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口美纪:日本芭蕾舞演员在俄罗斯

2018年7月8日
【 字号:
众所周知,芭蕾舞是俄罗斯最受推崇的艺术形式之一。无论本国演员还是外国演员,都梦想着进入瓦冈诺娃俄罗斯芭蕾舞学院学习。虽然竞争激烈,但总有幸运者脱颖而出。该校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其中日本学生最多。五年前从该校毕业的西口美纪(Miki Nishiguchi)不久前在俄罗斯声名鹊起。
Miki Nishiguchi
来源:叶卡捷琳堡剧院
http://tsrus.cn/662209

扫一扫

俄罗斯芭蕾舞界不久前升起一颗新星——西口美纪。五年前从圣彼得堡瓦冈诺娃俄罗斯芭蕾舞学院毕业的她成为叶卡捷琳堡歌剧院的一名芭蕾舞群舞演员。该剧院现更名为乌拉尔芭蕾舞剧院,近年来成为俄罗斯芭蕾舞的发展中心。来自日本的西口美纪参加过该剧院的所有重要剧目,如为纪念莫里斯·珀蒂帕(Marius Petipa)诞辰200周年特别编排的三幕舞剧《帕基塔》的首演,此前还因在《冰雪女王》中扮演格尔达一角获得俄罗斯戏剧“金面具”奖提名。美纪是怎样来到叶卡捷琳堡的。她为什么觉得在俄罗斯学习芭蕾舞更好?

您还记得是如何开始学舞蹈的吗?

西口美纪:我小时候非常好动,经常在街上跑来跑去。我在电视上看过很多剧院的演出,觉得非常喜欢。我家在大阪附件的一个小城市,那里有很多不大的芭蕾舞学校。大概三岁的时候,我和一个小伙伴上了其中一所学校。我很喜欢那里的课程,但小伙伴却不喜欢。结果她离开了,我留下了。

您最早的学校专门教古典芭蕾舞还是各种类型的舞蹈都教?

西口美纪:在我小时候日本几乎只有古典舞。现在有了一些现代舞。但那所学校很小,教学也不像在俄罗斯、英国或法国那样系统化。我很幸运,我的老师曾经在俄罗斯短期学习,所以我到彼得堡后不需要从头开始纠正。她在我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对我说:“我只是提出意见,能不能纠正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你要做的就是明天比今天更好。”这成了我的习惯,直到今天仍然大有裨益:如果老师或者导演提出意见,我会努力在下次排练时改正。

您对芭蕾舞的爱好是怎样变成职业的?

西口美纪:日本孩子十二三岁时小学毕业,这时候就要决定未来从事什么职业。我除了芭蕾舞之外什么都不懂,也不喜欢别的。但我知道,在日本几乎没有从事职业芭蕾舞的可能。我从专业杂志和电视上了解到俄罗斯的芭蕾舞学校,知道那里的学生毕业后会到剧院工作,因此我决定到俄罗斯来。我的老师很支持我的想法,她也认为我需要离开日本才能学到更多。因此每年夏天我都会去外国访日教师的大师班上课。

图片来源:叶卡捷琳堡剧院图片来源:叶卡捷琳堡剧院

您最终是怎样考上瓦冈诺娃学院的?

西口美纪:我十二岁的时候看了瓦冈诺娃学院的两个女孩儿拍摄的一部纪录片。我被深深地震惊了:她们是我的同龄人,但水平不可同日而语。我产生了到那里学习的强烈愿望。我十七岁时通过了来自彼得堡的老师的面试,我被录取了。

您觉得在彼得堡最困难的是什么?

西口美纪:瓦冈诺娃学院的师生有个信条:你不会做三个单足旋转,就做两个,但必须干净利索,不能拖泥带水。俄罗斯学校里有一个共识:舞姿不光靠双脚,还要靠大脑和双手。我的日本老师也是这么教的,所以我没有感觉到落差。我的一位同班同学在日本时的老师是英国人,她就难适应一些。

您是怎么来到叶卡捷琳堡的?

西口美纪:接到这个剧院的邀请之前,我甚至没听说过这个城市。留学的第二年我的老师维罗妮卡·伊万诺娃(Veronika Ivanova)就开始提醒我们该找工作了。我当时觉得无所谓去哪里,只要有工作就行。由于个子太矮,我在彼得堡的选择不多,那里很难找到愿意接收我的剧院。我和老师往欧洲发了很多求职信,但都需要现场面试,这得花很多钱。叶卡捷琳堡剧院看过我的视频后就立马录取我了。

您还记得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吗?

西口美纪:我是六月份飞到叶卡捷琳堡的,城里满眼绿色,街上行人也比彼得堡少。我以为这是个小城市,结果我错了。来之前我很怕找不到去剧院的出租车,因为那时候我的俄语还很差。不过剧院派了车来接我,直接把我拉到宿舍,为我介绍了所有注意事项。这是个非常友善的集体。学院老师曾告诉我们,剧院里没人照顾我们,要自己照顾自己,一切只能靠自己。

您想过要成为首席女演员吗?

西口美纪:一开始我没想那么多。不过总地来说,当然想啊。不久前我跳了梦寐已久的吉赛尔。《帕基塔》的首演准备也很难,第一幕编排的是古老舞,第二幕像是无声电影中的片段,第三幕开场发生在当代剧院的小吃部里,然后这一切以古典大双人舞结束。对我来说最难的是第二幕,我要在里面扮演一个完全不像自己的“红颜祸水”。现在我的梦想是扮演朱丽叶。

您以新身份在日本演出过吗?

西口美纪:很遗憾,还没有。我非常希望在亲人们面前表演。我的父母甚至只看过一次我的现场表演,那是我和剧组去泰国参加音乐节的时候。但我夏天回家的时候,我们市里并没有舞蹈演出。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剧院能应邀去日本进行巡回演出。

| www.tsrus.cn/6622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