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风云:莫斯科举行国际象棋-拳击冠军赛

2013年12月5日
【 字号:
世界国际象棋-拳击冠军赛日前在莫斯科举行。三分钟拳击回合后,运动员直接在拳击台上坐到了国际象棋棋盘旁下起了棋,然后又重新戴上拳击手套开始比赛……《透视俄罗斯》记者试图弄清楚,能同时在拳台和国际象棋棋盘上比赛的人究竟有多出色?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983

扫一扫

一群冻得瑟瑟发抖的人在俱乐部入口处维持秩序。司机们预先给行人留出来的一小块很小的地方挤满了穿着名贵皮毛大衣的女孩们、她们的男伴还有看起来很强壮的男人们。入口处贴着海报,上面印着一个戴拳击手套拿着国际象棋棋盘、外表犷野的男子。"国际象棋-拳击世锦赛"的字样绝对吸引眼球。一个有着一头卷发的女孩,看上去似乎对莫斯科的各种娱乐活动都很熟悉,但此刻却显得"OUT"了:"这个一定很有意思!我简直无法想象,拳击和国际象棋怎么能混在一起呢。我一直以为,拳击运动员都被打傻了呢。"

国际象棋-拳击运动出现在10年前,是被作为奇异事物接受的。荷兰行为艺术家伊普·鲁宾大胆地将相互对比反差强烈的两项运动结合了起来。2003年起,国际象棋-拳击爱好者们定期举行这种将狠揍对方脑袋与帮助其恢复正常思考的国际象棋结合起来的比赛。于是,两件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就一同出现在了拳击台上。整个比赛过程有11个回合:其中6轮是下国际象棋,5轮是进行拳击比赛。每一"套"比赛时长为3分钟。同时,整场比赛时间内双方要下同一局棋。这就要求思考要快:比赛要在快速限时中进行——行棋的每秒都很重要。如果拳手很长时间未能走出一步棋,裁判的警告就会使其信心受挫。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国际象棋-拳击赛的吸引力在于频繁变化的场景。一轮激烈的拳击回合过后,运动员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缓一口气。因此,有时棋盘上的棋子走得完全不是自己习惯的套路,计时表上的按钮就像会"咬"人一样。执法拳击和下棋比赛的是同一个裁判。这种情况当然不会令真正的特级国际象棋大师愉快,但显然会让其他人喜欢。不管怎样,能成功保持住空间方位感的拳手理所当然被称为全世界最有力量和最聪明的人。

伊普·鲁宾是他所发起的这项运动的第一位世界冠军,现在他是一位大胡子男人,穿着时髦的黑西装,扎着领带。鲁宾不断地讲着俄罗斯如何对他的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伊普不无谄媚地说:"拳击和国际象棋是俄罗斯人的天性,你们不乏国际象棋和拳击冠军。"

不过,问题显然不仅在于俄罗斯人既喜欢思考又喜欢打架。像所有新兴运动项目一样,国际象棋拳击赛需要赞助商。眼下运动员获得的奖金还不多,算上路费不超过3000美元。此次在莫斯科举行的比赛被定位为国际象棋-拳击运动向专业比赛过渡的比赛。鉴于门票价钱达到了1500到1800卢布,鲁宾在观众席中找到投资商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国际象棋-拳击赛中主要的俄罗斯人是超重量级冠军保持者、来自西伯利亚的100公斤的尼古拉·萨任。生活中萨任是一名房地产代理。这位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大力士从小就对国际象棋感兴趣,14岁起开始练习拳击。一得知混合运动出现,他就向国际象棋拳击联合会递交了申请,要求与当时最有实力的拳手、37岁的弗兰克·施托尔特过招。2008年夏天,萨任首次成为这一运动的冠军。

1月28日,世界重量级国际象棋拳击冠军赛在莫斯科举行。国际象棋拳击的比赛形式为下棋与拳击每3分钟交替进行。该项目对运动员的智力与体能都有极高的要求。》》》

 

41岁的吉安卢卡·希尔奇将在莫斯科对阵尼古拉。希尔奇的外表会让人想起意大利黑手党,但实际上他是生物学教授,一个完全平和的人。尼古拉比赛结束后说,他从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了国际象棋上,并不认为自己能在拳击比赛中给对手造成威胁。观众一下子就看出了他的战术。"投降吧!"萨任每走一步棋,台下的主场观众就呼吁意大利人在拳击台上求和。吉安卢卡坚持到第九回合才认输。此时,场内第二次响起了根据俄罗斯诗人谢尔盖·叶赛宁诗作谱写的歌曲:"在这里,大家继续喝酒、打架和哭泣。"萨任正是在这首歌的伴奏下登上拳台开始比赛的。

尼古拉用自己的胜利再次证明,一个人完全可能将力量和智慧集于身上。几乎所有观众都抢着跟他握手,他自己的女孩则不得不可怜巴巴地站在一旁等待。这一瞬间,似乎看到他在拳台上获胜的人已不再能接受将拳击与国际象棋彼此分开。再从电视里看到弗拉基米尔·克利奇科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想:如果他坐到棋盘前会是个什么样子?www.tsrus.cn/3058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新闻报》网站

作者:雅罗斯拉夫·库列明(Yaroslav Kule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