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投资借力冬奥会 俄北高加索经济蓄足马力

2013年10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北高加索发展公司创建于2010年,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该公司计划为略显动荡的俄南部地区吸引超过2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并创造3.5万个工作岗位。经过三年前期运转,各个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并迎来索契冬奥会这一契机。《透视俄罗斯》记者就进展情况采访了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帕克。
北高加索发展公司的首席执行安东·帕克。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北高加索发展公司的首席执行安东·帕克。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7881

扫一扫

记者:北高加索发展公司已成立数年,现已获得了哪些成就?

帕克:目前我们正在制造业、旅游业和农业领域推进七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美元。待到项目终期,将直接创造超过5000个工作岗位,并在相关行业和中小型企业再增创1万到1.2万个工作岗位。

记者:是否有外国投资者参与这些项目?

帕克:有参与,斯塔夫罗波尔地区的 “国家气溶胶工业群”就是一例。我们与希腊阿鲁曼公司(Aluman)合作生产气溶胶包装组件。在此之前,我们从希腊进口这些组件,不过我们公司说服他们将技术生产迁至这儿,这样做是互惠安全的。

俄营商环境虽改善 现实问题仍亟待解决 》》》

另一个实例也发生在这里。2012年12月我们和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VTB Capital)(编者注:俄罗斯最大投资银行之一)共同推出农作物生产设备的项目。就在几星期前,我们和香港的大型投资管理公司ADM Capital达成协议。该公司将为这一项目投资3000万美元。这是北高加索地区首次迎来外资入注农业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即将到来的索契冬奥会是否对您的工作有影响?

帕克:没错,很多人通过奥运认识了北高加索地区及其潜力。冬奥会期间,我们公司会准备专门展出,借此彰显该地区的投资和旅游潜力。我们须利用奥运会造势,希望能收到显著且持久的效果。

记者:当地经济是否能转变为输出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您怎么认为?

帕克:当然可以。尽管北高加索地区拥有矿产资源,但其主要资源并非石油、天然气或金属,而是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这有利于高效发展农业、服务业、酒店和旅游业等经济项目。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把握这一潜力而创造条件。

记者:为了说服企业家相信投资北高加索是安全的,您是否遇到过困难?

帕克:这就关系到人们的刻板观念。我们竭力向投资者说明,北高加索的大部分地区都和平安宁,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不比俄罗斯其他地方差。只有少部分地区仍未恢复正常生活(编者注:在安全方面)。

例如,一个星期前在皮亚季戈尔斯克,我们协助举办了WOMAD国际音乐节(最初设想仅为地区展示),超过一万人参加了此次音乐节。当地的自然美景、丰富文化和地区传统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发现,有关北高加索的大多负面说法都是牵强附会或过时的。
www.tsrus.cn/290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