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体育2018:足球、哈比布和“梅扎之战”

2018年1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体育年对俄罗斯人来说是特别激动人心的一年。惊喜、悲剧、令人眼花缭乱的成绩及丑闻让体育迷们无法平静。同时,媒体和互联网上的口水战有时甚至比赛场上的竞争更加激烈。
FIFA World Cup
2018年俄罗斯首次举办世界杯足球赛。 来源:Aleksandr Vilf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261

扫一扫

喜忧参半的平昌冬奥会

2018年2月四年一届的冬奥会举办得热火朝天。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齐聚平昌,但俄罗斯实力最强的运动员却错过了这届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在麦克拉伦委员会声称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存在有组织地操纵兴奋剂检测行为后取消了俄罗斯代表团的参赛资格。结果只有169名证明自己没有与兴奋剂有染的俄罗斯运动员获准参赛。他们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出场,体育代表团的官方名称为“来自俄罗斯的奥运会运动员”(OAR)。代表团中主要为2014年之后才开始参加大赛的特别年轻的选手。

丹尼斯·斯皮佐夫与亚历山大·波尔舒诺。 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丹尼斯·斯皮佐夫与亚历山大·波尔舒诺。

尤利娅·别洛鲁科娃。 Aleksey Filippov / 俄新社

尤利娅·别洛鲁科娃。

 
1/2
 

然而,这些昨日的青少年选手也艳惊四座。被大量“裁员”的俄罗斯代表团共获得17枚奖牌。考虑到滑雪选手谢尔盖·乌斯久戈夫(Sergey Ustyugov)、现代冬季两项滑雪选手安东·什普林(Anton Shipulin)、短道速滑选手维克托·安(Victor An)和滑冰选手帕维尔·库里日尼科夫(Pavel Kulizhnikov)等主要体育明星未能赴韩国参赛,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贡献最大的是俄罗斯滑雪选手。此前默默无名的丹尼斯·斯皮佐夫(Denis Spitsov)、亚历山大·博尔舒诺夫(Aleksandr Bolshunov)和尤利娅·别洛鲁科娃(Yulia Belorukova)出乎许多人意料地登上了领奖台。越野滑雪是俄罗斯特别热门的一项运动项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和俄罗斯滑雪选手曾在世界上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因此年轻选手们取得的成绩令俄罗斯体育迷们特别振奋。

俄罗斯冰球队。图片来源:AP俄罗斯冰球队。图片来源:AP

冰球在俄罗斯也有着特殊的地位。许多人还记得当时许多年在世界上都没有竞争对手的有“红色战车”称号的苏联国家冰球队的辉煌胜利。因此,本届奥运会冰球队的胜出对俄罗斯人来说是最激动人心的。俄罗斯队在决赛中以四比三战胜德国队,自1992年以来首次在冬奥会上夺冠。尽管韩国冬奥会上实力最强的一些国家队中来自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的主要球星缺席(北美职业冰球联盟不允许球员参加奥运会),从而给了许多评论人士贬低本届奥运会的理由,但国家队的胜利仍在俄罗斯博得热烈喝彩。冰球选手们得到总统普京的特别祝贺,还数个星期连续去各电视台一个接一个地参加脱口秀节目。

梅扎争夺战

阿丽娜·扎吉托娃。图片来源:路透社阿丽娜·扎吉托娃。图片来源:路透社

花样滑冰比赛很久没这么激烈了。2018年的最大看点是两位俄罗斯最耀眼的花滑选手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和阿丽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的角逐。前者用自己疯狂的纪录和令人难以置信的稳定发挥征服了大家,2016-2017年在所有参加的比赛中均胜出。后者年仅15岁就在平昌击败了所有人,超过包括令人不可思议的梅德韦杰娃在内的所有当红花滑明星。

梅德韦杰娃和扎吉托娃这对儿选手成为冬奥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扎吉托娃的技术令许多人大为赞赏。著名花滑运动员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iy Plyuschenko)称赞她水平很高。同时,许多运动员和专家,如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和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甚至坦言,他们当时在韩国冬奥会上是为梅德韦杰娃加油助威的,认为梅德韦杰娃在总成绩上更加理应胜出。

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图片来源:路透社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图片来源:路透社

此类评论引发了许多传言,其中包括关于梅德韦杰娃和扎吉托娃之间矛盾的传言、关于她们当时共同的教练埃杰里·图特别利泽(Eteri Tutberidze)的传言、关于俄罗斯花滑界串通起来反对扎吉托娃的传言等。花滑迷们迅速分成两个阵营,在网上大打口水战。但运动上的对抗却没有那么激烈。奥运会上的失利让梅德韦杰娃大受挫折。她决定做出重大改变,离开了自己的教练埃杰里·图特别利泽,远赴加拿大投到另一位教练布莱恩·奥瑟(Brian Orser)麾下,改变了训练计划。她坦言道,开始更多“努力锻炼内心”。但暂时还没什么效果,梅德韦杰娃未能晋级大奖赛决赛。

扎吉托娃也并非一帆风顺。大奖赛各赛段一系列精彩表演后最终在决赛中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选手无论短节目还是自由滑均负于了16岁的日本选手纪平梨花。

世界杯足球赛:国家队回归

俄罗斯足球员带着“我们为你们踢球”大旗。 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俄罗斯足球员带着“我们为你们踢球”大旗。 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

6月14日至7月15日对世界上大部分人来讲,除了足球就没有任何其他运动了。观看四年一届体育盛事的电视观众达32亿人,几乎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俄罗斯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而且任务完成得很棒,得到国际足联工作人员和球迷的一致认可。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内俄罗斯11个城市变成了巨大的球迷区。据俄罗斯旅游局估计,世界杯期间赴俄游客约为500万人次。

尤其令俄罗斯球迷欣喜的是在这种节日气氛中国家足球队并没有让球迷失望。世界杯前对俄罗斯国家队的预测是惨败。然而,俄罗斯国家队在前苏联国家队门将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的率领下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一路上还击败了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这是俄罗斯足球史上的最好成绩。

哈比布大胜麦格雷戈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鲜血、金钱和脏话:2018年综合格斗在观赏性和期待程度方面甚至超过了足球。全世界观众等待爱尔兰拳手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和俄罗斯拳手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Khabib Nurmagomedov)这两位MMA巨星的对撞等了整整一年。两位拳手都深受喜爱,无论体育还是商业方面都非常成功,都巧妙地掌握了自我推销艺术。双方在定于10月7日的比赛前很久就开始互骂。X日之前仇恨白热化达到顶点,称重过程中及比赛开打前两人甚至都没握手。

两位搏击明星的对抗安排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29期比赛中,到场观看此次比赛的观众约达2万人,但比赛本身并没有之前热身的观赏性高,共进行四轮,哈比布每轮都占优,最终通过裸绞取得胜利。然而,这却远远没有结束:比赛之后因哈比布攻击麦格雷戈团队成员引发大规模斗殴,甚至冠军金腰带颁发仪式都告吹了。哈比布虽然事后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道歉,但仍面临罚款和UFC禁赛的处罚。

由于与其相关的这场闹剧(或许要感谢这场闹剧),哈比布的知名度迅速飙升,目前拥有1340万用户粉丝,是Instagram上最受欢迎的俄罗斯运动员,在2018年俄罗斯谷歌“人物”类别搜索排名中也高居首位。

| www.tsrus.cn/6642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