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viet shopping Chekhov voice picture in color 2 6 Volga river Staro-Nikolskoe 2 Winter palace 1917 Borodino battlefield
保留至今的苏联式排队购物:谁是队尾? 俄罗斯美女之超模阿廖娜·希什科娃

“有声有色”地近距离接触契诃夫和托尔斯泰

俄罗斯画家奥尔加·什尔尼娜(Olga Shirnina)(也被称为“克里木毕姆”(klimbim))从事为俄罗斯著名作家和诗人的存档照片上色的工作。此外,我们还尽可能找到作家和诗人存世的声音资料。
来源: 克谢尼娅·伊萨耶娃(Kseniya Isaeva)

 

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不仅是《樱桃园》、《三姐妹》等小说的作者,也是真正的散文大师。喜爱他作品的读者遍布全世界。

“在与易卜生(Ibsen)同时代的众多伟大的欧洲剧作家中,契诃夫就像是超级明星一样光彩夺目,甚至可以与托尔斯泰和屠格涅夫比肩”,乔治·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写道。

 
 
安娜·阿赫玛托娃(Anna Akhmatova)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女诗人。她无力拯救斯大林恐怖主义和政治大清洗时期或是二战中列宁格勒保卫战时的受害者,但她的诗歌完整地保存了遇难者的记忆,使得它们不会因被遗忘而遭遇第二次“死亡”。《安魂曲》和《没有主人公的叙事诗》都是怀念亡者的著名作品。
 
请听安娜·阿赫玛托娃的《最后一首》。
 
 
 
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Osip Mandelstam)是俄罗斯白银时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在生活和创作上,他从不屈服于外界的压力。他因勇敢的诗歌和臭名昭著的斯大林式警句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与成千上万同样受到迫害的同胞一样,曼德尔施塔姆最终因疲劳过度和心脏衰竭而死在西伯利亚劳改营。
 

请听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不,我不是任何人的同时代者》。

 
 
列夫·托尔斯泰是为数不多受到西方读者喜爱的俄罗斯作家。现在,他的小说常常会被搬上银幕,使全世界都得以了解战争与和平、爱与生命以及神秘的俄罗斯精神。
 
请听列夫·托尔斯泰的童话故事《狼》。
 
 
 
曾经在偏远村庄当医生的经历为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Mikhail Bulgakov)带来很多灵感。他将这些灵感写成散文。其中,著名的《一个年轻医生的笔记》经改编后于2012年在英国电视台播出。去世几十年后,布尔加科夫的代表作《大师和玛格丽特》获得全世界的认可,至今为止已被翻译成75种语言。
 
 
 
“我的俄罗斯,木质的俄罗斯!我是你唯一的歌手和报道者”。因为对乡村的喜爱,俄罗斯诗人谢尔盖·叶赛宁(Sergei Yesenin)没有接受另一位著名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的革命和工业诗。叶塞宁的诗歌充分表现出对女性和祖国的爱。
 
请听叶赛宁的诗歌《普加乔夫》节选。
 
 
 
作为一位政治上活跃的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成为社会主义的理性主义象征,但后期他与苏联政府的关系却相当复杂。高尔基的作品包括小说、剧本和自传。他的小说《母亲》成为苏联文学的代表作,并常常被视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首部作品。/图中:高尔基与妻子叶卡捷琳娜·佩什科娃(Ekaterina Peshkova)。
 
请听高尔基在第一次作家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正如未来主义的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一样,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是共产主义革命最重要的诗人,为布尔什维克党的理想倾注了全部心力。他最著名的作品是诗歌《穿裤子的云》。此外,他还创作了系列关于爱情、生命和苏联现实的伟大作品。
 
请听马雅可夫斯基的诗作《一次非凡的冒险: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在夏季别墅里》片段。
 
 
 
在所有苏联音乐家中,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Vladimir Vysotsky)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一位。他也是历史上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地位逐年提升的一位音乐家。在俄罗斯人的记忆中,维索茨基是伟大的诗人、抒情歌作者、天才歌手和演员,他还革命性地表演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
 
请听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的歌曲《我不喜欢》。
2016年10月11日
标签: 文学阅读俄罗斯诗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