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华合作 喀山联邦大学迎来发展新阶段

2019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古老大学之一的喀山联邦大学正积极发展与外国合作伙伴的合作,迄今为止已与63个国家的组织或机构签署369项合作协议。该校共有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350个外国合作伙伴,其中多数来自亚洲,共199个。
Kazan Federal University
喀山联邦大学。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7519

扫一扫

历史与现代

喀山联邦大学是在7所高校和3家医疗机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其对外合作涉及面很广。此外,该校是1804年根据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命令建立的,拥有丰富的历史遗产。列宁、托尔斯泰和录像机的发明者亚历山大·波尼亚托夫(Aleksandr Ponyatov)不同时期曾在该校学习。尼古拉·洛巴切夫斯基(Nikolai Lobachevsky)在该校提出非欧几里得几何学概念,叶夫根尼·扎沃伊斯基(Yevgeny Zavoisky)发现顺磁共振现象,并构成磁共振成像基础。该校还取得过两项医学突破。亚历山大·萨莫伊洛夫(Aleksandr Samoilov)首次在喀山联邦大学记录到人类心电图,亚历山大·维什涅夫斯基(Aleksandr Vishnevsky)则创造了著名的药膏。喀山联邦大学化学研究所因亚历山大·布特列罗夫(Aleksandr Butlerov)成为物质化学结构理论的奠基地。

这些学科以及从数学、物理和有机化学到经济学、教育学和东方学等其他数十个学科至今在喀山联邦大学发展得仍非常成功。此外,近年来该校又根据2035年之前俄罗斯科技发展战略增添了五个主要发展方向,分别是生物医学和制药,石油开采、炼油和石化,信息通信与空间技术,新材料以及综合社会人文研究。

未来大学

2025年,喀山联邦大学将实现到“大学4.0”模式的转变。喀山联邦大学目前正开发石油试验场、实验生产、专科学校、工程中心和再培训中心以及校医院等多个技术转化平台以满足未来经济的需求。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新材料、物联网和大数据、基因组和蛋白质组技术以及生物打印等所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趋势均是发展的重点。

国际合作帮助喀山联邦大学顺应全球趋势发展。近年来,该校一直在积极与中国高校和科研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该校学者在38个合作计划框架内与中方同行开展联合科研和教育项目,其中包括与深圳大学开展的数据科学(data science)项目、与北京联合大学开展的“分子生物技术”项目、与西南石油大学开展的“油气工程”项目以及与北京国际教育大学开展的“俄语外语”项目。卡马河畔切尔内学院基地还建立了海尔-喀山联邦大学联合中心和中国文化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基地建立了“汉学”科学教育中心,发展孔子学院以及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学校的合作伙伴逐年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喀山联邦大学毕业生掌握了世界上一些最大型企业所要求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对喀山联邦大学毕业证的认可则使其能在任何国家生活和工作。

外国留学生的选择

由于欧洲和东南亚的学生的大量涌入等原因,希望考入喀山联邦大学的学生逐年增多不足为奇。近九年来来在喀山联邦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大幅增加,目前已超过1000人,其中本科生490人,硕士研究生182人,攻读专家学位的学生1人。其他中国学生则是大学的学员、博士生以及进修生。

由于有机会在配备方面不逊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验室接受培训,能听到最优秀的教师和学者(包括通过联合开发与喀山联邦大学有关系的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高校代表)讲课,所以喀山联邦大学吸引着俄罗斯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高中毕业生。其高品质的教育受到世界排名的肯定。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喀山联邦大学在俄罗斯排名第11位,在全世界排名第392位。根据美国新闻最佳全球大学(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空间科学2018(Space Sciences 2018)榜单(太空科学发展领域最优秀的大学),喀山联邦大学排名全球第133位。

除教育质量外,吸引学生的还有优越的日常生活条件。喀山联邦大学的主要学生宿舍是全俄罗斯最好的,该校园为2013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运动员住宿而兴建,后交由喀山联邦大学使用。这是一个配备由发达公共基础设施的整片小区,而且位于俄罗斯最大的经济、科学、教育和文化中心之一喀山。这座距莫斯科800公里的城市集西欧和东方文化为一体,有许多剧院、音乐厅和博物馆。学生们在喀山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有意思。

| www.tsrus.cn/6675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夫根尼娅·诺斯科娃(Evgenia Nos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