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著名作家的第二职业:或无私行善或迫于生计

2014年6月27日
【 字号:
契诃夫的医生身份也许不如他的著作更为人所知,但他的免费行医经历却悄然给了穷困人民生的希望。此外,政治或经济原因往往迫使俄罗斯作家在写作之余再谋生计,这给予他们真实的生活体验,为日后写作积攒丰富的素材。布尔加科夫也曾当过医生,索尔仁尼琴在流放期间曾任数学物理老师。
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曾是一名乡村学校的数学教师。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hphoto
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曾是一名乡村学校的数学教师。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hphoto
http://tsrus.cn/451011

扫一扫

真正意义上的俄罗斯作家从来都没有优厚的薪酬。沙皇时代民众教育尚未普及,复杂而具有挑战性的文学只能局限在很小的读者圈子里。在后来的苏联时期,只有忠于国家意识形态的作家才能靠写作维持生计,而其余作家只能另寻副业。

人性与现实:两位伟大的俄作家医生

安东·契诃夫曾有过15年的从医经历,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这个决定。他救治的大部分患者都是农民、仆人和穷人。契诃夫曾开玩笑说:"我都是在贵族家里施展医术。现在我要去凯勒伯爵夫人家给她的厨子看病,然后再去贵族沃耶科夫家去给他们的女佣治病。"他的许多病人都负担不起看医生的费用,所以契诃夫为他们免费诊治。

契诃夫不是为了挣钱而接诊。他说:"服务大众的意愿必须发自内心,这是获取个人快乐的必要条件。"他也始终坚持着这样的信念。1890年,他前往犯人流放地萨哈林岛,对那里的监狱、医院和住宿区进行人口普查和卫生条件调查,并在非小说类作品《萨哈林岛》(又译:《萨哈林旅行记》——编注)里公布了自己的调研结果。此举使得犯人的恶劣生活条件得到改善。1892年,当俄国中部爆发霍乱疫情时,契诃夫自费组织医疗救助队前去救治感染者。

契诃夫曾经说过:"医学是我的发妻,而文学是我的情人。"不过,医学也为他的创作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他在作品中对人物的健康、疾病和死亡都有细致的描写。更为重要的是,在行医期间他听闻了不少故事,领悟到很多人性道理,这对于任何作家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

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出生在医生家庭,并在上世纪10年代当过数年的医生,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过战地外科医生。战争结束后,布尔加科夫在一个偏远的乡镇从医。他是当地唯一的医生,每天都要接诊几十位患者。近来,布尔加科夫在那些年的经历因2012年的英国电视剧《一个年轻医生的笔记》而广为人知,这部剧就是根据作者的同名作品改编而成。布尔加科夫的其他作品中往往也有医生的角色,例如《狗心》主人公普列奥布拉任斯基教授就非常准确地展现了在苏联早期荒诞而又残酷的统治下的知识分子形象。

数学和良心:索尔仁尼琴追求道义

苏联的国家理念是每个公民都应该能够靠劳动维持生计,但这点在艺术方面还是存在着某种局限。作家想要避免经济上的窘境,就必须加入苏联作家协会,并忠于党的路线方针。这就使得苏联作家只能从事第二职业以获取创作上的独立性,也就是说,如果不想遵从政府的意识形态,就只好通过别的工作来赚钱。

二十岁出头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就树立了成为作家的理想。他创作诗歌和散文,还写了一部有关十月革命的史诗小说。然而,在上大学时,他决定不主修文学,而是选择罗斯托夫大学的物理数学系,并以数学教师的身份和优异的成绩毕业。

毕业四年后,索尔仁尼琴因持不同政见而被判处8年劳改。在刑满释放后,他被流放到苏联的边境地区,在那里他的专业给了他极大的帮助。当时,享誉全世界对索尔仁尼琴而言还是多年后的事情,但他依旧能够借助在地方学校教授数学和物理,满足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用度。| www.tsrus.cn/351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维亚托斯拉夫·伊万诺夫(Svyatoslav Iv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