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本俄罗斯文学名著助您更透彻理解俄国革命

2017年4月16日
【 字号:
对于从勃洛克到帕斯捷尔纳克的所有作家而言,革命曾是打破社会和旧的生活方式的一场戏。变革所带来的喜悦随后却变得令人失望。
http://tsrus.cn/657275

扫一扫

1、亚历山大·勃洛克与长诗《十二个》

20世纪俄国著名诗人亚历山大·勃洛克(Aleksandr Blok)起初曾非常热情地接受革命,因为他在革命中看到了社会精神复兴和建设新生活的机会。

在长诗《十二个》(1918年)中,勃洛克将革命形容为世界末日:在残破不堪的彼得格勒(1914-1924年期间,圣彼得堡旧称),灾难、饥饿和寒冷无处不在,抢劫和枪击在街头时有发生。然而,勃洛克却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旧世界的崩溃和新生革命力量的胜利是无比正确的事情。

长诗《十二个》插图。图片来源:Yury Annenkov长诗《十二个》插图。图片来源:Yury Annenkov

长诗中的主人公是十二名赤卫军战士——这些新信仰的“使徒”为新时代而轻易地牺牲掉人的姓名。耶稣基督头戴白色的玫瑰花花冠走在赤卫军的前面。对这一形象存在不同的解释——一种是耶稣保佑革命并引领革命,另一种则是赤卫军战士破坏了信仰并且在驱逐耶稣。

1920-1921年期间,勃洛克对革命失望而不再写诗,并在因心脏病引发的深度忧郁中离世。

2、马克西姆·高尔基与《海燕之歌》及其他小说

高尔基与列宁。图片来源:塔斯社高尔基与列宁。图片来源:塔斯社

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与曾对1905年第一次革命和推翻帝制欢欣鼓舞。因为出身于平民阶层,他成为主要的无产阶级作家。他作品中的语句也成为革命用语。

《海燕之歌》(1901年)成为真正的革命颂歌。海燕成为迫在眉睫的革命的预兆,它高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然而,看到现实中的“暴风雨”后,高尔基却对革命感到失望,认为十月革命并不成熟,试一次危险的实验。

1921年,高尔基移居欧洲,但在1932-1933年期间应苏联政府邀请回国。回国之后,他赞同斯大林的政策并积极进行写作,包括与苏联建设成果有关的内容,但对镇压和恐怖却只字未提。然而,高尔基的生活和创作立场却充满矛盾,至今仍引起很多争议和文学讨论。

3、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与《白卫军》

《白卫军》电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白卫军》电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Mikhail Bulgakov)从不相信社会主义,直至生命走到尽头时都是一名君主主义者。他不接受革命,但也没有离开国家。他的许多作品充满了对现实的厌恶,以至于遭到禁止出版。

布尔加科夫的第一部作品《白卫军》(1924年)在很大程度上属于自传体小说,他在其中展现了对动乱革命时期的艰难和沉重的印象。作者描写了1918-1919年陷入内战的家乡基辅。小说的主人公是来自知识分子家庭的白卫军人。在卷入革命和内战之后,他们希望保留旧有的生活方式。然而,周围的世界正在崩塌:基督文化正在沦丧,无论是作者本人还是小说主人公所属的知识分子的社会环境也遭到破坏。唯一可以支持他站在悬崖边上的动力就是爱:对他人、对家人、对家庭以及对祖国的爱。

4、米哈伊尔·肖洛霍夫与《静静的顿河》

《静静的顿河》电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静静的顿河》电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1965年,米哈伊尔·肖洛霍夫(Mikhail Sholokhov)因小说《静静的顿河》(1925-1940年)成为唯一一位获得苏联政府官方许可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在哥萨克村庄长大的肖洛霍夫在小说中描写了被碾入历史车轮下的整个顿河哥萨克民族以及每个家庭因革命和内战而遭遇的悲惨命运。小说主人公哥萨克人葛利高里·麦列霍夫(Grigory Melekhov)非常热爱自己的农场,梦想过和平的劳动生活,但却被迫参军上前线。他徘徊在白军和红军之间,在两个女人之间摇摆不定。这也反映了整个民族心中的困惑。

肖洛霍夫本人曾对苏联政权持欢迎态度并相信会有“光明的未来”,但当对美好生活的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之后,他便几乎陷入沉寂状态并不再进行文学创作。

5、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与《日瓦戈医生》

《日瓦戈医生》电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日瓦戈医生》电影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凭借《日瓦戈医生》(1945-195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这本书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被苏联政府列为禁书。帕斯捷尔纳克通过主人公——医生、诗人尤里·日瓦戈(Yury Zhivago)的形象展现了俄国知识分子对革命复杂和模棱两可的态度是如何转化的。

起初,和许多人一样,日瓦戈理解正在发生的伟大变革,但后来当他看到革命并未像勃洛克所歌颂的方向发展,而是变成血雨腥风并给国家带来灾难之后,深感失望。此外,他曾因起初“不谨慎而欣赏”新政权而自责,他觉得自己(以及整个知识分子阶层)要为此而受到惩罚。

内战期间,日瓦戈医生曾试图置身于战争之外,但被红军俘虏之后做起了医生。两年后,他逃离了红军,也逃离了白军,藏身于森林的一座废弃房屋中写诗并反思所有的事。

帕斯捷尔纳克得出结论,认为革命是人类的悲剧,是对生命、自然以及自然规律的暴行。

| www.tsrus.cn/6572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尹娜·帕尔菲诺娃(Inna Parfe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