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民阅读 俄政府社会纷纷出招

2013年9月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日,一项网上倡议活动使俄罗斯网民清楚地意识到,俄罗斯文学名著与现代生活是如此息息相关。“生态学家警告称,开发商行为正在对古老森林构成威胁”、“聚会中有人因过分调情而开枪射杀友人”、“高管妻子与情人争吵后自杀身亡”、“来访看守竟然是凶狠的猎狗者”……这些均为俄罗斯学生结束暑假返校的9月2日即知识日当天网络媒体的头条报道。
http://tsrus.cn/450795

扫一扫

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于2012年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阅读”活动,主办方为俄罗斯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和亚历山大·普希金穿上运动服,让他们与尼古拉·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一起进行说唱表演。图片来源:SLAVA

在这些所谓新闻故事的报道中,有一些内容来源于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如安东·契诃夫的《樱桃园》、亚历山大·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以及伊万·屠格涅夫的《木木》。读者无法独立识别这些情节来自哪些作品时,可以根据新闻标题的指向打开为此专门创建的门户网站,新闻已与相应文学作品相关联,用户可以免费阅读或下载。

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Rospechat)期刊与图书出版发行部门负责人尤里·普利亚(Yuri Pulya)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向新闻网站读者证明,新闻中出现的所有情节都可以在俄罗斯文学作品中找到。”目前,该部门正与俄罗斯图书联盟和斯拉瓦广告机构( SLAVA advertising agency)联合举办一项鼓励大众阅读的活动,旨在吸引公众关注俄罗斯经典文学。事实上,很多俄罗斯人认为,文学名著只是学校里学习的课程而已。

“活动很吸引人,很有趣,最重要的是这成为一项有益举措,”普利亚说道,“最起码,人们读到了9月2日发布的这些新闻,并将它们分享在社交网站上,在几个层面上展开了有关文学的对话。此外,这可以激发创造力。这个计划引发人们了解本国经典文学作品以及根据其情节策划新闻报道的兴趣。人们开始关注,是什么使大家开始讨论这些作品?”

网民可以将自己策划的头条新闻发布在该项目的网站上,这样就可以参与这项由权威评审团评定并且可能获得奖品的比赛。“一对姐妹因嫉妒杀害母子二人”、“官员女儿认为自己遇到一个疯子”——读者可以通过这些链接直接进入游戏。在新闻门户网站上,当发布的内容与某位反对派母亲的命运有关(有关高尔基小说《母亲》的新闻是这样说的:反对派领导人之一的母亲担心遭到长期监禁)或者讨论利用流浪动物做实验的有效性时,公众不会立刻意识到这些内容是玩笑。

文学普及运动旨在应对令人不安的民众阅读量下降现象,俄罗斯社会学家已常年为此进行呼吁。2013年夏天,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4%的受访者一年内甚至没有读过一本书。市场研究公司“TNS俄罗斯”公布的数据同样不乐观:俄罗斯民众每天接受媒体信息的时间长达8小时,但花费在阅读书籍的时间仅为1.8%,即相当于每天9分钟。

因此,俄罗斯全社会从政府层面开始特别关注阅读普及的问题就不足为奇了。全国阅读推广和发展计划始于2006年。时至今日,已举行过多项活动,如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于2012年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阅读”活动,主办方为俄罗斯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和亚历山大·普希金穿上运动服,让他们与尼古拉·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一起进行说唱表演。

除俄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以外,出版商、社会组织,甚至莫斯科市政府都在热心推广阅读。近年来,各方经常会推出值得关注的活动。其中一些比较传统,如ACT出版社于2008年推出“读后感”大型活动,俄罗斯著名作家现身海报强调阅读的重要性。此外,Eksmo出版社主办了“读书·角色扮演”和“读书”等活动,召集公众人物、音乐家、俄罗斯足球运动员以及教练共同讨论读书的益处。

其他一些宣传活动也可以帮助读者突然沉浸在书本的环境中,如莫斯科地铁系统推出“阅读莫斯科”和“地铁诗歌”专列,车厢内外张贴的不是广告,而是文学作品摘录、作者传记、原著插图等。这些展览主题会定期更换。俄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还于去年推出“公园图书”活动,民众可以在包括著名的高尔基文化休闲公园在内的莫斯科5大最受欢迎休闲场所与作家直接交流。这些地方设有“果戈理书亭”,民众可以以最低价格购买书籍。为配合该活动,公园草坪还竖立起作家的雕像。

下一步推广活动为将在俄罗斯各地建立图书俱乐部。那里将举行读者与知名作家以及出版商视频会议。首批俱乐部将于11月对外开放。

| www.tsrus.cn/281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廖娜•特韦里京娜(Alena Tveri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