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血液的体育精神 不可忘却的奥运战绩

2017年1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苏联时期,体育曾是国家意识形态基础之一。运动员取得佳绩是大国形象的体现,并被用来强调共产主义制度远超其他制度的优越性。然而,早在十月革命之前,俄国已在体育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沙皇时期,运动员们曾参加1900年、1908年和1912年奥运会。甚至曾有运动员获得过奥运会冠军。
Игра в теннис CN
来源:MULTIMEDIA ART MUSEUM MOSCOW / MOSCOW HOUSE OF PHOTOGRAPHY
http://tsrus.cn/654039

扫一扫

击剑选手彼得·扎克沃洛特(Petr Zakovorot)

如今看来,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历史上第二届奥运会完全失败。由于仅作为世界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大多数观众只关注世界科技成就的背景下,这届奥运会显得黯然失色。

观众对体育缺乏兴趣的原因很容易解释。彼时,很难将体育运动称为专业化活动,更何谈广告和商业赞助。因此,沙皇俄国派出参加奥运会的五名运动员均为现役军官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们的体育技能完全来自于其所从事的职业本身:三名运动员参加击剑比赛,而另两位运动员参加马车比赛。

彼得·扎克沃洛特。图片来源:档案照片彼得·扎克沃洛特。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相比较而言,在巴黎奥运会上获得击剑比赛第七名的运动员彼得·扎克沃洛特是最具有职业体育技能的选手。后来,他曾在圣彼得多所军事教育机构教授击剑课程,十月革命后还曾教导红军官兵搏击技巧。他的学生中有人成为了真正的运动员,包括20世纪40年代-50年代最优秀的苏联击剑选手伊万·马纳延科(Ivan Manaenko)。顺便说一句,扎克沃洛特在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比赛上,即1935年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锦标赛,以64岁高龄再次夺冠。

摔跤选手伊万·波杜布内(Ivan Poddubny)

伊万·波杜布内。图片来源:档案照片伊万·波杜布内。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著名的摔跤运动员伊万·波杜布内并非职业选手。成名之前,他曾做过雇工、码头装卸工以及马戏团演员等。在舞台上,他表现出举重天赋。在马戏团里,他开始学习俄罗斯传统摔跤,后来又接触到希腊罗马式摔跤(又称“古典式摔跤”)。

32岁,波杜布内才开始从事体育运动,并参加了1903年举行的古典式摔跤世锦赛。他的首场职业竞技以失败告终。他的对手、法国选手拉乌尔·鲍彻(Raoul le Boucher)以很狡猾的方式赢得比赛。后者将橄榄油涂满全身,并拖住比赛,裁判最终以其“漂亮、勇敢的保护方式”判定其获胜。然而,时隔一年后,波杜布内便在复仇之战中一雪前耻,并且在1905-1908年的比赛中一直卫冕世界摔跤冠军。

在颠峰时期,波杜布内成为所有摔跤比赛的不败战神。此外,他还成为现代拳击运动员和综合格斗选手的原型。1917年十月革命后,他又回到马戏团。上世纪20年代,他在德国和美国进行的表演曾引起轰动。尽管获得多次胜利和国家奖励,但波杜布内的晚年却在贫困中度过。1949年,他在家乡叶伊斯克(莫斯科以南1255公里处)去世,享年79岁。

花样滑冰选手尼古拉·帕宁-科洛缅京(Nikolay Panin-Kolomenkin)

尼古拉·帕宁-科洛缅京。图片来源:档案照片尼古拉·帕宁-科洛缅京。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俄罗斯首位奥运冠军、花滑选手尼古拉·科洛缅京从未获得国家哪怕一分钱的奖励。此外,他还曾因参加1908年伦敦奥运会而面临流放西伯利亚的威胁。

科洛缅京曾化名帕宁非法前往英国参赛。幸好此前他就使用过同样的方法,并曾连续五次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花滑选手。

奥运会后,他的伪装被揭穿。大家才知道,这位令瑞典著名选手乌尔里希·萨尔霍夫(Ulrikh Salkhov,这位七届冠军曾在看到帕宁的动作技术图示之后退赛)胆寒的天才运动员竟然是圣彼得堡附近皇村地区的一位财务监察员尼古拉·科洛缅京。

根据当时的公司法,政府官员无权参加体育赛事。帕宁不得不告别比赛,但他对花滑的热情却丝毫未减。1910年,他出版了一部有关花样滑冰的教科书,并曾担任1914年斯德哥尔摩世锦赛裁判工作。

苏联时,他专注于从事教练工作,不仅教授花样滑冰,还有射击项目。对射击的热爱没有白费,二战期间他曾担任游击队员的指导员。

网球选手米哈伊尔·苏马罗科夫-埃尔斯顿(Mikhail Sumarokov-Elston)

米哈伊尔·苏马罗科夫-埃尔斯顿。图片来源:档案照片米哈伊尔·苏马罗科夫-埃尔斯顿。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打网球曾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时俄国贵族钟爱的消遣之一。当时最好的选手当属米哈伊尔•苏马罗科夫-埃尔斯顿伯爵。

1910年,这位16岁的少年在俄罗斯网球锦标赛上爆冷夺冠。直至1914年奔赴前线时,他一直是这项比赛的卫冕冠军。要知道,当时参加比赛的选手还包括公认的国外大师级运动员。例如,在1913年举行的半决赛中,苏马罗科夫-埃尔斯顿击败了1906年奥运亚军——法国选手莫里斯·格尔莫特(Maurice Germot),而在决赛中战胜1912年奥运亚军——英国选手查尔斯·狄克逊(Charles Dixon)。

同样在1913年,这位年轻的伯爵面临一场更加重要的比赛。沙皇尼古拉二世希望与这位天才选手一决高下。皇室办公室负责人亚历山大·莫索洛夫(Alexandr Mosolov)在描述克里米亚里瓦几亚宫举行的这场会面时写道,“左撇子苏马罗科夫赢得所有场次。茶歇后,沙皇还要再战。苏马罗科夫却意外将沙皇绊倒,以至于后者三天无法下床。可怜的冠军相当绝望,尽管错不在他”。尼古拉二世本人则在日记中简短写道:“一场与苏马罗科夫对阵的成功比赛。”

| www.tsrus.cn/6540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