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的胸怀”:俄罗斯将举办史上最贵世界杯

2013年6月27日
【 字号:
世界杯(或称“大力神”杯)足球赛能将全球三分之一的人聚集在体育场和电视机前。2018年将有20亿观众关注在获得世界杯举办权的11座俄罗斯城市进行的比赛。对俄罗斯政府来说,还剩下不到五年的时间用来筹集举办这一最大型足球盛事所需的6600亿卢布资金。
俄罗斯政府正调整举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预算,支出将高达6600亿卢布。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政府正调整举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预算,支出将高达6600亿卢布。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9871

扫一扫

俄罗斯的慷慨胸怀 

俄罗斯已习惯于以特殊规模举办全球性盛事,这似乎是俄罗斯人与生俱来的宽广胸怀所决定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将成本奇高,目前其总预算预计为500亿美元(1.5万亿卢布)。相比之下,英国人只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花费了143亿美元(预算曾为95亿美元)。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6600亿卢布(约合210亿美元)预算有望在历届世界杯赛中名列前茅。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估算,2010年南非世界杯仅支出60亿美元(预算曾为40亿美元),2014年巴西世界杯目前也仅将预算从90亿美元提高到了136亿美元。俄罗斯政府计划为世界杯拨款3360亿卢布,其余费用则由地方预算承担。此外,俄政府对私人投资者承担基础设施(酒店以及其它设施)建设寄予厚望,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指出:“这一级别的盛事是吸引私人投资的又一个理由,这是无可厚非的!我们应尽一切努力建设国内的旅游基础设施,毕竟观看世界杯的游客数量要明显超过冬奥会。”

建一座体育场需150亿卢布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11座城市的12座体育场举行。11座城市分别是:莫斯科、加里宁格勒、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喀山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萨兰斯克、罗斯托夫、索契叶卡捷琳堡。为此俄将斥巨资改建现有体育场并兴建12座新体育场和113个供参赛球队使用的训练场馆。目前在建的五座体育场是:索契、喀山、萨兰斯克、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位于莫斯科图什诺)。其中喀山和索契的体育场将最早竣工并在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试运行。俄政府在法律上对修建这些体育场的预算进行了限制,规定其上限为150亿卢布。例如,喀山体育场的花费就已经达到了145亿卢布。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iy Mutko)称,萨马拉和萨兰斯克体育场的建设费用将为120亿卢布,伏尔加格勒则将达151亿卢布,叶卡捷琳堡将为125亿卢布。这位体育部长承诺,将亲自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同时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在线查看体育场馆的建设情况。

新建还是改建

早在2007年即已在圣彼得堡Krestovsky岛破土动工的泽尼特体育场令穆特科和赛事组织者甚为担忧。原因是其预算已被数次提高(目前为340亿卢布,其总承包商为工程运输建设公司),竣工日期也多次推迟。但圣彼得堡承诺,体育场将在指定期限内,即2016年中期竣工。据媒体报道,该体育场建筑工作目前大概完成了35%。圣彼得堡这一新体育场世界杯赛期间每场比赛将可接纳68000名观众,最多则可容纳84000人。

谈到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将如何处理的问题时,维塔利·穆特科表示,莫斯科政府尚未就此问题最终做出决定。这座建于斯大林时期的体育场可有三种方式“存续”,即拆除、大规模重建和部分重建。国际足联主张拆除并在原址上建一座新体育场,莫斯科政府则倾向于保留(至少部分保留)这座历史建筑。卢日尼基股份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普罗宁(Alexandr Pronin)在接受俄Gazeta.ru网站采访时表示,该体育场改建项目预算可能会达到10亿美元,总承包商将在2013年年底前确定。

安全问题高于一切 

除建设体育场馆外,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还透露,将投入300亿卢布用以保障游客和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安全。此外,2018年世界杯筹备工作还包括完善球赛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其中,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或成为重头戏。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雅库宁(Vladimir Yakunin)称,该项目需要9280亿卢布的投资,其中国家将投入6500亿卢布。然而,这笔巨额投资并未列入世界杯预算,何时开工也暂未确定。

作者:安德烈·阿纳尼齐(Andrey Anan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