之时还是现在,尸体都没有气味。”

科学家的不同解释

不过,并不能以此为依据认为喇嘛还活着。对皮肤的分析结果显示,其体内溴含量超标40倍,体温则低于20度,这是绝对的死亡标志。僧侣们的观点则相反(达赖喇嘛除外,他不愿发表评论),像成千上万向谛吉洛夫的肉身朝圣信徒一样。尸身被从石棺中抬出后体重每年增加达2公斤,6年时间共增加了近10公斤。而且,有时身体上还会出现水分,像流汗一样。

不过,科学家们对这一现象给出了非宗教方面的解释。豆类含有高浓度的溴,而溴能抑制机体的敏感性,从而阻滞外部刺激,但对控制呼吸和血液循环的大脑区域几乎没有任何作用。可以这样假设,谛吉洛夫生前有意地吃过很多豆类,之后通过自我催眠切断了自己机体的生命能量交换功能。换句话说,他陷入冥思及假死状态,之后死亡。盐或干燥组织则可以吸收水蒸气并在空气中对体重产生影响。

| www.tsrus.cn/6595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