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教育部副部长:俄语赋予科学与文化更多可能性

2014年10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副部长韦尼阿明·卡加诺夫(Veniamin Kaganov)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独家专访,谈亚裔学生因何选择留学俄罗斯、在俄罗斯学习什么。
摄影:Nikolay Korolyov
摄影:Nikolay Korolyov
http://tsrus.cn/45140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目前与哪些国家在留学生交换方面联系最为密切?

卡加诺夫:目前俄中关系发展持续升温,高层决定到2020年使从来自中方的青年交流者人数超过10万。另外,双方合作项目数不胜数,几乎每周都有活动举行。

透视俄罗斯:亚裔学生缘何愿意赴俄留学?

卡加诺夫: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韩国或其他国家年轻人都在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了解未来就业市场需求,毕竟懂俄语的人才会在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在未来与俄方合作日益紧密的领域中,懂俄语的人才将更受重视。此外,俄语还赋予科学与文化更多可能性。

吸引外籍学生在俄留学从中长期看对俄罗斯也很重要。一所高校留学生越多,其教育水平相应就会越高,排名会得到提升,权威性也会被认可,还能为自身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外国留学生在我国学习俄语、结交朋友、规划自己专业领域的职业生涯并逐渐成为我们的潜在合作伙伴。他们不一定要成为我们的友人,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会看到俄罗斯是个怎样的国家、这里生活、工作的人是什么样的。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哪些高校吸引外国留学生最积极踊跃?

卡加诺夫:积极参加交换生项目的俄罗斯高校有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研究院、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及远东联邦大学(生物科技与医药领域)、喀山联邦大学(工程学领域)、东北联邦大学和布里亚特国立大学等。

我认为,俄罗斯的工科和数学是值得研究学习的。工科方面留学生应多关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和一些领先的医学院校以及与彼得堡国立大学在俄罗斯教育质量排名中并列第一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另外,靠近亚洲的远东联邦大学也越来越好。总之,学生交流规模正在扩大。

透视俄罗斯:这其中的哪些高校更适合外国人学习?

卡加诺夫:首先是远东联邦大学。该校的全新校园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富丽堂皇。另外,与外国留学生多方面交流合作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教育合作是否已开始变冷?

卡加诺夫:该过程对教育并没有明显的影响。我只想说,一些与我方交往的外国同行请求我们对与其的合作不要太过张扬。总之,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当前的荒谬局面终将结束,所有工作都将照常进行。

透视俄罗斯:与亚洲国家的教育交流项目前景如何?

卡加诺夫:亚洲区域出现了许多能提供优质教育并能与欧洲相竞争的大学。其中毫无疑问有排名世界前200名的新加坡的两所高校(该国总共只有五所大学)。总之我认为,尽管谈论亚洲大学的全球排名是否领先还为时过早,但其高等教育在国际体系中的权重正在与日俱增。

透视俄罗斯网站出版韩语分析性杂志《R Magazine》专稿

| www.tsrus.cn/37685 |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