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对外俄语教学 外国俄语教师大赛决赛举行

2014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参赛教师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们是如何用猫与格作比较、让学生们做填字游戏和带学生们去俄罗斯桑拿浴喝蜂蜜酒的——总之,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学生学好俄语。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1407

扫一扫

优秀俄语教师齐聚莫斯科

由俄罗斯国际人文合作署和普希金俄语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外俄语教师大赛决赛10月21日至24日在莫斯科举行。来自五大洲的50多个参赛国中14个国家的15名教师进入了决赛,他们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美国、中国、越南、蒙古、波兰、格鲁吉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德国、意大利、约旦、捷克和以色列。最终获得前三名的是来自美国的亚历山大·斯特罗卡诺夫(Aleksandr Strokanov)、来自以色列的因娜·罗森图勒(Inna Rozentuler)和来自越南的芳安齐(音)。不过,评委会主席、普希金俄语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阿努什金(Vladimir Annushikin)表示,所有参赛者都是胜利者。

各国的俄语教学情况

《透视俄罗斯》对每位教师都进行了采访,但话题不光是比赛,还有外国学生学习俄语的目的及学习难点等。如今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国家学习俄语的人数越来越少,欧洲语言(英语、德语、意大利语)和汉语更受欢迎。"尽管从前1至12年级甚至幼儿园都学习俄语,但现在汉语和英语更时髦,俄语则已被从中小学教学大纲中删除。"保加利亚教师玛格达莲娜·捷利耶娃(Magdalena Telieva)说。

美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那里与俄罗斯的关系越差,人们学习俄语的兴趣就越高。"我们大概在2000年代初注意到了人们对俄语兴趣的增加。俄罗斯越独立自主,这一现象就约明显。目前两国之间发生的新矛盾只能更增加人们对俄语的兴趣。为什么?因为普通美国人跟美国政客的想法不一定一样。许多人并不相信他们。"佛蒙特州林登州立大学俄罗斯语言、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亚历山大·斯托罗卡诺夫介绍说。

中国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教授林梅。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中国人对俄语的兴趣也在迅速增加。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林梅老师介绍说,根据今年的全国高考情况,俄语是前8大最热门专业之一。她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五年前还很少有考生报考俄语系,我们不得不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说服他们学习俄语。"

语法与变格

一般认为,俄语语法的最大难点是名词变格。格的形式在保加利亚语中被部分保留了下来,不使用变格的其他国家中学生们却很难接受格的概念。"我解释说,在俄语中单词不像是积木块而像是猫。我问学生:'如果猫抬起尾巴,那它还是猫吗?''是!''那放下尾巴呢?''还是!''俄语也是这样,每个单词都有结尾。'于是学生们明白,单词的结尾就像猫的尾巴,它只是单词固有的部分,可以变化,但单词的意思不变。这样他们就能理解格的概念了。"在雅加达教俄语的安娜·沙波什尼科娃(Anna Shaposhnikova)说。

"除了变格,动词也是一大难点,因为俄语中的动词有时态和式的变化,汉语中则这要么没有,要么标注和使用方法不同。学生们要用很长时间来理解中性词。字母'p'和'ш'的发音很难掌握。绕口令会帮到他们。"林梅说。

跟中国人一样,美国人掌握个别字母也有难度,比如字母"ы"。"但这有一两个星期就够了",亚历山大·斯特罗卡诺夫说,"我觉得俄语难学的说法有些被夸大了,因为最关键的不是它好不好学,而是学生们的实践机会太少"。

叶莲娜·切尔涅加(Elena Chernega)在比赛中获得了《透视俄罗斯》设立的在德国推广俄语贡献奖。她认为"最难的是对文化进行讲解"。"比如,德国人很难理解俄罗斯妇女平时总是穿高跟鞋。这在日常生活中既不方便又不实用,但能吸引周围人的好感。我有一次穿着高跟鞋去了学校,结果看到所有女孩子都踮起脚来走路。"切尔涅加说。

怎样教俄语?

俄语在许多国家往往不是主要课程,因此教师们不得不想尽办法吸引并留住学生。很多人做得不错,例如斯特罗卡诺夫在介绍俄罗斯的公开课上有这么一段话:

"我给你们布置一个实践作业:到我家里去,看看一个俄罗斯人在美国的生活。这个作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体验俄罗斯的桑拿浴。当我们从桑拿房中跑到佛蒙特州的雪地中时,一定要尝一下俄罗斯的民族饮品——蜂蜜酒。"

"填字游戏适合不喜欢学习的人。我不让他们啥也不干,但也不留作业,因为我知道他们会抄作业。所以我的作业总是很有意思,比如看电影,而这部电影会涉及到以前学过的课文或题目。"塞尔维亚的戈尔丹纳·纳乌莫维奇(Gordana Naumovich)老师说。

俄罗斯国际人文合作署署长康斯坦丁·科萨乔夫(Konstatin Kosach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比赛从明年起将变成全球性的:"去年只有独联体国家的老师参赛,今年则是远海外国家的老师参赛,明年我们希望把独联体和远海外国家放到一起,让这个比赛真正变成全球性的。让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参赛。"

| www.tsrus.cn/378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