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星”天才儿童中心:艺术、体育、科学并举

2019年6月7日
【 字号:
以前比同龄人懂得更多的孩子被称为神通或者小天才,现在则被称为有天赋和积极性的儿童。索契“天狼星”教育中心就是为这样的中小学生创立的,这里不追求学习成绩,而是注重孩子内在的潜力。我们来了解一下,孩子们是怎么样进中心学习,在那里学什么以及如何成为天才的。
Siriu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6029

扫一扫

我们对“霍格沃茨”的回答

每个国家对天资和天赋的定义各有不同。美国的这一指标由智商水平决定。新加坡除逻辑思维外,还评估孩子的领导素质及其掌握一般人文价值观的能力。俄罗斯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为有天赋的孩子创立学校。其中一所学校至今仍附属于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该校招收俄全国各地物理、数学、化学和生物学方面有天赋的学生。2015年索契成立的“天狼星”教育中心把目标定作为重点。

“一方面,该中心的建立是为了在国家体系中成为支持天才和活动能力强的儿童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其目的是成为各地针对这样的孩子开展工作的参考”,成立“天狼星”教育中心的“天才与成功”基金会负责人叶莲娜·什梅列娃(Elena Shmeleva)介绍说,“除这两方面外还有一点:寻找已在我们这里开设实验室并为儿童设置一定的具体科学工作任务的战略发展计划的开发人员”。据什梅列娃介绍,“天狼星”的一个特点是来这里的孩子彼此并不孤立。“物理专业”和“抒情诗专业”只能通过“天狼星”的校服区分。前者是紫色的,后者是橙色的。穿蓝色校服的是运动专业的学生,他们帮助一些数学专业学生一生中第一次滑冰,后者则经常给前者讲解如何解答中心成立的教育学校的作业题。

“天狼星”负责人认为:“当‘作家’‘工程师’和‘企业家’处于同一环境中时,可以为每个人的知识和文化发展提供新的机会。”每月学习班的基础是跨学科活动。由俄罗斯科学院著名教授和院士为从全国各大小城市来“天狼星”的中小学生讲课。圣彼得堡大学荣誉教授、每四年向年轻数学家颁发一次的菲尔兹奖获得者斯坦尼斯拉夫·斯米尔诺夫(Stanislav Smirnov)主持圣彼得堡切比雪夫跨学科研究实验室工作。他说,不管市跟数学界知名同行和大学生,还是跟中小学生工作,对他来说都既容易又有意思。

斯米尔诺夫说:“我们总有很多天才儿童,这里有两个要素:发掘天才和在他们身上开展工作。我们安排了学科奥林匹克体系,可以通过这些体系发掘天才学生。还有一种工作模式是学习小组,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热衷于某个学科或实践活动的孩子可以获得更多信息并分享这些信息。所以他们更容易表现自己。”

“天狼星”也在网上开展活动,在网站上发布著名学者和主要教师的课程,孩子、家长和老师们可以在这里交谈并交流信息。未来网站上还会公布各学科主要教师为中心的学生布置的作业。

有规划的方法,而非“应试教育”

乌拉尔联邦大学专业教育与科学中心主任安德列·马尔季亚诺夫(Andrey Martyanov)认为,家长应首先为孩子们灌输获取知识的动力,然后才是正确地使用这些知识。他说:“孩子对知识的需求是天生的。当前学校生产线式的体系,我认为,通过技术性的方法往往会抑制这种需求,并不总能满足孩子天然的志趣。在这一浪潮中,专业学校以及大型高校附属中心,比如我们这样的中心,越来越受欢迎。”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二月份“天狼星”举办的乌拉尔项目共有来自12个地区的179名学生参加。乌拉尔联邦大学的主要教师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开设了六个方面的课程,包括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技术系统设计、地球、航海与航天、化学与技术、纳米技术。马尔季亚诺夫介绍说:“我们所做的并非‘应试教育’,不是要孩子都得满分,我们越来越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孩子在学校得高分并不是他们未来成功的指标。”

“乌拉尔大学的学习班中有些孩子许多学科的成绩都不太好。马尔季亚诺夫惋惜地表示,很难说服一些学校的校长和教导主任在学期紧张的时候放这些学生来参加“天狼星”一个月。他们对我们说:‘您说什么呀,他本来学习就跟不上,一个月后再回来成绩就会不及格了。’”

图片来源: Press photo图片来源: Press photo

“他们最终被实例说服了,他们介绍说许多孩子从‘天狼星’学习班回来后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他们在这里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并不是损失,而是为发展其潜力的巨大收获。”

因此,来自各地区的教育工作者和高校教师认为“天狼星”的创办几乎是整个俄罗斯教育发展的突破。马尔季亚诺夫认为,将来自不同地区的孩子聚集在一个平台上的“天狼星”堪称我们俄罗斯的“霍格沃茨”(英国作家乔安妮·罗琳(Joanne Rowling)的小说《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学校),孩子们都想要进入这样的学校,这也刺激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

还不是魔法师

列宁格勒州索斯诺维博尔市第八物理技术中学11年级学生德米特里·丘波夫(Dmitry Chupov)并不认为自己是神童和天才。不过他一岁时电脑就是最喜欢的玩具,三岁时就开始自己给自己下载动画片并玩简单的游戏了。上学前,父母就在最先发现孙子数学兴趣的祖母的坚持下给他买了台自己的电脑。如今,德米特里已经多次在信息技术奥林匹克大赛和学校竞赛中获胜。“那个时候就已经做出了选择,除了技术专业,我看不到自己在其他方面会有前途。甚至我妈妈都说我是彻头彻尾的技术员”,德米特里坦言道,“学校里对我很高的评价是公认的,但第一次来到“天狼星”的时候我意识到,有些孩子在这个领域比我更强。我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别人一较高下并从其他人那里学到一些东西”。

图片来源: Press photo图片来源: Press photo

来自莫斯科州维德诺耶市的阿尔焦姆·巴沙林(Artem Basharin)听从妈妈的建议从普通学校转至物理数学中学听课后一点没后悔。“我在做我真正喜欢的事。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感到一切都很顺利。朋友们吗?即使是对数学一窍不通的人都很尊重我,‘书呆子’现在很流行。”德米特里·丘波夫说:“做天才容易吗?要看在哪儿,住在首都附近的孩子会更容易些。你有潜力的话你就会被发掘到,有一些专门的学校和学习小组。对生活在小城市的孩子来讲则更难。不是所有人都会这样,比如像我一样,会同意为了在专门的学校里学习而离开亲人和朋友。”

对于积极主动的孩子来说社会认可很重要,这种认可他们在普通学校并不总能得到。当然,举办一些竞赛和奥林匹克大赛,有才华的儿童可以去参加,这很棒。他们在“天狼星”中处于“类己”环境,在团队中完成任务。所获得的成绩则是引导和推动他们参加新活动的指针。

事实上,孩子的能力是无穷的。重要的是正确地为他们创造条件、找到需要的导师并安排学习,那样就会有很多会令成年人惊喜的理由。安德烈·马尔季亚诺夫说:“二十一世纪的孩子与出生在上个世纪的我们有很大的区别。有时他们会向我们证明某些东西,让我们符合他们的发展水平和潜力。”

| www.tsrus.cn/66602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塔斯社网站

塔季扬娜·波里扭克(Tatyana Poliny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