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吃法:用伏特加做头道菜、二道菜和甜食

2021年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外国人的印象中,典型的俄罗斯人喝酒很多。某种程度上这是刻板印象,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俄罗斯的酒精消费量逐年下降。尽管如此,俄罗斯一些地区的人均年饮酒量仍达到12升
Vodka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401

扫一扫

但很少有人知道,伏特加不仅能用子弹杯豪饮、调制鸡尾酒,还是非常好的调味料,能赋予食物特殊的馥郁香气和味道。并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会因为酗酒感动良心作痛。伏特加用作调味料不会醉人,因为其在制作过程中已挥发殆尽,结果是没有酒精的可口美味。我们推荐您使用伏特加做三种食物:鱼汤、伏特加醋渍鸡肉和冰激凌。那我们就开始吧! 

1、头道菜:伏特加鱼汤 

鱼汤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汤类之一,至今仍很受欢迎。鱼肉做的汤很浓郁。传统鱼汤要加伏特加。而且煮好的汤没有酒味,因为酒都蒸发掉了。但它会使鱼汤特别透明,气味更细腻芳香。

鲜鱼汤。这是属于真正男人喝的鱼汤。许多俄罗斯人喜欢在夏天钓鱼,即使在冬天也特别希望喝一碗鲜鱼汤。鲜鱼汤要在火上煮,上桌前还要加一杯伏特加。在大城市里,你可以在餐馆中点这道汤。图片来源:Legion Media鲜鱼汤。这是属于真正男人喝的鱼汤。许多俄罗斯人喜欢在夏天钓鱼,即使在冬天也特别希望喝一碗鲜鱼汤。鲜鱼汤要在火上煮,上桌前还要加一杯伏特加。在大城市里,你可以在餐馆中点这道汤。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鱼汤历来用几种鱼制作。俄罗斯人最常用的是白肉河鱼,如鲤鱼、白梭吻鲈、河鲈、狗鱼和江鳕。当然也完全可以用海鱼做汤,无论白肉还是红肉。大西洋鳕鱼、舌齿鲈、大西洋鲑鱼、大比目鱼和鲽鱼都非常合适。甚至可以用鲟鱼,这是俄罗斯帝王餐桌上的食物。任意选择好鱼类组合,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做美味鱼汤了。鱼肉是鱼汤的主要成分。其他配料不多,只有少量蔬菜(洋葱、胡萝卜、土豆)和调料。但鱼汤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根据口味改变食谱。想浓厚一点,就多加肥鱼,还可以加鱼籽、虾肉。喜欢吃辣还可以加生姜和辣椒。 

备料:

  • 2公斤鱼骨
  • 鱼头和鱼尾
  • 600克鱼肉片
  • 4个中等大小的土豆
  • 1根中等大小的胡萝卜
  • 2个洋葱头
  • 100毫升伏特加
  • 5粒黑胡椒2片桂叶(可用生姜代替)
  • 盐、植物油、香料青菜和调料酌情。 

做法: 

鱼骨、鱼头和鱼尾洗净,加入3.4升凉水。小火煨1.5小时。肉汤过滤,去掉骨头,再次慢火煨制。不时撇去浮沫。蔬菜去皮洗净。土豆切大块放入汤里。煮约10-15分钟,至半熟。煮土豆时,洋葱和胡萝卜切丁。热锅,蔬菜用中火榨至金黄。加入汤中。鱼肉、胡椒、桂叶和其他调料放入汤里。5-10分钟后倒入伏特加。汤烧开,关火。焖20分钟。上桌前可加点香料青菜碎,如欧芹或香菜。 

2、二道菜:烤金鸡 

烤鸡肉总是很受欢迎。鸡肉味道中性,可用调味酱调出想要的味道。“伏特加”菜品主题我们推荐使用伏特加配制的醋渍鸡。这道菜还要用酱油,增加香味和一点酸味,蜂蜜则赋予其甜蜜的回味。 

备料:

  • 一只中等大小的鸡(约1.5公斤)
  • 50毫升伏特加
  • 1茶匙蜂蜜
  • 50毫升酱油
  • 2茶匙辣椒粉
  • 1茶匙黑胡椒粉
  • 盐和其他调料酌情。 

做法: 

伏特加、酱油、蜂蜜和调味料混合。 清洗鸡肉,胸肉和腿肉切口。放入烤盘。鸡肉上浇调味酱涂抹,使其更好吸收。 在烤箱中烘烤2小时,温度170-180°C。 

3、甜品:伏特加蔓越莓冰淇淋 

图片来源:juegoscocinarpasteleria.org图片来源:juegoscocinarpasteleria.org

伏特加和甜点看似不搭配。但只是看起来如此。俄罗斯人会用伏特加做果子酒,如加森林浆果或花园水果酿制的甜露酒。伏特加气味不重,蒸发时有助于打开浆果的香味。这种果子酒可以添加到冰激凌中,使其味道更优雅。我们来尝试一下吧!我们的自制冰激凌是蔓越莓味道,伏特加的香味若隐若现。此外,还要往里添加餐后甜点酒。 

备料:

  • 6个鸡蛋
  • 300毫升甜点酒
  • 285毫升奶油
  • 1茶匙黄油
  • 175克白糖粉
  • 125毫升伏特加
  • 75克蔓越莓。 

做法: 

蛋白与蛋黄分开。蛋黄加50克糖粉混合搅拌至白色。加入甜点酒。锅或碗放水浴中,煮8-10分钟,搅拌。混合物最终应达到煮奶油的稠度。用涂抹黄油的烘焙纸覆盖。冷却1小时。蔓越莓和伏特加在锅里混合,煮沸,再煮3-4分钟。50克糖粉与奶油混合,搅拌。拌好的奶油盖好,放凉。剩下的糖粉加入200毫升水,煮沸,糖浆再煮5分钟。蛋白打散。一点点加入糖浆,不断搅拌。拌好的奶油、蛋黄混合物、蛋白混合物合到一起。加入伏特加蔓越莓。最后的混合物放入冷冻室3小时。 

冰淇淋做好了。祝您好胃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01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