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演镜头下中国人的俄罗斯情结

2014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转向东方,特别是与中国接近的举动不仅表现在俄中两国政府的高级别往来中,从事艺术创作的俄罗斯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兴趣也在增加。不久前,俄罗斯著名的文献记录片导演弗拉基米尔·梅烈金(Vladimir Meletin)推出了自己的新片《难以割舍的俄罗斯情怀》。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109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弗拉基米尔·梅烈金因自己10部影片构成的系列片《作家和领袖》而为俄罗斯观众所熟知。这些影片讲述了苏联作家们与约瑟夫·斯大林之间的复杂关系。

在谈到中国话题时,这位导演表示,"两年前,有人向我提议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组俄罗斯老战士去中国访问,在那时我有了拍摄一系列关于和俄罗斯有关的中国人的影片的想法"。中国人民画家高莽、大连俄罗斯歌曲人民合唱团团长兼旅顺港俄罗斯纪念陵园守卫张达先、齐齐哈尔大学教授李砚林和哈尔滨企业家黄祖祥成为梅烈金"新艺术工作室"里不久前放映的四部影片里的主人公。

高莽一边说话,一边展示自己兼具传统国画和欧洲现实主义两种风格创作的俄罗斯、苏联古典作家亚历山大·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伊凡·屠格涅夫和其它许多作家的肖像。高莽实现了普希金梦寐以求的理想,在自己的许多幅作品里画出了站在长城上的普希金。普希金生前曾渴望到访中国。在"文化大革命"的岁月之初,高莽几乎为他所酷爱的俄罗斯文化付出生命的代价。

齐齐哈尔大学教授李砚林的故事也很不简单。他收集、翻译和研究旅华俄侨俄裔的诗作长达50年之久。在20世纪充满政治风暴的60年代,他不得不偷着做这件事。不久前,李砚林出版了旅华俄侨俄裔十卷集的作品,并且获得了俄罗斯科学院名誉院士的称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张达先还在童年听到从日军占领下解放大连的苏联战士唱歌的时候,就对俄罗斯音乐产生了兴趣。现在,他领导大连合唱团,这个合唱团的演唱曲目中有不少是著名的俄罗斯歌曲和苏联歌曲。

对号称"俄侨之都"的老哈尔滨的依恋之情让事业兴隆的企业家黄祖祥在距离哈尔滨30公里处建造了一座民族风格浓郁的"伏尔加庄园"。现在,他生产在中国需求很大的土木建筑用的起重机,精确仿建而成的、在1966年被红卫兵野蛮拆毁的哈尔滨东正教木架构圣尼古拉教堂,成为"伏尔加庄园"的重要元素。该教堂当年曾经就像是哈尔滨的"名片"。导演梅烈金表示,现在,"伏尔加庄园"成为了中国游客喜闻乐见的地方。

梅烈金表示,"中国人对这些很感兴趣。我曾经顺便同来自上海地区的由180人组成的大旅游团里的游客交谈过,对于他们来说,在冬季到这里观光旅游会更有趣。冬季有雪,可以乘坐雪橇,完全和在俄罗斯一样。他们来到这里并且感受到这里明显的异国情调,像孩子们似的高兴,真正领会这些他们觉得让人愉快和产生好感的东西。大概,这也帮助他们当中的某些人对俄罗斯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触动了他们的非常积极情感"。

在回答其影片中的主人公在大众当中是不是例外这个问题时,梅烈金说:"我在对自己的和对我的拍片计划当中所看到的,是百分之百肯定的反映和非常友好的态度,也许,它们是一些小岛,但是这些小岛处于预先为此布置好的非对抗的环境当中,它们不是一些脱离大陆的孤岛,而是庞大空间里的一部分。"

这位导演希望继续用影片讲述感觉到同俄罗斯有着精神上联系的外国人。可能将来会是美国人,但是不排除他再次回到中国的可能,或者是去日本寻找自己影片里的新的主人公。

| www.tsrus.cn/38347 |

编注:弗拉基米尔·梅烈金10集系列纪录片《作家和领袖》(Писатель и вождь),新片《难以割舍的俄罗斯情怀》(Неразлучное чувство к России)。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