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瓦斯:最具俄罗斯特色的饮料

2020年9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格瓦斯这种古老饮料深深融入俄罗斯民俗和文学之中,现在依然倍受欢迎。 像伏特加酒或者巴拉莱卡琴一样,格瓦斯是能在全世界象征俄罗斯的产品之一。但这种饮料只在俄罗斯境内受欢迎。此前有过推广格瓦斯的尝试。2010年,可口可乐公司将其进口到美国,但销售最终仅限于局部地区。
Kvas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0467

扫一扫

格瓦斯是极佳的清爽饮料,是啤酒更健康的替代品。格瓦斯由面包发酵而成,制作时添加麦芽,最常见的是黑麦麦芽以及黑麦或小麦面包。与啤酒不同的是,格瓦斯不含酒花,因此几乎不含酒精,按俄罗斯标准最高酒精含量是1.2%。其与啤酒的另一个区别是不仅经酵母发酵,还经乳酸发酵。这是因为格瓦斯酒母不用煮沸,因此含有大量微生物。 

民间文化的一部分 

像苏美尔人早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酿造的啤酒一样,格瓦斯也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饮料,在《往年纪事》(十二世纪初编年史)中就被提到。俄罗斯人喝格瓦斯代替喝水,考虑到当年没有污水处理设施,这样更卫生。俄罗斯谚语和俗语也证实了这一点,比如“坏格瓦斯好过好水”“喝格瓦斯排忧解愁”。“他们需要格瓦斯,就像需要空气一样”,这是《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诗句。诗人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描写拉林一家的传统俄国家庭时提到这种饮料并非偶然,格瓦斯深深融入了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不分贫富和社会地位。以描写俄国乡村生活著称的诗人叶赛宁(Sergey Esenin)也描写过格瓦斯,比如在诗作《在农舍》中。 

不同口味的格瓦斯 

图片来源:Vitaly Sozin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Vitaly Sozinov / 塔斯社

每个俄国家庭的餐桌上都放过格瓦斯,但口味各不相同。许多人使用带“秘制”祖传配方酿造格瓦斯。即使同一个人制作,不同木桶中装的格瓦斯也可能味道完全不同。这并不奇怪,因为家庭条件下不可能获得稳定结果。农民通常只用谷物酿造简单的格瓦斯。例如普斯科夫州(莫斯科西北730公里),至今仍有这样的方法:将湿黑麦粒洒到地板上,盖上布,等黑麦变成一层时,倒上麦芽,用热水烫过,然后放进烤炉。商人可能有钱往格瓦斯中添加外国香料。在北方,格瓦斯可能跟野生浆果一起煮过,在南方可能跟苹果或西瓜汁一起煮,有的地方会往里添加辣根或莳萝籽。 

烹饪书中的记载 

俄罗斯第一本烹饪书《古代俄国主妇、女管家和厨娘》出版于1790年,其中有一份“红色”格瓦斯配方。颜色来自大麦曲。叶莲娜·莫洛霍韦茨(Elena Molokhovets)1861年写了一本书,名为《给年轻主妇的礼物或减少家庭开支的手段》,可根据其研究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的俄国贵族生活,其中格瓦斯占有重要地位。书中有14个格瓦斯配方。从描述中可以判断,19世纪的俄罗斯人会煮很多格瓦斯储存起来。严格按“红色面包格瓦斯”配方加工,可以得到20桶格瓦斯。 

苏联时期的格瓦斯 

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苏联时期商店开始卖格瓦斯并有散装销售。老一辈人清楚地记得,街上到处可见写着“格瓦斯”字样的拖车式流动圆桶。夏天,圆桶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进入21世纪这些圆桶越来越少,2015年则完全从俄罗斯街头消失了,原因是因卫生要求被禁止了。但人们并未因此少喝格瓦斯,因为几乎每个商店能买到。

家酿格瓦斯配方 

想品尝地道格瓦斯的味道,请尝试这个配方,是简化版,没有麦芽。但这样的格瓦斯在家做起来比较容易,味道又香又清爽。 

酵子

首先要准备酵子。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喝光格瓦斯后重复使用它。 

成分:

  • 150毫升黑麦粉;
  • 100毫升水;
  • 1/3茶匙即溶干酵母;
  • 一茶匙白糖。 

1、黑麦粉、酵母、白糖混合,倒入约一升的罐子中。容量要足够大,因为酵子发酵时体积会增加很多;

2、罐内加入温水,搅拌并盖上纱布或织物;

3、罐子在室温下放置12-14小时;

4、然后可以将酵子放入冰箱。任何时候都可用它做格瓦斯。 

现在开始制作格瓦斯。

成分:

  • 100-130克面包干(黑麦或小麦面包);
  • 2.8升水;
  • 10个葡萄干。 

1、取一个3升的罐子,把面包干放入底部,倒入开水,冷却到室温;

2、加入白糖、葡萄干和一汤匙酵子,仔细混合;

3、用纱布或织物盖上罐子,放在暖和地方;

4、格瓦斯应发酵14-16小时。其间面包干会上浮,格瓦斯总体积增加;

5、过滤,将格瓦斯装瓶;

6、可以马上喝。但建议留一部分,在冰箱里再放置1-2天。其间格瓦斯会沉淀,变得更透明,味道更纯粹。 

7、发酵过格瓦斯的瓶子里还有过滤后的残渣,这就是格瓦斯渣。可以将其加到酵子中重复利用。 祝您胃口大开!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6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