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软实力建设 俄罗斯积极发展教育出口

2018年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出席索契论坛的俄罗斯教育部长奥尔加·瓦西里耶娃(Olga Vasilyeva)宣布,到2025年俄罗斯接收外国留学生配额将增加两倍,在俄罗斯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将从31.1万人增至70万人。她说,俄罗斯成功实现教育出口并保持世界高排名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为外国留学生创造舒适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到2024年俄教育服务出口有望扩大四倍,规模从目前的十亿美元扩大到50亿美元。
MSU
莫斯科国立大学。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717

扫一扫

国家教育出口计划

俄罗斯教育部长奥尔加·瓦西里耶娃说:“苏联和俄罗斯都一直对外推广教育服务,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在此方面表现的积极性可以说是这一工作的延续。曾几何时,俄罗斯在教育上曾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据她介绍,俄发展教育出口潜力优先项目2017年5月获得批准。根据该计划,到2025年俄罗斯外国留学生数量有望增至71万人。目前俄罗斯共有约30万名外国留学生。奥尔加·瓦西里耶娃说:“(俄)在世界所有经济大国中教育出口都居其关键领域的第四位。”据她介绍,俄罗斯已成立高校国际部工作人员管理中心。她说:“创作领域专业在外国留学生中仍然非常热,目前俄罗斯有两所高校在培养戏剧舞台技术设计方面的人才。”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Vladimir Filippov)说:“俄罗斯2002年就已确立教育出口发展理念,但具体计划至今仍未拟定。不过,相关文件获得通过后,许多高校都要求参与。”据他介绍,俄罗斯各高校在海外推广中采用集群方式。俄高校在非洲开设专业课程,自费举办“俄罗斯留学时间”奥林匹克竞赛,与招聘企业达成协议等。该集群一定要有招聘企业代表和校友会参与。

各高校实践经验

据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介绍,俄罗斯有40所高校正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组成的联盟内争取与其他国家签署协议。他说:“网络交互是世界上极具前景的方向,我们应该团结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大学周围。”据奥尔加·瓦西里耶娃介绍,俄罗斯教育部2017年10月与法国教育部签署一系列协议,将重点关注高等数学教育合作计划、中等专业教育以及将象棋纳入小学课程等项目。奥尔加·瓦西里耶娃说:“所有国际棋联成员国做过一项实验,根据该实验在82个国家中将象棋引入中小学课程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负责教育的第一副校长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Ekaterina Babelyuk)介绍,近五年来俄罗斯教育体系无论在内容还是组织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高校被授权可按本校教育标准进行工作。采用本校教育体系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金融时报》榜单中从第65位上升至第23位。此外,该校还积极与国外招聘企业洽谈创建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方案。巴别留克说:“实际上就是他们告诉我们需要教什么,许多外国合作伙伴都参与了我校的教育活动。”据她介绍,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使用现代化技术和科学设备。巴别留克说:“我校有一百多部现代化科学仪器,这些仪器不仅供科研使用,也可供学生使用。学生通过电子方式提交申请即可使用。此外,我校还推出了以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Coursera)为基础的约30门课程。”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最近还在全球20多个国家成立了58个代表处,其中包括中国。

主要实施阶段

俄罗斯教育出口发展计划主要包括几个阶段。第一,成立示范出口高校联盟并制定俄罗斯高校出口教育业务目标模式;第二,俄罗斯出口中心集团公司制定俄罗斯高校出口积极性指数,包括参加该优先项目的高校出口计划实施结果的评估标准和机制;第三,开展职业和企业教育市场分析,揭示新增职业教育的需求及前景方向;第四,筹备参加主要会展活动的措施;第五,确保俄罗斯高校参与在海外推广俄罗斯品牌、产品和服务的“俄罗斯制造”项目。

“俄罗斯高校出口积极性指数”是俄罗斯出口中心集团公司和教育与科学部联合开发的一个工具。该指数的评价方法非常简单:俄罗斯出口中心集团公司将作为独立机构评估高校活动在多大程度上与国际推广相关、需求程度以及取得的成绩。目前已选取示范高校联盟的约40所大学来进行新的指数评估,其中包括金融大学、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高等经济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斯特罗加诺夫学院等。

| www.tsrus.cn/6607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