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吉斯坦共和国 搏击与角斗之乡

2018年11月1日
【 字号:
2018年10月6日俄罗斯搏击选手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Khabib Nurmagomedov)与爱尔兰选手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在拉斯维加斯争夺UFC冠军头衔。努尔马戈梅多夫在第四回合将麦格雷戈拖入地面,裸绞降服对手。
Dagestan wrestling
来源:Ilyas Hajji
http://tsrus.cn/663601

扫一扫

哈比布的故乡达吉斯坦(俄罗斯联邦的一个共和国)没人会对这一结果感到惊讶。当地人总是说:“角斗场上见分晓。”达吉斯坦共和国当地居民信奉这句话就像信奉教义一样,人们从小练习搏击,日常训练更像是为生存而战的角斗。

“角斗场上见分晓”

40岁的沙米尔·阿利耶夫(Shamil Aliev)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当时这位年轻且充满雄心壮志的摔跤手一路高歌猛进并对夺冠寄予很大希望,但关键时刻却折戟沉沙。

十四年过去了,阿利耶夫仍在梦想着奥运金牌,但对象已换成了自己的学生。他在达吉斯坦最负盛名的加米德·加米多夫体育学校训练搏击选手。儿童、青少年和成年队员们每天都在这里训练多次,只有很少的休息睡眠时间。该共和国的生活方式、家庭关系,甚至经济很大程度上都与培养未来的冠军分不开。

摄影:Ilyas Hajji摄影:Ilyas Hajji

23岁的青少年搏击冠军、1996年8月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财政部长加米德·加米多夫(Gamid Gamidov)的儿子萨伊德·加米多夫(Said Gamidov)说:“在达吉斯坦,如果一个人练习搏击的话,那么亲人、兄弟、叔伯们都会帮助他,就是为了让他好好训练,头脑里想的全是搏击。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会产生效果。”如今他的儿子就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拳馆中训练。

尽管这项非职业运动基本上不会带来任何收入,但达吉斯坦人仍无怨无悔地为培养年轻搏击选手投入大量资金。如果家里有人从事搏击运动,那么亲人们无论家庭收入多少都一定会供养并全力支持年轻人才,即使这些投入永远得不到物质上的回报也依然如此。

摄影:Ilyas Hajji摄影:Ilyas Hajji

俄罗斯这个相对并不富裕的共和国所有人都从事体育运动,无论是开高档进口车的还是开拉达车的都一样。兰德酷路泽200汽车的司机说:“我每周要往这里跑三次。”他到山里接跟阿利耶夫练习搏击的儿子。

长期在山里进行紧张的露天训练,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严格从早七点开始,所以认真从事这一体育项目的达吉斯坦人的确没有时间学习和工作。不过拥有足够的体能、资金和亲属支持的人将有机会进入将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送上UFC冠军宝座的团队。

Eagles MMA

UFC冠军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训练的两个拳馆中的一个位于马哈奇卡拉郊外。哈比布所在的Eagles MMA拳馆的成年搏击手在此训练未来很快就会取代他们的年轻选手。

摄影:Ilyas Hajji摄影:Ilyas Hajji

一般认为,青少年选手在进入Eagles MMA拳馆训练之前应已具备丰富的搏击经验。28岁的哈比布的陪练之一阿卜杜拉赫曼·吉季诺瓦索夫(Abdurakhman Gitinovasov)说:“对一个搏击选手来说最重要的是自由搏击的基础。要练习10-12年才可以转入MMA。”

简洁的拳馆是哈比布的父亲兼教练、苏联自由式摔跤体育大师、达吉斯坦共和国桑搏队高级教练阿卜杜尔马纳普·努尔马戈梅多夫(Abdulmanap Nurmagomedov)开的。来这里训练的大部分青少年都要练习多年摔跤,但他们来阿卜杜尔马纳普拳馆的主要目的却是练习搏击技术。年轻人们手上只戴最轻的护具,年龄最小的孩子,即12岁以下的才会戴护头。12岁以上的青少年都要在对抗最激烈的区域训练。

摄影:Ilyas Hajji摄影:Ilyas Hajji

看他们的训练不超过30秒,就肯定会看到有人被击倒的场景。像真正的MMA赛场一样,教练不会叫停训练,而是会大声呵斥未能将对手完全降服的队员。吉季诺瓦索夫向一位刚刚给了训练伙伴的下巴一记精准打击的青少年队员大喊道:“你为什么要停下来?!赶紧追打他!看,他守住了,正在退出你的打击范围,快把他拖入跪撑!”

不能不说的钱

摄影:Ilyas Hajji摄影:Ilyas Hajji

即使能让经验丰富的搏击选手感到震撼的场面对在Eagles MMA拳馆训练的达吉斯坦的青少年选手来说只能称得上是日常训练。不过恰恰在这个阶段选手们开始产生赚钱的动力,参加MMA的比赛可以赚到相当可观的收入。虽然选手们并未透漏具体数额,但他们进入八角笼比赛的出场费估计可达数万美元。每年至少有四场比赛的吉季诺瓦索夫说:“可以靠出场费生活。MMA可以让选手们赚到不错的收入。”

资质出众的选手的亲人也许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赚回他们投入多年供养这些选手的资金的。或者对回报报以希望,因为不是谁都能进入阿卜杜尔马纳普·努尔马戈梅多夫的团队。达吉斯坦竞争相当激烈,无法在故乡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可以去国外作为外援参赛。这样这些国家至少还有在国际比赛中夺取奖牌的机会。

摄影:Ilyas Hajji摄影:Ilyas Hajji

沙米尔·阿利耶夫在被问到为什么达吉斯坦人将搏击作为自己的民族运动的问题时回答说:“这里的人性子比较烈。他们从小喜欢对抗。我觉得这是遗传我们祖先的基因。”

| www.tsrus.cn/6636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