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人都爱上俄罗斯国家足球队的4大理由

2018年7月12日
【 字号:
今年,人们对俄罗斯队的预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似乎认为他们注定会在本届世界杯上遭遇惨被,但这支球队却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最佳战绩。原因如下:
Russian national team
俄罗斯国家足球队。 来源:Aleksey Filipp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273

扫一扫

在7月8日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俄罗斯惜败克罗地亚。2018年世界杯的剩余比赛将继续进行,但俄罗斯队并不会被就此遗忘。他们有史以来首次打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要知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队甚至从未小组出线。我们将向大家介绍俄罗斯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惊艳全世界的原因:

1、俄罗斯队表现远远超出预期

在首场对阵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中,很多俄罗斯人对国家队期望很低,他们甚至担心国家队会输给沙特队(说得委婉些,沙特阿拉伯毕竟不是足球大国)。

俄罗斯国家足球队边锋丹尼斯·切里谢夫。图片来源:AP俄罗斯国家足球队边锋丹尼斯·切里谢夫。图片来源:AP

分析家有理由不信任主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和他的球队:在一系列表现糟糕的热身赛之后,俄罗斯队在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中仅位列第70名,是本届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垫底的球队。

切尔切索夫却无视批评。“我不是一个能安慰所有人的心理学家,”他在又一场比赛失利后抱怨道,“你们必须信任我们。”但几乎没有人这样做过。

之后,俄罗斯队击败沙特阿拉伯队(5:0)和埃及队(3:1),输给了乌拉圭队(0:3),但依旧打入淘汰赛,而在战胜西班牙队后(1:1,点球大战获胜),又与克罗地亚队打了一场硬仗(2:2,点球大战告负)。

说实话,这样的表现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这就像是德国队在小组赛后打道回府一样,但结果却恰恰相反。

2、切尔切索夫改变战术并表现出真正技巧

主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图片来源:路透社主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战胜埃及队和西班牙队后,切尔切索夫和他的球员成为民族英雄。对于一位受到如此严厉批评的教练来说,这样的结果很好。要知道,就在世界杯开赛前几天,还有人请愿要求解雇他。

在本届世界杯上,切尔切索夫针对每个对手调整战术。体育记者亚历山大·多斯基(Alexander Dorsky)写道:“我们针对不同的球队采用高空球和脚下球逼迫式打法,切尔切索夫在球员轮换和使用不同球员方面表现灵活。他在世界杯期间的战术调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得多,就好像变成另外一个人。”

有些人甚至认为,在世界杯之前热身赛的糟糕表现是这位教练的计策。当然,究竟如何没人知道,但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切尔切索夫创造了俄罗斯足球的历史,他还承诺将在2022年世界杯上做得更好。

3、俄罗斯队有比赛、有风格、有勇气

大多数俄罗斯足球队运动员在球场上表现出超越平时100%的技术水平。守门员伊戈尔·阿金费耶夫(Igor Akinfeev)用手臂和腿部挡住了西班牙人的点球。边锋丹尼斯·切里谢夫(Denis Cheryshev)打入四粒进球,与C罗进球数一样多。38岁的中后卫谢尔盖·伊格纳舍维奇(Sergei Ignashevich,本届世界杯最年长球员)在球场踢足510分钟,使得穆罕默德·萨拉赫(Mohammed Salah,埃及球员)或迭戈·科斯塔(Diego Costa,西班牙球员)这样的球星毫无作为。其他球员的表现不再一一列举。

此外,俄罗斯队不仅赢得胜利,而且赢得很有风度。以阿尔乔姆·久巴(Artyom Dzyuba)的动作为例——他以一只手代表头盔,另一只手敬军礼。

俄罗斯足球运动员阿尔乔姆·久巴。图片来源:路透社俄罗斯足球运动员阿尔乔姆·久巴。图片来源:路透社

还有这一标志性时刻,阿金费耶夫用的是他的“上帝之腿”。

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守门员伊戈尔·阿金费耶夫。图片来源:路透社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守门员伊戈尔·阿金费耶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另一方面,他们获得这样的支持怎么会失败呢?

俄罗斯球迷。图片来源:Match TV俄罗斯球迷。图片来源:Match TV

在对阵强队时,俄罗斯队必须长时间防守,这非常不容易。西班牙队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对于中立观众几乎没什么吸引力。然而,足球运动的并不总是美的,还在于艰苦努力、意志和运气。这些,俄罗斯队都有。

4、球员与整个国家是一家

俄罗斯足球员带着“我们为你们踢球”大旗。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俄罗斯足球员带着“我们为你们踢球”大旗。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

俄罗斯国家队曾丑闻缠身:球员们队球迷大喊大叫,说自己并不在意球迷的期望,在惨败之后没过几天就开了一瓶价值28万美元的香槟庆祝,等等。然而,在此次主场世界杯比赛上,却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球员们表现异常团结。

弗拉季斯拉夫·沃罗宁(Vladislav Voronin)在Sports.Ru网站上写道:“我从来没有在这支队伍里见过如此高程度的自律。所有人都在互相沟通。这可能并非令人高兴的理由,但团结是我们团队过去所缺乏的品质。”

球员们也体会到与整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感受。在负于克罗地亚队后,阿尔乔姆·久巴忍不住哭了起来,说道:“我们一生都在努力让你们感到自豪。”现在,整个俄罗斯的确为他们感到自豪。

| www.tsrus.cn/6622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