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之旅:萨马拉——啤酒与飞船之都 摇滚和足球之地

2013年5月4日
【 字号:
作为足球迷和摇滚音乐节的一名观众,《透视俄罗斯》记者亲历萨马拉,切身感受伏尔加河畔边的这座城市。
图片来源:Wikipedia/Atgnclk
图片来源:Wikipedia/Atgnclk
http://tsrus.cn/449233

扫一扫

{***}

作为足球迷和摇滚音乐节的一名观众,《透视俄罗斯》记者亲历萨马拉,切身感受伏尔加河畔边的这座城市。

不畏莫斯科和萨马拉之间上千里路程,定期往返其间的有两种类型的游客。第一种是追随球队去客场比赛的足球球迷。另一种是参加在伏尔加河畔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格鲁申节摇滚盛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摇滚乐迷和歌迷。

从穿着茵宝连帽罩衫的魁梧青年或是拖着吉他箱子的胡须游客那里或许才能洞悉萨马拉的最新旅游信息。他们似乎为《透视俄罗斯》记者充当了导游角色,为我们展现了萨马拉真实的另一面。

周六

上午11伏尔加河 

萨马拉位于伏尔加河河岸,在俄罗斯流传的传统民间故事中伏尔加亦被称为“母亲伏尔加”。对于俄罗斯中部地区的居民而言,伏尔加河是该国的主要河流。伏尔加河整齐地包围着萨马拉。河堤绵延超5公里,如果你有心情,可以花两个小时沿岸漫步。想要在伏尔加河畔充分体会摇滚的感觉,可以在MP3播放器中下载一些俄罗斯现代音乐,仔细聆听。在沿途的当地咖啡馆中挑选一家,犒赏自己一杯咖啡(约1.5欧元),别有风情。

中午12公园漫步 

沿河岸闲庭信步可达萨马拉最知名的斯特鲁科夫斯基花园,可以在这里结束河岸漫步,欣赏园景。即使被认为叛逆又另类的球迷和摇滚乐迷,也很享受斯特鲁科夫斯基花园的美好。

下午3布尔什维克啤酒

游历过萨马拉河畔,走上河岸,可能会感觉到有些饥渴,此时“萨马拉啤酒厂”这个标志性的符号会立刻浮现在脑海里。在苏联时期,该酒厂生产的“日古列夫斯克啤酒”是全国最受欢迎的啤酒。苏联的数十家啤酒厂都生产这种啤酒,但是萨马拉人始终认为只有他们生产的才是真正的日古列夫斯克啤酒。

可以在位于最古老的沃尔日斯基大街4号的啤酒厂餐厅品尝这款被苏联引以为傲的啤酒。其门口的招牌很奇特,是一种非苏联式样的造型,在俄语中被读作“乌瓦卡诺”。(http://www.samarabeer.ru/hist/8/. ) 餐厅服务员会很快告诉你,这个名字来源于啤酒厂的创始人,一个名叫阿尔弗雷德•冯•瓦卡诺(Alfred von Vacano)的奥地利人,他是第一个将啤酒酿造技术带入萨马拉的人。

菜品包括传统啤酒屋中最受喜爱的来自德国、地中海和捷克共和国的菜肴,同时也有俄罗斯的经典菜肴,例如名为“苏沃洛夫斯基”的鱼汤、焖肉、还有由伏尔加河捕捞的鱼类制成的各式鱼类佳肴。点烤猪腿的客人都可以免费获得一升啤酒。价格从15欧元到45 欧元不等。

下午5—“更低深度”餐馆

即便只是为了尝试一下,也很值得到同样位于沃尔日斯基大街4号的极富当地气息的“更低深度”餐馆去坐坐。当本地足球队苏维埃之翼 (“苏联翅膀”)比赛时,来自俄罗斯其他城市的观众通常都会从这家著名的餐馆出发去马特拉格体育场。在这里,满是足球旗帜、呐喊声以及汇集成河的日古列夫斯克啤酒。

称其为啤酒河,并不是在开玩笑。从上面的酒厂用管子直接把啤酒接入酒吧,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酒的新鲜度或是会被喝光。半升啤酒的价格为1.5欧元。然而,只有那些没有因为形象邋遢而被组织者禁止入内的人才能亲自体验这一切。

和啤酒一起供应的还有当地所有可能捕获的鱼类—里海斜齿鳊、剑鱼、鲟鱼、亚速海斜齿鳊、淡水白鱼、鳊鱼、红眼鱼和梭鱼。苏联人最喜欢的也是当地人的骄傲当属小龙虾。

晚上7马特拉格体育场

没有比马特拉格体育场更能让你深刻体会“俄罗斯啤酒之都”氛围的地方了。如果你在体育场被当地球迷拉着为“翅膀队”(萨马拉当地球迷这样称呼自己的主队)加油助威,请不要惊讶。最重要的是谨慎选择出行日期。体育场位于“建设者大街1号”。好一点的门票价格不超过15欧 元。

{***}

周日

上午11 

将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在萨马拉郊外很有意义,早上需要吃一顿丰盛的早餐。坐落于萨马拉湾的日古力自然保护区堪称萨马拉的骄傲。从海拔375米的高度俯瞰,可见保护区的一大部分由日古力山脉构成。在保护区里还有一片“水域”,其中可见十座不同的岛屿景观。

参观保护区的旅游线路有很多条,因此很有必要提前了解相关事宜,也可以在http://www.zhreserve.ru 上预定一次短途旅行。这样在出发前将车辆和导游安排好,可以减少出行的很多不确定性。当然,“山”哪也不会去,但是坐车出行感觉会更棒。大多数的远足活动大约需3—4个小时,费用约100欧元。或者,也可以在http://panorobot.ru/strelnaya/ 网上进行一场虚拟旅游。

下午4—具有军事色彩的萨马拉

然而,萨马拉不只有山和啤酒。当地足球队被称为“苏维埃之翼”也是有原因的。在苏联时期,萨马拉曾是重要的航空工业生产中心,研发飞机发动机和其它应用于军事或非军事领域的相关机械。当地有几家博物馆,在那可以了解更多关于这座城市“军事荣耀”的历史。

位于列宁大街21号的“宇航博物馆”是最合适的游览起点。俄罗斯的许多城市都有同类型的博物馆,但萨马拉的宇航博物馆是其中的佼佼者。主要景观是具有传奇色彩的苏联时期运载火箭“联盟号”。这里提到的不是微缩模型—而是真正的火箭!整个展览中心建于模拟火箭发射台内。参观博物馆的票价为5欧元,不过拍照或录像需要另外付费。

出行方式汇总

火车 

莫斯科开往萨马拉的火车由喀山火车站发车。最好的选择是日古力特快列车。车内配有空调,并为全程14小时的旅游提供优质的服务。常规火车行程为17小时,票价较低,有几趟列车可供选择。车票价格从单程50欧元起。

飞机

和火车一样,每天也有多架飞机飞往萨马拉,可以选择从莫斯科机场起飞。飞行时间为一个半小时,机票价格约为70—100欧元不等。

城际巴士

还可以选择在莫斯科中央汽车总站乘坐城际巴士前往萨马拉。车票价格从25欧元起(用卢布支付),但最好还是选择乘坐火车。

自驾 

萨马拉距离莫斯科1000公里,因此自驾最好由两人以上轮流驾车,以免疲劳驾驶。对于那些具有分享精神的年轻旅游者,总是可以搭到便车。

 

纪念品汇总

与大多数俄罗斯的其他城市一样,萨马拉的主要纪念品是具有城市特色的徽章和标志。然而,这里也有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想着萨马拉是俄罗斯的啤酒之都,在城镇的纪念品摊位总能买到容量为一品脱或两品脱的啤酒杯。其他典型的纪念品包括刻有萨马拉标志的雪松木刻。日古力工作坊生产的 英雄玩偶、口哨和手工制作的娃娃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塞兹兰风格的彩绘木制纪念品、幸运符和护身符。

萨马拉本地纪念品的一般价格:

带贴纸装饰的木盒—16RMB

由塞兹兰黏土制成的赤陶盘子和城市徽章—12RMB起

彩绘木制盘子—80RMB起

萨马拉庭院和日古力风景艺术品—32RMB起

萨马拉或萨马拉地区桌面旗—24RMB起

关于萨马拉和萨马拉地区的纪念书籍—64RMB起

俄罗斯套娃—8RMB起

 

相关文章:

24小时内在苏兹达尔穿越古今(之一)

周末之旅——探访俄“第三首都”喀山

周末之旅——与莫斯科亲密接触

作者:德米特里·康(Dmitry 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