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俄罗斯之:沙俄制服趣史

2014年3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伟大的俄罗斯作家果戈理有一部小说《外套》,写的是一个为自己的官位战战兢兢的小官吏。其实这是一部关于制服历史的小说。在俄国,制服不仅是衣服,还是忠于国家、从属于帝国的象征,这一作用一直保留至今。
http://tsrus.cn/451741

扫一扫

图片来源:俄新社

1722年,彼得一世批准了《品级表》,即文武官员等级表,并以此对俄国的官僚制度按欧洲方式进行了系统化,每位官员都有其相应的制服,通过制服能准确判断出其社会地位。

"制服兴邦"

制服让男人更加英俊,成了吸引年轻人为国效力的动机之一,其中包括文职工作,甚至街头的卖报员也统一着装:加长的双排扣制服、统一的制帽,还有一个专门的小挎包。与此同时,制服还改善了国家形象。彼得一世时期,俄国开始向欧洲看齐。俄国官员穿上西式服装后,西方不再将其视为半野蛮的斯拉夫人。彼得一世本人只穿国产制服。制服催生了俄国纺织工业的建立,推动了服装生产的发展。数量巨大的成品制服国家订单刺激了布匹和成衣从原始的手工生产向工厂化生产过渡。

1917年11月23日,十月革命前阶层官阶被废除》》

俄罗斯帝国成了一个制服的国度。从中小学生到国家官员,所有男性公务人员和学生都必须穿着制服,制服的式样则要经沙皇批准。制服的剪裁式样、颜色、装饰、用料甚至尺寸都被以表格的形式在法律中详细规定。每位皇帝都亲自批准和修改过制服款式。这一问题也牵涉到了女性。根据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教育和卫生部门的女性工作人员服装应色彩沉稳、款式矜持,几乎不带多余的装饰,一般是高领的深色连衣裙。

领章、制帽和黑皮鞋

每所学校和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几种制服,包括礼服、日常服、休假服、冬装、夏装。例如,近卫重骑兵军官有五、六套制服,同团普通士兵则只有三套。此外,每个部门内部制服也随穿着者的级别和官衔有所区别。

从书记员(十四级)到部门参事(六级),最低级官员的礼服可能有不同的图案和绣品位置。除了制服之外,帽子也不一样,有不同的形状和镶边颜色。甚至对于同一个部门的同等官职,中央机构工作人员和地方工作人员的制服也不一样。中央机构人员的扣子图案是双头鹰,地方工作人员的扣子图案则是月桂花环围绕的省徽。

1834年3月11日,尼古拉一世批准执行文职制服条例》》

制服的颜色一般比较稳重。根据历史学家里沃什(Ya. Rivosh)的描述,"半大衣、常礼服、文官制服和裤子通常是黑绿色。只有教育部和美术学院官员的制服是深蓝色。夏天一般穿常礼服和马甲,有时是经漂白或未经漂白的亚麻布料斜纹布长裤或松紧带裤子(带斜纹提花的厚实棉布)。同样的材料还用来缝制帽子。"

脚上一般穿系鞋带的黑色皮鞋。只有双排扣、单排扣立领和立翻领制服或常礼服才会在出差时配长皮靴。里沃什写道:"对所有部委和机构来说,官衔标志是统一的,固定在领章或肩章上。除半大衣和燕尾服外,每种制服都有领章。领章和制帽一样,上面有部委和机构的徽章,但领章上的要小一号。官员的礼服是九个扣子的单排扣半大衣,下身搭配带彩色镶条的裤子(从四级官员开始)。穿着礼服时,要佩戴所有勋章、绶带(搭配级别最高的勋章)、佩剑和白手套,还要穿白马甲,但穿在里面露不出来。"

制服的回归

缝金线的枢密官礼服价格相当于部长一个月的工资。制服非常令人羡慕,甚至远离公职的商人和企业主也趋之若鹜。他们向监管孤儿院、养老院、医院和其它慈善机构的"皇后玛利亚事务局"基金会大量捐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沙俄卢布)。对行善的奖励是他们有权穿着该部门令人艳羡的制服,并且制服的华丽程度直接取决于捐款数量多少。

随着沙俄帝国的崩溃,普遍穿着制服的时代也宣告结束。今天的俄罗斯,只有某些强力机关和司法机构的工作人员穿着制服。然而,官员们越来越认识到制服所具有的强大的纪律性和凝聚力。"警察有统一制服,马上就能被认出来。

担任国家公职的官员也应该能够辨识。他们应穿着有品位的精制套装。"车里亚宾斯克州特罗伊茨克区议员德米特里·马洛夫(Demitry Malov)说。他建议该州的所有官员穿着统一而时尚的制服。制服在俄罗斯的胜利回归看来并不遥远。

| www.tsrus.cn/32915 |

相关阅读:[图表信息]俄罗斯军队新式军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