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体育传奇》之:永远的冠军波杜布内

2014年7月2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一部关于伊万·波杜布内(Ivan Poddubny)的影片刚刚在俄罗斯公映,片名叫做《世界冠军中的冠军》。即使在世界大战时期,波杜布内同样受到作战双方的敬仰。
Poddubny C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2953

扫一扫

1905年,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俄罗斯摔跤选手伊万·波杜布内获得法式摔跤(即现在的古典式摔跤)的世界冠军称号,那时他已34岁。在随后的三十多年中,波杜布内一直捍卫了这一头衔,直至七十多岁才退出跤坛。波杜布内也输过个别场次的比赛,但从未输过任何赛事。这位摔跤之王说,他一辈子只见过一个人比他更厉害的人,那就是他的父亲。

波杜布内随身携带的手杖用纯钢打造,重达16公斤。他参加的比赛经常长达好几个小时。他获得的奖牌装满了好几个大箱子。不过,其中大部分都被他的妻子偷走并在俄国内战时期跟一位白俄军官私奔了。波杜布内的天赋贯穿了他的一生。其命运有时像小说一样充满鲜明、激烈的情节,但整体上却反映了人民、文化乃至整个世界的命运。

令杀手胆寒的大力士

波杜布内的职业生涯始于马戏团。他在肩上扛上一根电线杆,两头一个接一个地坐上人,直到杆子从中折断。马戏团的工作让他平安地度过了混乱的内战时期。他回忆说,有时表演开始的时候观众是红军,可结束时已经换成了白军。

二十世纪初,欧洲掀起了一股法式摔跤热潮。摔跤比赛和赌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有时比赛结果是由主办者和被买通的运动员提前定好的。支持公平竞赛且毫不妥协的波杜布内在自己的首场欧洲赛事上就遇到了这一情况。由于事先身上抹了油,他的对手、年轻的法国摔跤手拉乌尔·布谢不断地在格斗中滑脱,可油却在比赛中随汗水透出。秘密败露的对手试图收买俄罗斯人,但遭到当众揭发。布谢恨透了波杜布内,甚至雇了几名杀手去杀害他。波杜布内用手枪吓退了杀手。由于未能完成任务而向雇主要钱,而布谢未能支付这笔钱,他们最终杀死了自己的雇主。

自始至终的俄罗斯人

法西斯军队占领苏联领土期间,已经年迈并结束体育生涯的波杜布内住在亚速海岸边的叶斯克市。他佩戴着苏联政府授予的奖章在市里行走,并因此被带到了盖世太保处。但他马上就被释放了,因为德国人知道他是谁。他甚至在台球房找到了一份工作,那些被他撵出门去的喝醉酒的德国人甚至会相互吹嘘他们是怎样被"伊万大帝"亲手推出大门的。许多德国军官小时候看过这位苏俄大力士的表演并对其永生难忘。波杜布内曾被邀请到德国去训练运动员,但他坚决拒绝了。他说:"我是俄罗斯摔跤手,这永远不会改变。"令人惊讶的是,虽然可以指控波杜布内与占领者合作的证据在当时看来绰绰有余,但叶斯克解放后苏联契卡工作人员并没动他。

不可战胜的大力士最终死于饥饿

"不可战胜的伊万"最终被饥饿战胜了。由于身体因常年进行过量的新陈代谢,他的食量比正常人大许多,甚至德国人每月都发给他5公斤肉,这在战后的艰苦年代是无法想象的。许多人试图帮助这位著名的世界冠军,但食物还是不够。他卖掉了自己的所有奖牌,给克里姆林宫写信要求提高自己的食品定量,但未能等到回信。所有人都在挨饿,波杜布内的情况尤为严重。战后见过他的人都无法从他身上看出"冠军中的冠军"的风采。人们记住的是他那下垂的双肩,还有僵刻在脸上的悲伤与怨恨的表情。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波杜布内在西方银行存有在欧美比赛中获得的巨额奖金。但那个年代,他根本没有机会使用这笔钱。

伊万·波杜布内于1949年去世。他的墓碑上刻着:"这里躺着一位俄罗斯勇士"。几年后,有人拍摄了一部关于他的影片,其形象被赋予意识形态色彩,在片中成了一名苏联爱国主义者。今天,在俄罗斯新一轮爱国主义浪潮达到顶峰时,波杜布内的名字被再次利用,一部同名传记片不久前公映。但两部电影均未提及其悲惨的晚年生活。俄罗斯为这位伟大的摔跤手骄傲,但这样的伟大人物已不仅仅属于自己的祖国,他们已成为全世界的体育、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

 

| www.tsrus.cn/357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米哈伊尔•布托夫(Mikhail But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