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基础雄厚 确保俄罗斯国际象棋长盛不衰

2015年7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7月20日是世界国际象棋日。该项智力运动历史上一直深受俄罗斯人喜爱。近年来,俄罗斯举办了大量与国际象棋有关的活动,包括世界锦标赛、大奖赛分段赛、国象奥林匹克赛等。与此同时,俄罗斯国象基础设施发达的不光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个大都市,还有许多举世公认的国象运动中心,其中既有度假胜地索契、北方城市汉特-曼西斯克,也有位于南方草原的埃利斯塔。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50261

扫一扫

冬奥会遗产:索契

索契冬奥会结束已有一年半时间了。为举办奥运会,索契及其郊区修建了大约400个奥运设施,许多设施冬奥会后继续用于体育活动。比如,奥运媒体中心就举办过2014年国际象棋界最重要的活动之一:11月的芒努斯·卡尔森和维斯瓦纳坦·阿南德之间的棋王争霸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3-4月份,索契又举办了另一项重大赛事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乌克兰选手玛丽娅·穆兹丘克在决赛中战胜了俄罗斯选手娜塔莉娅·波戈宁娜。

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国际象棋联合会执行主席、国际特级大使谢尔盖·纳德尔汉诺夫(Sergey Nadyrkhanov)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边疆区举办很多大规模国际象棋活动。他说:大型赛事主要由体育部主办。我们的工作主要针对普通爱好者,不仅在城市,还在农村和哥萨克村镇组织比赛。

西伯利亚风格的国象之都:汉特-曼西斯克

索契最近几年才成为大型赛事的举办中心,位于西西伯利亚的汉特-曼西斯克举办重要国象赛事已有很多年。这里曾连续多年举办国象世界杯赛赛(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在2010年还举办过世锦赛。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公关总监基里尔·赞加利斯(Kirill Zangalis)认为,汉特-曼西斯克堪称俄罗斯的国际象棋之都。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这里定期举办儿童比赛和青少年比赛,还有国际象棋学院,可能是世界上专门用于国际象棋的最漂亮建筑了。赞加利斯提到的尤格拉国际象棋学院成立于2010年。

埃利斯塔与国际象棋城

在位于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山区之间的卡尔梅克共和国,其首都埃利斯塔是领导人喜好决定地区发展方向的明显例子。1993年到2010年担任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的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不仅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国象爱好者之一,还是现任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从1995年开始)。

埃利斯塔从1998年开始成为国象奥林匹克赛之都。那届比赛前城里建起了完全用于国际象棋的象棋城City-Chess)建筑群。里面除了举办奥林匹克赛的华丽的国际象棋宫外,还有一些其他建筑,如国际象棋荣誉博物馆,里面陈列着苏联著名国象选手米哈伊尔·塔尔的个人收藏。

国际象棋是一门艺术

基里尔·赞加利斯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俄罗斯国象联合会积极推动该运动在俄罗斯的普及。他说:我们从2012年起定期在一些博物馆举办大型比赛,比如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索契女子世锦赛通过因特网直播时,我们在广告时段播放了俄罗斯艺术家创作的二战主题展的画面。

| www.tsrus.cn/430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