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以“不成熟”为由驳回经济犯罪赦免方案草案

2013年6月6日
【 字号:
“尚不成熟”的俄罗斯经济犯罪特赦方案草案遭总统普京驳回。俄政府担心,改善投资环境的大旗可能为骗子和小偷获得自由提供机会。
克里姆林宫担心真正的骗子和小偷被释放而不急于赦免近10万名俄在押商人。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克里姆林宫担心真正的骗子和小偷被释放而不急于赦免近10万名俄在押商人。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697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年前当选时为自己提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从根本上改善国内商业环境,五年内将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行榜上的排名从第120位提高到第20位。为此,除解决现有官僚问题外,普京决定成立一个保护商人利益免受官员非法行为侵害的机构。俄企业家权利申诉专员研究所在不到一年前成立,普京任命俄非官方组织“商业俄罗斯”主席鲍里斯•季托夫(Boris Titov)为该研究所负责人。今年五月初,申诉专员建议俄议会根据 50条经济条款赦免10万名被判有罪的俄罗斯商人。季托夫认为,大赦有助于“将改革后艰难时期的那页历史翻过去”。他认为,当时商人们成了非诚信竞争的牺牲品并被送上法庭。

名列前茅还是排名垫底:俄罗斯各地区商业氛围指数排名 》》》

俄议会下院议员支持这一倡议并起草了相应决议草案。但草案被提交沃罗涅日总统会议讨论时,普京未对草案予以支持,称其尚不成熟且未经仔细研究。他指出,在所讨论的企业家中有的确定有罪,比如应为出口可用于武器生产材料承担责任的人。 普京要求草案对标准进行更明确的划分。鲍里斯•季托夫将普京的立场解释为:“总统面临选择。全俄舆论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33%的居民支持对企业家实行赦免,36%的人表示反对,31%的人难以回答这一问题。由于总统代表所有社会阶层,因此他需要找到一个能让大多数人满意的方案。”

俄独立专家对赦免经济犯罪的建议也评价不一。比如俄政府前经济部长、现为银行家的安德烈•涅恰耶夫(Andrey Nechaev)表示,不加区分地释放所有经济犯罪人员是错误的,否则按照经济犯罪相关法律被定罪的贪腐官员都能获得自由,而实际上他们是骗子和小偷。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经济犯罪立法越来越宽松。参加沃罗涅日会议的俄总统保护商业免受刑事追诉全权代表安德烈•纳扎罗夫(Andrey Nazarov)指出,如按新法律追究现在押人员责任,其中的一部分人就会免于牢狱之灾,因为(按照新法律)他们的行为是合法的,而其余人员所获惩罚也会更轻。

看准市场瞅准商机 投资俄罗斯经济潜力巨大 》》》

俄全球一体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里亚金(Mikhail Delyagin)对赦免的效果表示怀疑。他认为,此种赦免只有在同时改变执政官僚与商业之间相互关系的前提下才有意 义。因为那样,一方面人们会开始遵守法律并对人一定会对实际犯罪承担责任产生信心;另一方面,强力部门和税收机关实际参与商业活动的现象将会消失。他说:“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赦免企业家将毫无意义。”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