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中国俄语人纪录片完成 将在俄电视台播出

2014年1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新艺术行为”电影制片厂不久前推出一部名为《难以割舍的俄罗斯情怀》系列纪录片,讲述四位将俄罗斯和俄罗斯语言文化作为自己终生奋斗事业的中国人的生活。该片将在俄罗斯“文化”电视频道播出。导演弗拉基米尔·梅列京就影片及其主人公等问题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专访。
摄影:王溪
摄影:王溪
http://tsrus.cn/45177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维奇,您能否谈谈您最初拍摄这部影片的想法?

相关资料:

弗拉基米尔·梅列京——俄罗斯导演、摄影师和制片人,1945年生人,许多大型纪录影片的作者:如关于摄影师普罗库金-戈斯基的《彩色俄罗斯》、讲述斯大林当政时期苏联作家和斯大林大清洗的系列片《作家与领袖》。

弗拉基米尔·梅列京:事情是这样的,2012年一位中国朋友邀请我作为二战老战士代表团成员之一去中国,帮她制作完成一部拍了多年的与中国有关的影片。就这样, 2012年9月我非常偶然地到了中国。代表团先后到过北京、大连和哈尔滨。我认识了许多令人敬仰的经历过战争的老战士及其中国朋友。我们一位老战士的一位朋友使我产生了为电视台拍片,讲述一些中国人的故事的想法。他们是心灵上与俄罗斯非常亲近、在俄罗斯精神世界中生活、热爱俄罗斯音乐、了解俄罗斯文学、当然还会俄语的一群人。我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来做这方面的资料准备工作,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取得了联系,他们非常热心地协助并帮助我在中国进行了这项考察。

《透视俄罗斯》:您是如何选择主人公的?

弗拉基米尔·梅列京:片中有四位主人公,其中的两个人是我2012年到中国期间认识的,另外两人则是稍晚些时候以通信的方式认识的。这四个人一确定,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7月初我们去了中国,来到四个电影参与者所在的城市。首先是著名画家和俄语诗歌翻译家高莽先生生活的北京。

然后是大连,这里有一个著名的俄罗斯歌曲合唱团以及我们的主人公、合唱团创始人之一、独唱演员张大贤,他还因恢复从前所说的亚瑟港(旅顺口区)的俄罗斯公墓而闻名,那里二十世纪初和中期埋葬了一些俄罗斯士兵。我们又从大连去了哈尔滨,与片中的第三位主人公见面。他就是黄祖祥,一位富商,出资修复了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圣尼古拉教堂,该教堂60年代曾被红卫兵推倒。围绕着这座距哈尔滨市中心30公里的教堂建有一座“伏尔加”庄园。那是一个小村子,中国人纷纷来到这里,在这个具有俄罗斯气氛的地方休闲度假。教堂建造得很认真,还从俄罗斯邀请了木制建筑方面的专家,从西伯利亚运来材料,在俄罗斯北方绘制了圣像。总是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这里有俄罗斯歌舞团,经常举行音乐舞蹈演出。我们的第四位主人公是中国著名大学之一的齐齐哈尔大学教授李延龄,白银时代文学专家。他认为这一诗歌时期的中国支派与当时的俄罗斯有着很大的区别。就是这四位主人公组成了这部系列片。他们足以代表所有文化体裁,即绘画、音乐、诗歌和慈善。

《透视俄罗斯》:这部纪录片为什么会吸引俄罗斯观众?

弗拉基米尔·梅列京:因为它讲述的是那些生活在中国但被称作与俄罗斯在精神上相通的人的故事。这对我来说是个发现。我想,它对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将会有些许期待。也许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很遥远的国家,那里完全是另一种文化、另一个星球、另外一回事,很难与我们达到相互理解。但既然中国文化知识分子能如此热爱俄罗斯文化,那么我想一定会引起俄罗斯观众的兴趣。我认为,这部纪录片能得到这样的结果可能也是中国观众感兴趣的。

《透视俄罗斯》:影片是怎样卖给“文化”频道的?

弗拉基米尔·梅列京:我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申请,纪录片当时尚未制作完成和播出,频道当时并未当真。但我给他们看了第一集后,而且里面的主人公是画家、诗歌翻译家高莽,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了。舒马科夫(频道主编和经理——编者注)指示签订制作和播出这部系列片的合同。我想,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鼓舞。我不想先说我自己,而是想说这些主人公,因为他们是一批优秀的人。我想,这就注定会成功。

《透视俄罗斯》:您还会拍摄关于中国的片子吗?

弗拉基米尔·梅列京:我还想为“文化”频道提供这部系列片的续集,但首先想听到中国方面对这一结果的反应。

我将该片寄往了中国,最初的反应非常正面,带惊叹号的!但还不是领导部门的决定,这需要时间。我希望未来中国方面能支持系列片的续集,因为如果一直是这样正面的反应,我实际上也对此深信不疑,那么我就想制作第二部这样的系列片。去离上海比较近的地方,找另外一些人,因为俄罗斯人在中国曾有两个主要聚居中心,哈尔滨(已谈到过)和上海。上海也曾有过很大一部分俄罗斯侨民,还有著名的普希金纪念碑。现在的注意力已放到了那里。

| www.tsrus.cn/386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