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电影的“新”趋势:苏联名人传记片

2013年7月8日
【 字号:
关于加加林、维索茨基和哈尔拉莫夫的电影不仅起到了教育作用,还担负着意识形态功能。
电影《17号传奇》中的镜头
电影《17号传奇》中的镜头
http://tsrus.cn/450697

扫一扫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电影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即拍摄名人传记片。最典型的例子是关于歌手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Vladimir Vysotsky)的影片《维索茨基,感谢你还活着!》(2011年)和关于冰球运动员瓦列里·哈尔拉莫夫(Valery Kharlamov)的影片《17号传奇》(2013年)。二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全民崇拜的英雄。此外,描写人类第一位宇航员的传记片《尤里·加加林——首飞》也在今年与观众见面了。还有,描写苏联传奇足球守门员列夫·雅辛(Lev Yashin)和摔跤运动员伊万·波杜布内(Ivan Podduny)的影片的拍摄工作正在筹备中。这一流行趋势的背后不仅有制片人的商业利益,还有国家的意识形态利益。

由于所有现代俄罗斯电影都有国家的资金支持(10~100%的投资比例),政府对制片人和导演的影响不言而喻。俄电影工作者的任务是建设俄罗斯自己的好莱坞。这一说法从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推出《拯救大兵瑞恩》之后就开始出现了。由于好莱坞的地位不可动摇,俄政府决定把重点放在面向国内观众的电影上,于是宣传“民族团结”的电影导演获得了特殊的好处。为了拍摄出既能吸引经历过苏联时期的老一代人,又能在民主时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俄罗斯人中叫座的电影,导演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战争题材。从俄土战争到二战,战争成了新世纪初俄罗斯新爱国主义电影的主要题材。

虽然这类题材的电影和系列片拍摄了上百部,但其中的大部分并未获得票房成功和观众认可。渐渐地,俄罗斯观众开始对此类影片感到厌倦。根据电影研究公司的数据,2011 年上半年,俄观众对国产影片的兴趣同比下降了29%,平均每部电影的观众数量从52.16万人下降到36.93万人。俄《电影艺术》杂志预测,2014年俄国产影片将占国内全部电影票房收入的10%。没有任何一部战争片能从国内放映中收回成本,战争再也无法引起广大观众的兴趣了。影片《17号传奇》获得意外成功后,许多俄电影人把名人传记片当成自己事业的唯一救赎和恢复俄罗斯电影往日荣耀的大富矿。最早尝试这一题材的影片是 2008年的《海军上将》,讲述的是俄国内战时期领导反共抵抗运动的高尔察克海军上将。第二部成功影片的主人公则是在俄罗斯被高度崇拜的歌手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不过,关于瓦列里·哈尔拉莫夫的影片不单单是一部传记片,其关注重点更多地是美苏两大阵营的对抗,主人公只不过是冷战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关于人类第一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传记影片在他完成飞天半个世纪之后的不久前才拍摄完成。这部影片票房并不理想,一部分原因是其缺乏强大的电视广告支持,另一部分原因是艺术表现力欠缺。电影中的加加林几乎成了圣人,被剥夺了作为一名普通人的属性。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表示支持拍摄关于苏联时期的足球“门神”列夫·雅辛的电影。这部影片将根据俄“VTB竞技场公园”项目领导层的建议,在VTB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编者)的赞助下拍摄。预计摄制工作将从2014年开始,2017年与观众见面。VTB银行高级副总裁、“VTB竞技场公园”项目负责人安德烈·别列古多夫(Andrey Beregudov)讲述了其对这部影片的期待:“我最近观看的影片中,关于加加林的故事片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希望关于雅辛的电影同样能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受。” 别列古多夫说,经过长时间做工作,雅辛的遗孀瓦莲京娜·雅辛娜(Valetina Yashina)已同意参加影片的拍摄工作并担任拍摄顾问。

事实上,传记题材本身并无不妥之处,西方拍摄了上百部这类题材的电影,其主人公有篮球运动员、音乐家、作家、画家或者是任何一位杰出人物。但西方传记片给观众的感受是,每个人都拥有无限的潜力,最重要的是拥有自由、相信自己。俄罗斯传记影片的寓意则完全不同:要想出人头地并受到尊重,就得跟当局合作。

作者:安德烈·阿尔汉格尔斯基(Andrey Arkhange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