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改变关键地区管理模式 权力或下放

2014年5月16日
【 字号:
自2012年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普京完成了最广泛的人员调动。于5月12日宣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仅仅由于官员调动规模而看起来意义重大。首先,这是对俄罗斯国家管理体制的重大改变。克里姆林宫确定了需要进行专门管理的特殊地区名单。
RBTH
http://tsrus.cn/447131

扫一扫

远东、北高加索及克里米亚部三驾马车促地方发展

普京总统决定成立北高加索发展部。这已是第三次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管理某一特定地区事务。克里米亚事务部于2014年3月底成立,而远东发展部早在2012年就已成立。

专家认为,这些举措对俄罗斯国家来说是一种管理方式的新概念。特别是,这些变化可能意味着权力被下放。

俄罗斯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资深专家奥尔加·克里扎诺夫斯卡娅(Olga Kryshtanovskaya)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权力下放也体现在管理体制中正在进行其他改变中。她说:"现在,整个政治体制都在发生变化。从选举制度中开始重新出现单席位选区可以看出这种权力下放,因此,各地区可以在议会中得到更广泛的代表性,另外民间社会机构也开始形成,即社会院,主要由地方代表组成。联邦委员会将朝这一方向改变。联邦区和各地区的权力在得到加强。"

据专家介绍,将为对于国家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地区成立专门管理部门。"远东发展的必要性与俄罗斯发展的地缘政治概念有关,我们的重心正在转向东亚和东南亚的邻国",克里扎诺夫斯卡娅解释称,"另外,改变对保持国家完整很有必要。上世纪90年代的政策并不关心保持国家完整性,现在则很清楚,为了避免出现负面情绪和分裂国家的企图,需要对地方发展进行投入"。

地方发展部一切向"钱"看

"政治和经济交流机构"总经理德米特里·奥尔洛夫认为,新成立的地区事务发展部首先对发展这些地区的经济非常有必要。

"整个架构由4部分组成,及地区发展部、地区行政机关、地方机构以及俄罗斯总统驻各联邦地区全权代表。各部分之间相互补充",奥尔洛夫表示,"新部门主要负责解决该地区的具体问题。它们的职责被明确定位于寻找投资和刺激经济增长,实际上是小型的经济部门。尽管地方政府中也设立了经济部门,但其只针对解决小的地方问题"。在这一架构中可能出现的唯一问题是不同部门之间的权力交叉,因此必须明确合作规则。

"高等经济学校"区域经济和经济地理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斯科平(Aleksey Skopin)相信,地方机构将主要负责监督区域内大型项目的实施及拨款支出。"远东、克里米亚和北高加索发展部将全面履行联邦政府对这些地区的职能",他解释道,"这是为了更好地使用预算拨款。此前也有拨款,例如,经济部、卫生或交通部将自己的项目纳入能获得支持的联邦规划中。然而,钱却出于相关机构自己的利益而非地区利益被花掉了。结果,我们收到的主要方案之间相互不关联,而且对地方发展没有任何系统性效果"。

斯科平指出,远东成为首批需要给予特殊关注的地区。初期,已在当地成立国家集团,但却因为腐败问题而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部委在这一意义上成为更加透明的机制,能够控制每一阶段的拨款支出情况。此外,国家机构将负责理顺公共-私营伙伴关系,为企业家提供便利",他表示,"这可以确保资金不会分散使用,而是为规划作为一个整体产生综合效果提供可能,不再只是卫生部或劳动部实施项目的某一部分工作"。

这位专家认为,与远东发展部相比,成立北高加索和克里米亚事务部的效果可能会更快得到显现。"需要向远东地区投入超过3万亿卢布(约合750亿美元)的资金,但是现在还没有提出经过仔细审议的规划方案,洪水泛滥也使得该地区在去年没有得到任何发展。对高加索和克里米亚只需投入比这少几十倍的资金",斯科平解释道,"效果几乎会立竿见影,比如,克里米亚面临的问题很明显,是否得到解决可以很容易被看出来。在北高加索地区可以采用车臣共和国的模式,后者的局势已成功得到改变:暴力案件减少,基础设施得到重建,就业岗位不断增加"。

相关资料:

联邦委员会的改革可以被视为权力下放的一种趋势。上周二(5月6日),国家杜马一读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赋予总统在地方议会中任命自己代表的权力。

议员伊莉娜·别雷赫向国家杜马提交一项法案,希望将上院议员和地方议员的职责合二为一。1995-2000年期间,曾在联邦委员会进行过类似的尝试,当时立法会议主席和州长根据各自职责加入上院。| www.tsrus.cn/34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