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商界期待经济大赦 但法律细节问题现歧义

2013年6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议会下院(即国家杜马)有关人士称,俄经济大赦决议已准备就绪,议员们希望7月5日前能通过该决议。但如果考虑到总统普京讲话所表达的全部意思,则这份文件可能会失去通过的法律基础。
专家称总统讲话可能会阻碍法案通过,企业家则认为改善经营环境才是根本。图片来源:俄新社
专家称总统讲话可能会阻碍法案通过,企业家则认为改善经营环境才是根本。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698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上宣布,他同意大规模赦免因经济犯罪而坐牢的囚犯。据估计,约有一万人可能因此重获自由,其中大部分是商人。但俄国家元首的这一表态是有附加条件的,即只有“同意并愿意赔偿受害者”的囚犯才能获得赦免,这引起了俄专家们的不解。“在当前情况下,大赦的定义是很贴切的,因为它涉及到整个一类囚犯。而总统特赦则会改善具体囚犯的命运。”俄高等经济学校企业和市场研究学院院长安德烈·雅科夫列夫(Andrey Yakovlev)就此评论说。但在类别定义中,从来没有“同意并准备赔偿”这一条件,因为这一概念和具体人员及其供认有关。雅科夫列夫指出,正因如此,它可能引起两个不同概念的混乱,即大赦和特赦。

俄罗斯公民议院成员、宪法问题专家叶莲娜·卢基扬诺娃(Elena Lukyanova)说,大赦可能会因“条件”之类的细微差别而失去法律依据。“大赦涉及非特定人群,并且总统无权做出,他只能进行特赦。这是执法机构和立法机构的功能区分之所在。因此,不能因为某人做出了‘认罪并保证赔偿’的声明而对其实行大赦。从另一个方面讲,国家杜马当然可以通过大赦决议,但它同时又不是决议的执行机构。无论刑法、诉讼程序法还是宪法中,都找不到这样的规定。”卢基扬诺娃说。俄罗斯总统发展公民社会和人权委员会成员、高等经济学校联邦国立自治教育机构研究室教授伊利亚·沙布林斯基(Ilya Shablinsky)对卢基扬诺娃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总统可以表达自己的愿望,但其从法律角度看并非总是可行的。“例如,总统曾表示,他认为所有苏联出生的人都应是俄罗斯公民。但专家们对此问题进行讨论时发现,从法律角度看,这只不过是个愿望而已。同时,我们需要记住,让犯人认罪并赔偿损失的愿望只是这一过程的一个小插曲。大赦是一项很好的举措,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其因为这一小插曲而流产。”沙布林斯基说。

俄专家和企业家对大赦持欢迎态度,但同时指出,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更重要的是让企业获得自我发展的条件,而不是继续指望下一次大赦。俄罗斯著名企业家、奥金佐沃糖果厂董事长安德烈·科尔库诺夫(Andrey Korkunov)支持总统的想法。他说,如果大赦之类的政治举措能帮助特定人群,并让无辜者重获自由,那的确很好。“应该说,那些设计了这一程序的人很了不起。我知道,的确有相当多的人系蒙冤入狱,尤其是在经济领域。”科尔库诺夫说。不过,他还是希望在执法实践中能发生更多改变,以更好地创造企业积极性。 “没人会寄希望于下一次大赦,大家都会继续工作,仿佛什么都未发生过。我们需要的是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商业环境。否则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人的生意被剥夺,在监狱中蹲了一年后政府对他说:‘对不起,我们搞错了。’这不利于企业界的发展。”

俄杜马议员帕维尔·克拉舍宁尼科夫(Pavel Krasheninnikov)称,关于宣布实施经济大赦的决议草案已于6月24日被提交俄国家杜马。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则宣布,杜马将在7月2-5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对大赦草案进行审议。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