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电影推广转移方向 中国等成新“亮点”

2015年6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文化部已确定一份国家清单,2015年将在这些国家开展推广俄罗斯电影的活动。与往年相比,名单去除了美国、加拿大、前苏联波罗的海共和国和许多西欧国家。中国则将备受瞩目。
《斯大林格勒》。图片来源:kinopoisk.ru
《斯大林格勒》。图片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451205

扫一扫

今年推广国家和影片

今年重点将向亚洲国家(中国、蒙古、朝鲜)、一系列前苏联国家(阿布哈兹、阿塞拜疆)、巴尔干国家(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拉丁美洲国家(巴西和古巴)以及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电影节和电影周将首次在朝鲜、南非、德涅斯特河沿岸、阿布哈兹举行,并在交流年框架下在摩纳哥举办。推广计划涵盖22个国家,剧目将由近2-3年的俄国产影片组成。其中有军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斯大林格勒》、《兵营》、《22分钟》)、体育题材影片(《冠军们》、《17号传奇》)、喜剧作品(《说曹操,曹操到》)、动作片(《螺旋线》)以及电影节最受欢迎的电影《邮差的白夜》。此外,胜利日70周年之际将在一系列国家放映苏联伟大卫国战争题材的经典影片。

中国等国尤其值得关注

中国今年尤其值得关注。文化部在国际合作范围内对在莫斯科和加里宁格勒举办的中国电影节(520-63日)提供了财政支持,开幕式上上映的电影为由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和董亚春联合执导的中俄合拍影片《战火中的芭蕾》(又名《黑土地上的最后一站》)。下半年还计划在莫斯科举办类似的以朝鲜电影为主的电影节。

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厂长爱德华•比丘金认为向东方和前苏联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推广俄产影片是理所当然的。他说: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是促进俄罗斯电影最肥沃的土壤。美国除了那相当窄的俄罗斯人圈子外没有人喜欢我们的影片。这些国家则至今仍能找到俄罗斯文化的共鸣。中国也一样,许多代人是看着苏联电影长大的,老一辈人更是会唱《喀秋莎》。这一兴趣保存至今看看电影《斯大林格勒》的上映结果就知道了。

政治学家、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授尤里尼斯涅维奇认为,目前情况下文化应服从政策。他说:这里可能有政治动机。在西方促销俄罗斯文化现在显然有困难、风险很高所以转移到没有风险的国家去是合乎逻辑的。

另一种声音

电影评论家丹尼伊尔顿杜列伊则认为,现有计划根据政治目的形成,忽略了既定文化联系。他说:与名单里的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有其局限性。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俄罗斯人仍认为自己是欧洲人,具有欧洲思想,感觉不到亚洲文化的亲近。

近年来俄罗斯电影推进的国家和财政支持均在减少,2013年活动(总投资1.698亿卢布)在35个国家举行、2014在26个国家(1.1173亿卢布)、今年只在22个国家(0.967亿卢布)。根据国家的不同,政府投资俄罗斯电影周的花销在50万到250万卢布之间。

| www.tsrus.cn/420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相关阅读:纪念“中国电影110周年”展览在莫斯科举行

作者:尼古拉·科尔纳茨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