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斯角力:独具魅力的俄罗斯民族体育项目

2013年7月16日
【 字号:
请想象这样一幅画面:两个小男孩在院子里找到一根木棍,每个人都要将木棍拽向自己这边,毫不示弱。然而,还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情况:一座巨大的体育馆内,两名膀大腰圆的成年男性运动员也在相互拉拽木棍。只是在这种情况下,木棍会更长和更重,而运动员在比赛时也更注重使用技巧。
http://tsrus.cn/449891

扫一扫

图片来源:armws.ru

玛斯角力又称夺棍,是雅库特共和国特有的体育项目。其规则十分简单:两名运动员面对面而坐,尽力争夺木棍并且将对手拉拽至自己一边。比赛时,两名选手的双脚需共同抵住一块隔板。任何一方以手接触到木板,即为输。运动员双脚可以在木板上来回移动,借助身体和手臂争抢木棍。木棍可以垂直或水平转动,但角度不能超过90度。

只要裁判哨声响起,角力比赛即开始。比赛开始时,选手们就会使尽全力用手拉拽木棍。第一秒钟至关重要,可以通过快速动作发动出击并赢得胜利。两次失利后,将被淘汰出局。

“新兴”的传统体育项目 带式摔跤风靡俄罗斯 》》》

在比赛中,经常发生荒谬且有时很危险的动作。2013年玛斯角力68公斤级绝对冠军弗拉基米尔·桑尼科夫说:“有一次我在拉拽木棍时,对手突然松手,结果木棍直接飞向观众。幸运的是,他们只是受了些惊吓,反过来倒一直笑话我。当然,应该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发生,那次真是很幸运。”

玛斯角力在雅库特地区非常流行。在这一俄罗斯境内的雪域地区,几乎每个人都会尝试进行这种运动。力量、灵活(比赛时所有肌肉组织会协同运动)和反应迅速——这些素质不仅有助于从事运动,而且也有助于在北方的日常生活。此外,在任何年龄阶段都可以从事这项体育运动。同时,这项运动不需要特殊场地,你可以在大厅里、家里或草地上进行夺棍游戏。

目前已无法确定玛斯角力出现的准确日期,但某些记载显示其可能出现于18世纪前。自1968年以来,雅库特地区每年都会举办以民族英雄瓦西里·曼恰阿雷命名的比赛。1813年至1840年期间,封建领主实行专制统治,瓦西里·曼恰阿雷率领部队多次袭击富人庄园。他将从抢夺来的金钱分发给普通百姓,但最终被抓并被判以长期徒刑。除游击活动外,曼恰阿雷也因其说书人和领唱者的身份而闻名。

玛斯角力比赛的正式规则于1945年得到确定,20世纪末该项运动获得第二次生命。学校和学院开设了专门课程,甚至出现了培训教练的专业和系。2010年,玛斯角力被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确定为正式项目。

作者:达利亚·卡利吉娜(Darya Kali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