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数字化:在线教育是否会是俄罗斯大学的未来

2018年11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最具创新性的大学之一、高等经济学校(HSE)院长雅罗斯拉夫·库兹米诺夫(Yaroslav Kuzminov)在EdCrunch(全球教育技术大会)上表示,其所在的大学计划全面推行在线教育。所有讲师必须上传自己的电子课程。这将成为俄罗斯所有大学的未来吗?
Far East Federal University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799

扫一扫

库兹米诺夫说,只有15%到17%的俄罗斯大学生会真正去现场听讲座,这就是为什么他认为高等经济学校应该在未来五年内转向在线教育的原因。新方法能否提高俄罗斯的教育质量吗?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俄罗斯的大学一直在努力提升在全球评级排名中的位置。尽管如此,俄罗斯教育的质量很高,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这一点已经为硅谷公司中的俄罗斯毕业生人数所证明。

然而,在英语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较少,以及研究与理论研究相分离,往往成为取得重大突破的障碍。

政府资助的雄心勃勃的5-100项目使得这种情况稍有改善。近年来,一些俄罗斯大学在全球评级中的位置有所提高,但让然不足以与美国和英国的顶尖高校竞争。

尝试普及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应该帮助外国学生体验俄罗斯的高质量教育。“数字课程可以提高俄罗斯大学在全球教育市场的竞争力和地位,”5-100项目的代表指出。

即使是美国顶尖的大学也在使用在线教育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例如,在线学习平台Coursera上提供的《心理学157:心理学与美好生活》很快成为耶鲁大学316年历史上最受欢迎的课程。

根据5-100项目,由于开设了在线课程,一些俄罗斯大学已经收到了更多的留学申请。例如,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MISiS)的留学生来自69个国家。该大学最近为其学习平台开发了两门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物理应用的复杂分析。

大量、在线与公开

MOOCs或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普及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麻省理工学院将其教育资源数字化。随后,世界领先大学开始加入Coursera平台,推动了在线学习的发展。

在俄罗斯,出现了“Open Education”、“Universarium”和“Lektorium”等平台。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网络学习初创公司,如CoursmosEasy TenPreplyiSpring Solutions也由讲俄语的创始人创建。

2018年,Coursera平台上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是由莫斯科物理与技术学院(MIPT)开发的课程,即Python编程和区块链简介。

根据5-100项目,全球EdTech市场价值近1650亿美元。以俄罗斯为龙头的东欧是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俄罗斯在线学习市场的平均年增长率可能在未来五年内达到20%。

艰难的决定

俄罗斯大学会很快全面转向在线教育吗?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克久科夫(Mikhail Kotyukov)认为,这个过程应该是循序渐进的,经过深思熟虑。“所有这一切都应该非常合理和谨慎地进行,以便更好地获取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他说。

根据5-100项目,许多俄罗斯大学正在努力提高他们在线的存在。在过去四年中,HSE以俄语和英语提供了80多个Coursera课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20多万名学生。

据CourseBurg.ru报道,该大学在线课程占俄罗斯在线课程总规模的22%。该平台对俄罗斯大学于2016-2017年在Coursera、Open Education、Universarium、Uniweb、Universality和Lectorium等教育平台用不同语言提供的420门课程进行了分析。

其他具有领先影响力的大学包括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托木斯克州立大学和远东联邦大学。

项目5-100称,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综合理工学院、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和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也发现MOOCs所产生的价值,并决定推行数字教育。 他们在网上开设更多课程,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俄罗斯教育。

| www.tsrus.cn/6637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