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才 俄罗斯是怎样培训IT专家的?

2018年7月16日
【 字号:
过去一年俄罗斯程序设计员因疑似操纵美国大选而名声大噪。不过,他们的确连续多年在国际竞赛中保持领先。那么,俄罗斯的程序设计员是怎样培养的呢?
Moscow Workshops ICPC
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
http://tsrus.cn/662297

扫一扫

赢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ICPC)是全世界每个大学生的梦想,但从2000年起该项赛事的前几名一直被俄罗斯人垄断。

俄罗斯的ICPC获奖者都是来自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立大学)的大学生。多年来他们的成绩一直压制牛津大学、伯克利、麻省理工、哈佛、加州理工及其他大学的团队。成功的秘密就是以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立大学)为基础的ICPC莫斯科培训班(Moscow Workshops ICPC)的高效培训体系。

社交网络vk.com的设计者尼古拉·杜罗夫(Nikolay Durov)和安德烈·洛帕京(Andrey Lopatin)就接受过该项目的训练。被Snapchat以1.5亿美元收购的应用程序Looksery,用于直接在视频聊天时用Photoshop处理面部图像,也是由该竞赛的前参加者设计的。那么,俄罗斯程序员的培养秘密何在呢?

从中学开始训练

图片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图片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

ICPC莫斯科培训班创始人、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列克谢·马列耶夫(Aleksey Maleev)介绍说,未来冠军的培养和挑选从中小学就开始了。他说:“我们从1930年代就有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奥林匹克竞赛,这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是没有的。俄罗斯的数学教育水平历来很强,这使俄罗斯选手在国际竞争中多了许多胜算。”

生活就是竞赛

大约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大学生们就每周在学校课程以外进行训练。他们在学校跟教师学,在网络上自学还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立大学)创新与高新技术系三年级学生、Shock Content团队的伊利亚·斯捷潘诺夫(Ilya Stepanov)说:“生活变成了追逐奖金的赛跑,就像备战奥运会的体育选手一样。”

内部竞争

图片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图片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

大学内会同时组建约十支候选队伍。ICPC选拔赛每个大学最多可以有五支队伍进入半决赛,只能有一只队伍进入决赛。

面向所有人的比赛

2012年,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立大学)启动了“ICPC莫斯科培训班”项目,由训练营、在线课程、远程锦标赛及中小学生课程组成。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参加该项目。

教学集训每年6次,地点在俄罗斯、白俄罗斯、西班牙和印度的大学中。接下来的两次集训,将在白俄罗斯的格罗德诺市和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阿列克谢·马列耶夫说:“大学生们在相互训练的同时交流了经验,获得了最早的职业人脉,提高了自己的编程水平。”

继承经验

图片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图片来源:Moscow Workshops ICPC

ICPC的学员们要在七八天的时间里完成紧张的培训课程,授课的不仅有著名高校的教师,还有ICPC的前决赛选手。他们每天进行五小时比赛。这让他们不仅能打磨团队协作,提高数学和IT技能,还能熟悉比赛氛围。

开放的结果

集训跟比赛一样在开放空间中进行。选手们的外围是观众,电子表格实时播报参赛选手的成绩。榜首可能在任何一秒钟易手。大批国际参赛者集训阶段就能评估最佳团队的水平,认识热门选手。

主办方还会安排大学生们与IT行业人士会面,如谷歌、IBM、亚马逊的员工。项目诞生6年来共有50个国家167所高校的1600多名大学生参加过集训。

| www.tsrus.cn/6622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罗斯大学生赢得苹果奖学金框架下三个数字项目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