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或将取消最高仲裁法院并进行相关修宪

2013年10月1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项有关合并最高法院和最高仲裁法院的法案。普京建议,应就此重新修订宪法。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属于宪法范畴内的相关国家9条主要法律条文将被修改。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45

扫一扫

在今年6月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普京首次提出有关合并最高法院和最高仲裁法院的问题。他解释说,这种合并对统一司法实践非常有必要。与此同时,俄罗斯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ksey Kudrin)也表示,国内很多人对司法系统工作感到不满。 

果然,该法案在国家杜马秋季会议中被提出。法案中指出,应该取消负责审理经济纠纷的最高仲裁法院,并将其权利转交至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构,负责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以及其他属于具有一般法院管辖权审理的案件,其对各级法院审理活动进行监督,并对司法实践问题进行解释。这里所说的修宪,是指删除所有有关最高仲裁法院、仲裁诉讼程序以及仲裁程序立法的内容。

国家杜马议员宣布,他们将在秋季会议中优先通过该法案。然而,国家杜马民事、刑事、仲裁及诉讼程序立法委员会主席帕维尔·克拉舍宁尼科夫(Pavel Krasheninnikov)对于能否在如此短时间内通过该法案表示怀疑。修改宪法是一项长期工作。修订文本必须获得不少于三分之二联邦主体批准。他说:“在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中应该获得有效多数票,即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杜马议员以及不少于四分之三的联邦委员会成员投赞成票。”此后半年内,最高仲裁法院才能被取消,同时其权利转交至最高法院。

俄罗斯联邦社会院秘书、俄罗斯外交部下属莫斯科国力国际关系学院公民社会教研室主任弗拉季斯拉夫·格里布(Vladislav Grib)认为,法案很有可能获得通过,而宪法也将被修改。他说:“我认为,有关这项法案不存在大量反对意见。最高法院应该是唯一的。大多数国家都如此,有自己统一的司法体系,并负责解决所有问题。此外,我国还存在很多最高法院与最高仲裁法院就某些问题意见不统一的情况,这对国家经济和司法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因此,对于解决司法实践中的迫切问题需要唯一法院的唯一立场。”格里布强调,这里只涉及最高仲裁法院,而所有的地方仲裁法院以及一般司法管辖权法院将继续保留。

两院合并后,将组成新的管理机构,总数为170人。如果说此前,这些人员由法官资格委员会选举产生,那么现在总统所提法案则建议成立特别委员会,其成员将包括公共组织代表和一名总统代表。

商界期待经济大赦 但法律细节问题现歧义 》》》

与此同时,跨地区人权协会“阿戈拉”(Agora,意为集市)会长帕维尔·奇科夫(Pavel Chikov)指出,有关各级仲裁法院独立性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地被提及,它们被普遍认为是俄罗斯最活跃的司法机关。奇科夫是俄罗斯国内为因政权机关行为而受到伤害的民众提供司法保护的最活跃人士之一。他说:“欧洲人权法院从未对俄罗斯一般管辖权法院给予过正面评价,而对于仲裁法院,则认为其是俄罗斯的有效司法机构。最高仲裁法院院长安东·伊万诺夫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司法系统。因此,现在的俄主要问题是谁将担任合并后的最高法院院长一职,他将如何继续构建该系统。我认为,没有谁是比伊万诺夫更合适的人选了。”

2013年夏天,分析家曾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闭幕后预测,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将兼任合并后的最高法院院长。另一位候选人为现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后者的名字近来频频出现在媒体上。www.tsrus.cn/291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别利科娃(Anastasiya Bel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