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发展导弹和石油 俄罗斯更需要扶持文化产业

2014年1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针对俄罗斯文学翻译以及俄罗斯新一代读者教育等问题,“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文化活动慈善基金会”负责人伊琳娜·普罗霍罗娃(Irina Prokhorova, 政治家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的长姐,文化学者)接受了《透视俄罗斯》的专访。
伊琳娜·普罗霍罗娃接受《透视俄罗斯》专访。图片来源:Fotolmedia
伊琳娜·普罗霍罗娃接受《透视俄罗斯》专访。图片来源:Fotolmedia
http://tsrus.cn/45141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今年是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基金会成立10周年。请问,该基金会是如何成立的?

伊琳娜·普罗霍罗娃: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基金会成立于 2004年3月3日。不过在2003年,我们就有了这个想法。我们知道仅仅提供资金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充分认识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人。在我弟弟成为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总裁后,这个想法才真正成型。我们决定支持地方上的文化发展,就从诺里尔斯克开始做起了。在2004年的时候,这还仅是个全新的想法,而现在则进入了政府层面。

为了让人们熟悉文化,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某种途径。可惜的是,赞助人在带来资金的同时也往往会有对地方上的歧视,他们会认为,这是高端文化,你们习惯了就好了;如果不理解的话,那就是你们自己的问题了。这也是许多美国基金会的做法, 比方说,要在非洲“推行民主”方式。在遭遇必然失败后,他们得出的结论是,那里的人还不适合民主制度。然而问题却在于,他们并不理解当地的具体文化。因此我们想最大程度地囊括当地人群。我们接触了图书馆员、艺术家、摄影师和教师。我们要求调取当地经济、人口和社会学数据。我们阅读了有关诺里尔斯克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历史的书籍。

《透视俄罗斯》:那么在您看来,俄罗斯地方上主要需要的是什么?

伊琳娜·普罗霍罗娃:他们最需要的是文化解读。在“泰梅尔仙人掌节”期间,我们主办了大师班,来讲解现代艺术的涵义。为什么当地人觉得现代艺术很难理解呢?

不是因为他们尚未开化,而是因为没有人教他们这门艺术的语言。我们必须尊重当地人,鼓励他们自主创新,因为当地也有原汁原味的土著文化。俄罗斯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有很多文化流派,而很多地方上的突破往往会被忽视。人们学得很快,很快就能理解一些东西。俄罗斯有着非常强大的创意群体。

显然,一开始人们觉得我们相当可疑,他们认为这个基金会是在掩盖某种阴谋。我们的目标是要证明基金会是完全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得到资助,即便不是政府官员的子嗣。最后,我们成功了。

《透视俄罗斯》:今年是“抄本项目”的第五年,它的目标是支持俄罗斯文学的外文翻译。这个项目有效果吗?

伊琳娜·普罗霍罗娃:对翻译工作的支持比任何宣传体系的效果都好。我们每年三次审核出版商的申请。每次审核都会收到150-200个好的申请。一开始,只有欧洲大陆的出版商联系我们(塞尔维亚人、西班牙人以及意大利人最为积极)。但是现在英国人和美国人都加入了进来,这是个很大的突破,因为美国市场上向来很少见到俄罗斯的书籍译本。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这对于出版商而言非常方便。要获得资助,大部分基金都需要签定翻译合约。但是我们愿意在申请阶段就向翻译提供支持。

《透视俄罗斯》: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基金会的“图书世界计划”

伊琳娜·普罗霍罗娃:这个项目的主要活动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图书文化博览会”,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我们的目标是营造节日氛围,不仅鼓励人们挑选一本书,而且还要融入到当代文化之中去,与作家、音乐家、艺术家交谈。

针对图书馆、图书经销商和文学杂志,博览会还组织了特别活动。我们的目标是发展目前状态不佳的图书界:文学是美好的,出版商是勇敢的,但是图书的传播却是有欠缺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活动就是要恢复图书发行体系的活力。

书店正在不断地被挤出城市中心。它们无法在市场上生存:租金很高;财政压力很大。俄罗斯图书出版需要得到国家的支持。图书文化是有着人文价值的,应该得到支持,而不是任其自生自灭。我们的基础设施必须得到改善。以美国为例,书店就遭遇了危机。因此纽约各地纷纷出现了许多小书店。市政府为它们提供资金,尽管投入金额很小,只有约五万美元,但是对于启动经营已经足够。有的书店已经有了自己的客户群。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例子。图书不仅是一种生意,它们首先也是一种使命。一个仅有导弹和石油、而缺少高素质人群的国家是不可能伟大的。

2015年是俄罗斯官方指定的“文学年”。我非常希望能看到支持图书产业的系统性活动。图书产业需要得到整体性的支持。之后,它会找到自己的读者群。

| www.tsrus.cn/380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