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国际教育合作 增强俄罗斯的“软实力”

2019年5月12日
【 字号:
近年来在俄罗斯政府在经济优先发展方向中越来越强调发展“人力资本”的必要性。这种经济转型方向被视为加速创新进程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最有希望的方向之一。然而,“人力资本”的发展因素不仅可以提高俄罗斯国内经济发展的效率,而且可以提高其对外经济政策的效果,其中也包括“软实力”战略。
评论
Students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生。 来源:Mikhail Teres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5689

扫一扫

俄罗斯过去十年在帮助低收入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有所增加。但在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大规模援助的情况下,如果这种援助更多地用于发展教育和卫生,其效果可能会更加显着。移民领域的合作就是这样,此类合作通过移民向母国汇款,在减少贫困方面具有显著经济效益,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其他方式相比,通过支持教育和卫生优先帮助其发展可能会产生更为显著的效果。

建立广泛的教育联盟网络

建立广泛的教育联盟网络是优先发展俄罗斯与其他国家在“人力资本”发展合作方面的互动工具之一。教育领域发展联盟的战略可以在几个方面构建:

-与其他国家建立可以对教育机构的互动和共同发展产生最大效果的教育领域双边联盟;

-通过建立技术和教育发展联合集群以及建立有竞争力的全球和区域教育中心推行区域教育;

-参加全球教育计划(博洛尼亚进程);

-建立独立教育机构层面的战略联盟(联合课程和教程、文凭认可和交流培训计划);

-签署边界地区间及教育和技术发展集群间协议。

创办独联体大学和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是建立区域级教育联盟的典范。独联体网络大学包括来自9个独联体国家的27所高校,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大学则联合了该组织成员国的53所教育机构。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世界政治进程教研室主任马琳娜·列别杰娃(Marina Lebedeva)说:“独联体网络大学和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大学旨在创建一个欧亚教育空间,项目的实施未来将进一步确保成员国之间更密切的合作。”

需要指出的是,教育联盟有助于加强包括移民领域在内的其他社会经济协作领域的一体化进程。各国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一体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形成移民,尤其是高素质专家的流动。建立教育和科学合作领域联盟应该考虑的因素是要从存在俄罗斯科研侨民的角度考虑个别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性。这方面占70%以上俄罗斯科研侨民的西欧和美国无疑处于领先地位。同样也要注意到对俄罗斯科学教育联系越来越重要的亚洲的重要性,亚洲也占近15%的俄罗斯知识分子侨民。

在俄罗斯侨民方面的所有关键领域中要单独提一下物理学、生物学和数学占俄罗斯海外知识分子侨民的近三分之二。总之,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占俄罗斯侨民的绝大多数,社会和人文领域则略高于科学家总数的6%。

提高俄罗斯高校竞争力

对于俄罗斯高校来说,提高竞争力领域的一个可行措施或许是扩大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培训网络,包括在国外建立教育机构的分支机构,以及与发展中国家教育机构建立广泛的联盟体系。如此发展可以增强俄罗斯教育服务领域的出口潜力,同时有助于提高俄罗斯高校在教育领域的品牌认知度。

教育和“人力资本”发展曾是苏联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中“软实力”的关键组成部分。当前条件下现代化的教育服务出口战略可以使我国在“失去的数十年”和“过渡期”后重新恢复在该领域的地位。教育服务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吸引发展中国家的未来精英来学习我国的语言和文化,这样可以对各国政治和经济领域几代人之间的关系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当前条件下重要的是不要迟于为新一代外国领导人重新建立这种联系,目前留下的是苏联时期许多掌控本国的几代领导人所积累的记忆和联系。

| www.tsrus.cn/66568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