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好吃、好喝又好玩儿

2018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许多专家认为15日在俄罗斯落下帷幕的第21届国际足联世界杯是历史上举办得最成功的一届。本届世界杯无论是精彩的比赛还是各举办城市的欢快情绪都令人难忘。
World Cup
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90分钟的比赛中法国4比2战胜克罗地亚,自1998年后第二次夺得大力神杯。 来源:Mikhail Koryt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329

扫一扫

隆重的决赛之后的星期一这一天还是到来了。世界杯足球赛落下了帷幕,大力神杯有了自己的新主人。俄罗斯从16日起开始恢复正常生活。这并非易事,因为整整一个月,这个国家成为了世界上最有意思的地方。举办世界杯比赛的各体育场内激情澎湃,11个承办城市充满了节日气氛。

地球上最大的盛会

世界杯足球赛是地球上的最大盛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事件能吸引媒体如此密切的关注。希望亲眼看到如此令人热切渴望的盛大活动的人们热情不减。到俄罗斯来观看世界杯的客人体验到一流的场面、文化印象和节日气氛。主办方不负众望,俄罗斯世界杯几乎博得所有人的喜爱,无论普通球迷还是足球传奇人物,抑或是体育官员都是如此。近年来由于政治原因笼罩在俄罗斯大地上的丑闻氛围被盛大的节日气氛所取代。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说:“我在这里的空气中可以感受到一种特别的能量。本届世界杯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举办得特别成功。所有的城市都很漂亮,所有的体育场都很棒。真正为举办足球赛事确立了新的标准。”巴西传奇足球运动员卡福对这位足球界最重要的人物的说法表示赞同,这位2002年世界冠军表示:“本届足球世界杯令人彻底改变了对俄罗斯的印象。我很久没看到过如此坦诚、善良的人们了。”

足球让情绪爆表

近年来最重要的足球赛事变得越来越无聊。承担过高的责任往往让球队踢得特别谨慎,从而导致比赛枯燥无味,这完全不是对球迷最有吸引力的方式。

2018年足球世界杯打破了这一趋势。观众在俄罗斯看到了有许多不可预测以及海量进球的真正精彩的比赛。64场比赛中只有一场以零比零平局告终就是证明。几乎每场比赛都一气呵成,许多场对决都是在最后几分钟才决出胜负。而且冷门迭爆:德国、西班牙、阿根廷队相继出局,俄罗斯和克罗地亚队的强势表现则意外地为本届世界杯增加了看点。

对裁判来说,刚刚落下帷幕的这届世界杯也有所进步。引入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成功避免了一些能影响比赛结果的误判:那样的误判在此前的世界杯中频频发生。

街头狂欢节

莫斯科市中心的尼克尔斯卡娅街成为足球狂欢的中心。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莫斯科市中心的尼克尔斯卡娅街成为足球狂欢的中心。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与许多悲观的预测相反,俄罗斯政府在为客人提供后勤和娱乐消遣服务方面组织得很棒。无论俄罗斯国内交通还是与当地居民交流方面球迷们都没有遭遇到任何问题。俄罗斯各城市街头的报道中 “种族主义”和“侵略”等用词被“热情”“好客”和“节日”等词所取代。来自全世界的记者都看到,俄罗斯的确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氛。莫斯科市中心的尼克尔斯卡娅街成为足球狂欢的中心。这个地方完全意外地被球迷们自发占据。结果这个非正式球迷区反倒比专门设置的球迷区热闹好几倍。

社交网站上也充斥着各种对俄罗斯各城市的餐厅和酒吧的热情洋溢的评论。世界杯东道主发达的娱乐业对许多人来说是个惊喜。持进入体育馆需要提供的身份识别证件球迷证(Fan ID)可以免费乘坐城际间和近郊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一个加分。

俄罗斯世界杯上的中国氛围

中国队未能在本届世界杯出线,但这并不影响中国人对这项四年一届的重要体育赛事的兴趣。俄罗斯通讯通信部资料显示,本届世界杯外国球迷中人数最多的是中国公民。共向中国公民发放了6万张进入体育馆提供的身份识别证件球迷证。排在第二位的是美国(4.9万张),第三位为墨西哥(4.3万张)。

这样的数据不足为奇:在赴俄旅游的游客数量上中国一直稳居榜首。2017年分析机构Turstat的数据显示,中国人赴俄旅游达到150万人次。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各城市街头闹得最欢的是拉美游客,人数最多的则是中国游客。

俄罗斯世界杯也没错过中国商家的青睐。中国商家已不是第一年对足球进行投入。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大笔支出以及国际足联赞助商名单就证明了这一点。房地产开发商万达、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制造商海信、食品制造商蒙牛等中国企业的名称整整一个月的世界杯期间在各大体育场的广告牌上随处可见。

| www.tsrus.cn/6623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