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还是向西?” 俄经济界对一体化方向问题意见不一

2013年1月23日
【 字号:
本月中旬,在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行政管理学院举行的盖达尔论坛上,俄有关人士讨论了应当同谁发展商务关系的问题。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必须加快经济现代化进程,争取成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纽带。
前财政部长、现公民倡议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库德林(Aleksey Kudrin)表示,如果不进行改革,俄罗斯经济在5~7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增长率将不超过3.5~4%。图片来源:俄新社
前财政部长、现公民倡议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库德林(Aleksey Kudrin)表示,如果不进行改革,俄罗斯经济在5~7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增长率将不超过3.5~4%。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在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行政管理学院举行的盖达尔论坛是今年俄罗斯第一个讨论经济问题的平台,许多俄政治和商业精英齐聚一堂,探讨俄罗斯经济一体化的方向问题。同谁优先发展商业关系是俄罗斯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俄经济学家对此意见不一。论坛举行前夕,该论坛组织者之一、俄自由主义经济学派重要代表人物、俄罗斯农业科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马乌(Vladimir Mau)称,俄罗斯未来的出路在于同欧洲的一体化,但应保持在瑞士和挪威的水平上。他说,考虑到俄罗斯55~60%的贸易额来自欧盟,这个方向是符合逻辑的。

不过,如同欧洲对依赖单一天然气供应感到担忧一样,俄罗斯也认为依赖单一买家会有问题。欧洲在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中的比例近年来快速下降,2012年首次跌破50%大关(联邦海关总署资料)。俄罗斯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其在俄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5.2%上升到2012年前十个月的10.6%。排在第二位的是荷兰(这很容易解释,因为荷兰是欧洲最大的物流中心),其次是德国、意大利、土耳其、日本、美国、波兰、韩国和法国。“欧洲本身并不需要同俄罗斯的一体化。”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Mikhail Delyagin)提醒道。他说,波兰和罗马尼亚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加入欧盟,土耳其则最终放弃了加入欧盟的打算。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讲话更具外交艺术。他说,俄罗斯有潜力成为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并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优势。“我的理解是,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统一经济与人文空间概念更具吸引力。”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说。

“俄罗斯的地位还和从前一样,是个富有的自然资源出口国。”“投资咖啡馆”公司董事总经理伊万·卡布拉耶夫(Ivan Kabulaev)说。不过他同时指出,俄罗斯非常需要外国投资和建立自己的国际金融中心。“打个比方说,需要更多的德帕迪约。”他开玩笑地说。

俄罗斯80%的出口产品是原料。对原料需求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越来越有机会成为对俄罗斯具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俄罗斯东部能源项目的积极落实便是证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去年输送了第一百万吨原油,新油田的开发纷纷上马,许多大型能源供应合同正在签订。

尽管目前亚洲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还不能同欧洲相比,俄罗斯却越来越担心欧洲的衰落会对本国经济造成影响。由于油价高企,俄国家财政预算尚能保持平衡(根据初步资料,2012年俄预算赤字仅为GDP的0.02%),但石油赤字已上升到占GDP的10.6%。2008年油价的崩溃导致俄GDP下降了7.8%。但那时候国家的负担还不算太重。相比之下,俄当前的社会责任负担在不久前的大选之后大大增加了。

梅德韦杰夫承诺,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年实现5%的经济增长率,与此同时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支撑将成为俄担任G20主席国的重要政治支柱之一。但独立专家对俄政府能实现如此高的经济增长率表示怀疑。前财政部长、现公民倡议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库德林(Aleksey Kudrin)表示,如果不进行改革,俄罗斯经济在5~7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增长率将不超过3.5~4%。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Andrey Klepach)认为,俄2013年经济增长率能达到4~4.5%,但他同样指出,必须进行“认真的改革”。“里科姆信托”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弗拉迪斯拉夫·茹科夫斯基(Vladislav Zhukovsky)提醒说,“油管(石油)经济”模式已走到尽头,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它也只能带动1.5~2%的经济增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