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国民背包:网兜和手包

2014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时尚设计专家一致认为女人的衣柜中应当有很多包包,至少要有5-6个不同的款式和颜色。许多俄罗斯人会瞪大眼睛问:“干嘛要这么多?!我有两个就足够了!”在大多数俄罗斯妇女(特别是老一代人)的意识中,手袋并非能理想地衬托形象的时尚配饰,而是携带个人用品和采购品的普通包装用品。男人更是这样认为。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451087

扫一扫

古罗斯的装饰品

考古学家们在诺夫哥罗德、普斯科夫、莫斯科等俄罗斯最古老城市发现的最早挎包属于15-16世纪。它们不是14世纪流行的那种简单的硬币钱袋,而是有两个隔间、翻盖和许多装饰的真正的包包,能用扣眼固定在腰上或用附加的带子挎在肩上。挎包的每个部件都由几层薄薄的真皮制成,并用粗线缝在一起。最著名的挎包之一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库塔菲亚塔楼的吊桥下发现的。

据研究人员奥利佳·库兹明娜(Olga Kuzmina)在随笔《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的罗斯腰包》中记载,它由7个形状复杂的部件组成,饰以穿孔和贴花。而在诺夫哥罗德发现的几个包包则很难与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现代女性手袋相区分:它们装饰着华丽的黄铜和青铜扣、锁件以及动植物形象的小饰品。

直到20世纪之前,女性手袋在俄罗斯还是精致的小饰配,缝着金线、串珠以及通常做成动植物形状的石制装饰,用以满足上流社会女性的虚荣心。沙俄帝国时期不太富裕的女性居民则携带用较便宜材料制成的布包,如亚麻和羊毛。目前发现的古代挎包中几乎没有不加装饰的简单样式。刺绣、贴花、串珠、绦带,俄国的时髦女性都是工艺美术方面的专家,善于用简单的方式来表现美。

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ntin Cheredintsev

"以备万一"的24格网兜

随后而来的是苏联政权和严格的无产阶级极简主义。背包变成了"网兜"(其俄语名称来自"或许"一词)。它是苏联的设计奇迹,用结实、光滑的花色粗锦纶线编织而成。网兜由全苏盲人协会的下属企业编织,其经典款式有14排,每排24个网格,可载重70公斤。必要时,网兜可以揉成一团,轻松装进女士小手包或衣服口袋中,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非常实用,因为工作单位附近商店的货架上说不定午休时就会突然摆上令人垂涎的香肠,你必须时刻做好准备,"或许就能买到点啥"。

公平起见,我们必须指出,真皮手袋并未从苏联女性的衣柜中消失。女人永远是女人。不过,尽管许多有才华的设计师为之付出过心血,但手袋仍不得不服从苏联时期严格的功能主义约束,与爱马仕和LV相比鲜有共同之处。真正的苏联手袋的作用是装下所有东西:化妆包、"以备万一"的药品、钱包、钥匙、网兜、圆珠笔、记事本、手帕、几个装午饭的小盒子、缝纫包、护照和其他证件,还有很多小零碎。此外还有几个用来招待同事的自制馅饼,当然晚上一定还要能轻松装进顺路买回家的牛奶和面包。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包里是我的全部生活!"

今天,随时携带各种小零碎的传统仍然被保留了下来。因此,最流行的手袋是中大号的大容量款。小小的cross body手包只有无忧无虑的年轻姑娘们才会携带,因为她们不必同时装上用于晚会和躲避空袭的物件。手包(Clutch)在俄罗斯绝对罕见。这种古怪的配饰要么属于迷人的淑女,要么属于迷恋夜生活的年轻女孩。此外,俄罗斯的包包几乎没有功能与风格的区分。俄罗斯女性的衣柜中工作用的公文包、购物袋、跟朋友出去玩时用的背包、晚会手包都可以轻松地用一个大中号的常用挎包来代替,而且必须可以用背带挎在肩上(最好还要有惹眼的饰物)。

《L'Officiel》杂志俄罗斯版前主编、时尚专家埃韦丽娜·赫罗姆琴科(Evelina Khromchenko)在其主持的dressmenu.ru网站"时尚入门"栏目中建议说:"女人的时尚宝库中必须有:晚会手包、带长链或长带子的日用小挎包、有两个提手的日用公务包。"她同时又指出:"女人都喜欢背个大麻袋,里面装上一大堆无用的东西。实际上,你可以坐下来想一想,在你拖拖拉拉携带的这些东西里面最近一周都用上了什么?有人认为,幸福的女人是不会带大包的。"

图片来源:俄新社/Vsevolod Tarasevich

有一个笑话说,一辆汽车驶过一个女人时车上的歹徒试图抢走她的挎包但没有成功。人们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回答说:"开什么玩笑?包里可是我的全部生活!所有证件、几套换着戴的首饰、两套化妆品、Ipad、纬图手机、苹果手机、两副眼镜,还有各种零碎......而且它还是迪奥牌的呢!"

直到不久前对包包感情专一的还有我们国家的男人们。苏联时期,每个有自尊心的男性公民的衣柜里都有一个"手提公文箱"。这是一种中等大小的硬质箱子,上侧有一个把手和两个锁扣,里面不仅能轻松装进证件和梳子,还能装两瓶酒。1990年代起,男士手包风靡一时。那是一种便于携带证件、钱和钥匙的小型手提皮包。当时的男人几乎人手一个,虽然其风格经典,但几乎任何形象的人都带着它。最别具一格的搭配是手包配以运动服、旅游鞋和皮便帽。今天,大部分中老年男士喜欢更稳妥的搭配:出门带cross body小手包,上班时带大点儿的经典公文包。年轻人则喜欢背时髦的"邮递员款书包"、双肩背包,或者上班族的平板电脑包。

| www.tsrus.cn/376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