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启动行政体制改革 地方将获更多自治权

2014年6月16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机构体制改革,使得可以在地区层面确定最优化的组织和机构选举体系,以及在中央与地方之间重新进行权力分配。现在,特别是有可能形成四种地方政权形式,每个地区都可以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一种形式。专家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则持各种意见。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147

扫一扫

伏尔加格勒及莫斯科州率先选用新体系

根据新的地方自治改革,地方行政机构可以从四种管理方式中选择一种作为本地区的管理体制。

伏尔加格勒州和莫斯科州议会率先批准通过区域选举法。莫斯科州选择三种地方行政管理方式,即直接选举能够领导政府的市长;直接选举能够领导政府和议会的市长;从地方议会议员中选举政府领导者。

目前,伏尔加格勒州各市以及各市辖区负责人由当地议会推荐其议员代表选举而出,同时这些人还将在议会任职。据《生意人报》报道,通过全民选举方式仅能选举出定居点负责人(如,农村)。

权利被下方还是被减小 专家各持意见

政治学家、俄罗斯及独联体区域进程领域专家亚历山大·卡涅夫认为,这一改革没有任何意义,除官员的意愿以外,正是按照他们所认为的方式创建了更容易被管理的体制。他说:"这些行为导致效率整体被降低,而这毫无疑问会影响该地区社会经济以及人口发展,结果会对那些州长造成打击。官员们认为,这一方案更好,但这就像是毫无医学知识的病人在指导手术一样。"

改革发起者表示,此举确保市民的意愿更容易被传达到有关部门,而卡涅夫则认为恰好相反。他愤怒地表示:"过去,民众还可以选举出自己城市的领导者,现在却做不到了。如今,即使在竞选活动中人们也无法前来表达自己对未来领导者的意见。取而代之的将是选举出地区基层居民点代表,而他们除选出下一届议员外,完全没有任何权利。"

卡涅夫认为,这些改革的结果可能会对政府的支持率造成严重影响,这意味着取消了州长选举,当人们认为自己没有权利时,也就不会再关心政治。

高等经济学校区域经济和经济地理学系教授阿列克谢·斯科平则赞同任命而非选举地区负责人可能会降低民主自由的水平,但他也看到其中好的方面,即管理将更加灵活,有利于解决更多经济问题。

"在俄罗斯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在联邦、地区和地方各级之间分配权力。问题在于,联邦一级集中了大量资金,但责任却很小,而地区和地方各级则正好相反——责任很大,资金很少。人们正在试图改变这一趋势,寻求一种合适的模式,使得地区和地方政府能够在不求助于联邦政权的情况下获得生存",这位专家解释道。

斯科平认为,旧的体制使得可以操纵地方政权。他指出:"假如联邦政府不喜欢哪一地区,便会对其减少拨款,这样就会出现抗议,而导致更换州长。因此,地区变得越来越依赖联邦政府,这是不对的。问题时显而易见的,但却没人知道该如何解决它。"

他认为,改革会帮助市政府吸引更多的资源用于发展,使其自身也得到发展。"问题在于,地方上的人们并不积极,而且这样的变革将使最低级别权力机构相对于地区政权或投资者而言获得更多主动权",他总结道。

相关资料:

俄罗斯行政区划为22个共和国;9个边疆区;46个州;3座联邦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塞瓦斯托波尔);1个自治州(犹太);

4个自治区——联邦主体。每个区域中心内不设主要城市,划分为各个地区。区域内设州长区,当地地区议会、各地区负责人以及各城市代表,而在大城市则设置市长一职。| www.tsrus.cn/349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