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早知道之:史上“最贵”奥运

2013年5月30日
【 字号:
索契冬奥会将成为史上最贵奥运会,在其八年的筹备期间将总共花费超过510亿美元。相比之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花费450亿美元,而2012年英国对伦敦的投入仅为300亿美元。
摄影:Mikhail Mordasov
摄影:Mikhail Mordasov
http://tsrus.cn/449853

扫一扫

跟中国一样,俄罗斯的花销主要也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直接花在体育场馆和训练基地等奥运设施建设的费用仅为70多亿美元。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Dmitry Kozak)认为,这些资金将有助于将索契建成全国最大、乃至在整个海外市场都极具竞争力的度假胜地。430亿美元会让这座城市获得什么呢?索契市长阿纳托利·帕霍莫夫(Anatoliy Pakhomov)对此进行了阐述。 

交通问题

俄联邦政府对索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最大,达209亿美元。索契市长阿纳托利·帕霍莫夫希望此举将有助于解决索契市内交通拥堵问题。他将该市交通拥堵原因归结为:城市沿海岸线绵延156-162公里,公路却只有“度假大街”这么一条。他说:“我想,如果说苏联时期国内任何地方,甚至莫斯科,都从没如此关注过堵车问题的话,那么索契的堵车问题则一直存在。”2014年前,索契将总共建成260公里的公路。公路通过能力将增至原来的1.8-2.5倍,市内平均车速可提高25%。按计划,解决交通问题不仅要发展公路,还要发展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将像莫斯科的地铁一样,成为索契的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帕霍莫夫充满信心地说:“目前有30座轨道交通站在建,城铁列车在每个居民点都将会停靠”。

借力冬奥会 索契将成为俄运动和旅游新中心 》》》

俄罗斯铁路公司针对索契冬奥会规模最大的项目是从阿德列尔到克拉斯纳雅波利亚纳的“阿尔皮卡服务区”滑雪胜地的公路铁路混合道路。据俄铁提供的数据,作为耗资最大的冬奥会项目,该项目的建设预算将超过66亿美元。然而,最初的预算则更高,因为当时曾计划建设四车道公路和双车道铁路。但2009年对该项目进行了压缩,公路改成双车道,铁路改为单车道,列车会让将通过专门的调度站来实现。铁路的输送能力将达到每小时8500人次。冬奥会期间列车的发车间隔将为10分钟。

私人投资中对索契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最大的是“巴塞尔”集团,该公司投入60多亿卢布资金兴建索契机场新航站楼。2012年6月机场旅客吞吐能力为每小时1600人次,2014年前机场建成之后吞吐量将增至每小时3800人次。今年五月,亚当·斯密研究所将索契航站楼评为俄罗斯最佳地方机场。

通讯和能源问题 

索契冬奥会通讯基础设施由俄MegaFon公司和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兴建。这两家公司都是冬奥会赞助商,其赞助费分表为1.3亿美元。俄罗斯电信公司负责固定电话开发,MegaFon公司则负责发展移动通讯。据俄罗斯电信公司新闻处介绍,公司将铺设300多公里光纤电缆,为33个奥运场馆提供电信服务。俄罗斯电信公司介绍说,这里所说的是有线和无线上网、IP电话、以及为计分器、计数器和计时器等体育场馆专业系统分出的通讯专线等。冬奥会期间,MegaFon将是所有奥运场馆的唯一移动通讯运营商。国际奥委会将冬奥会举办权交给索契时,索契地区的发电能力还不足。当时的总发电能力为100兆瓦,而消耗电量则高达400兆瓦。电量不足依靠其他地区的发电量来弥补。目前正在为冬奥会建设发电能力1424兆瓦的发电设备。

生态环境和住房市政服务 

环境监测部门对排入黑海的污水指标最为不满。因此,冬奥会前将建成处理能力为14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据索契市长帕霍莫夫介绍,设施的污水处理质量很高,排水管道直通2公里以外的海里。他说:“负责提供该设施的公司代表向我们展示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时,甚至当场准备喝下处理后的水,但我们劝阻了他。”

视频:夏日度假的好去处---2014年冬奥会主办地索契 》》》

冬奥会后基础设施使用规划

奥运基础设施在冬奥会结束后会怎样呢?今年2月,俄政府副总理科扎克批准了奥运会后基础设施使用规划。几乎所有市政和工程设施以及大部分城市道路都将交由索契政府管理。据市政府估计,此举将使全市每年预算开支增加20亿卢布。帕霍莫夫市长称,不仅要将索契建成高品质的度假胜地,而且还应将其打造成举办如会议、展览以及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的平台。他说,为冬奥会建设的基础设施将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

来源:《公报》报

作者:达莉娅·吉洪诺娃(Darya Tikh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