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纷纷展出前瞻性设计 俄举行国际教育展

2019年5月20日
【 字号:
未来职业、分子厨房的化学物、编程探索、新材料、无人机竞速赛、机器人导师……这一切都是幻想吗?不,这是俄罗斯中学和高效的创新发明。莫斯科国际教育展览会展出许多最先进、最有前景和最不同寻常的设计。那么,最吸引人的有哪些?
Education Fair
来源:Ksenia Kolesnikova
http://tsrus.cn/665819

扫一扫

3D头盔与全国统考备考

醉心于虚拟现实研究的既有中学生,也有大学生。展会上展出的相关成果数量惊人。例如,戴上3D头盔就能飞上太空并在国际空间站停留,踏上神秘的太阳系外行星,甚至观察黑洞内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展出的不仅是3D玩具,还是准备全国统考的现实模拟技术。带上头盔,您看到的是装有化学物质的烧瓶。硫酸、盐酸,什么都可以实验,“数字”实验室的试验次数和试剂量是无限的并且绝对安全。

另一项发明——使用任何危险物质或任何电压进行实验有助于物理学习。此外,还能显示分子中发生的人眼看不到的过程。类似教学模块将设计用于多个学科。不过,俄罗斯的一些试点学校学生现在就要用它们准备全国统考和九年级考试了。实验教学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三个城市同时启动。

车轮上的科技站

不久之后340辆“量子移动站”将在俄罗斯的许多小城市和村镇间定期行驶。这是一种移动式拖车,里面装有最先进的、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内容”。下诺夫哥罗德州就展出了这样一个“科技站”。

这套装置用一辆Gazelle面包车做牵引,后面拉着一个太空图案的拖车。牵引车里装着一个小生产车间,安装有机床和3D打印机。拖车里则有多个虚拟现实头盔和许多用于现代科技教学的小部件,如控制器、小电动机和其他机器人配件,以及电阻器、晶体管、焊接台、防护面具……

图片来源:Sergey Kuksin/rg.ru图片来源:Sergey Kuksin/rg.ru

“车里还为学生配置了笔记本电脑。科技站开到镇上后所有可移动设备都能搬到课堂上。一共有五个量子教学方向,包括机器人、IT、工业设计和虚拟现实”,设计者之一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Vladimir Kuznetsov)说,“孩子们先在笔记本电脑上设计,比如创建3D模型,然后写入闪存盘,再拿到量子移动站上,让构想变成现实”。

机器人套装

机器人越来越聪明。如今已有帮助残疾儿童学习的授课智能机器人、医学院学生的仿真病人、学龄前儿童的玩具机器人……还有什么是我们没想到的吗?LEGO Education公司的产品就是。他们展出的是面向5-7年级学生的新发明带传感器和马达的可编程套装。一个套装可以组装成30多种基础机器人以及上百万种完全不同的附加变体。

“今天天气怎么样?机器人在播报的同时还会举起一把小雨伞。我们可以把它拆掉,用同样零件组装一台打印机器人,在它手里放一只铅笔,它就会给您写信。但首先要为它编程”,LEGO学院教练安德烈·佩什科夫(Andrey Peshkov)说,“再摆弄几分钟,您手里会出现一只机器狗或者带机械爪的工业机器人原型”。

所有这一切用一套小电动机、控制器和传感器就能完成。科技创造永无止境,甚至可以拼出本身就会组装乐高人物的机器人。

你好,大学城!

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和光学大学(ITMO)在展会上展示了自己的新型大学城设计。大学城是展会主要题材之一。今天它已不再是简单的学生宿舍和图书馆。现实情况是,大学城可以成为“城市骨干企业”,就像以前对超大型工厂的提法一样。

ITMO的新校园恰好可以成为小卫星城尤日内的“骨干”。该项目名为“ITMO HighPark”。在这里,科研实验室通过特殊走廊玻璃林荫道连接各大主楼。一个用于休息和散步的室内空间连接所有楼房。这里将建设宿舍和体育馆,邀请创新企业入驻,以便于与科学家一起工作。大学城将于2027年交付使用。

“打开”家庭教师

托木斯克大学展出的是个性化数学教学系统Plario。如何消除大一新生经常碰到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的知识不对称现象呢?这个智能平台的设计初衷,就是减轻教师提携大一学生的压力。它利用特殊测试显示知识差距,然后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由简入繁、循序渐进。该系统的基本原则是尽可能地接近个性化教学和家庭教师的形式。

| www.tsrus.cn/6658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玛丽亚·阿格朗诺维奇(Mariya Agranovich), 克谢尼娅·科列斯尼科娃(Kseniya Koles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