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加快远东地区发展 资金来源问题尚未确定

2013年3月27日
【 字号:
3月21日,俄罗斯政府举行会议审议了包括2个联邦专项计划在内的俄远东发展国家项目计划:“2018年前远东和贝加尔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以及“2007-2015年千岛地区(库页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计划”。
俄罗斯政府已原则通过远东地区发展计划。但落实该计划所需大部分资金将通过政府预算外渠道筹集。摄影:Oleg Serdechnikov
俄罗斯政府已原则通过远东地区发展计划。但落实该计划所需大部分资金将通过政府预算外渠道筹集。摄影:Oleg Serdechnikov

扫一扫

会上,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对此表示反对。这意味着,俄政府就上述计划整体上尚未最终达成一致。据悉,整个计划所需资金为10万亿卢布,其中政府预算拨款3,8万亿卢布。“这将超出我们确定的长期预算参数范围内支付能力的13倍。”西卢阿诺夫强调说。俄政府远东地区发展部长维克托·伊沙耶夫(Victor Ishaev)此前曾表示,为实现“加快远东地区发展”的目标,地方政府正计划寻求其它资金来源。他说:“如果没有政府的直接财政支持,我们可以吸引其它投资。”

说到吸引投资,伊沙耶夫首先提到的是中国。他说,“中国人非常想参与我们国家项目的实施和私有化进程,(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曾提到过这一点,现在选择权在我们国家领导手中”。他说,目前中国投资者对俄远东地区经济的影响已很积极。“中国公司已管理着我们40%的生物资源行业,近一半份额的木材采伐,同时还从事金矿开采。”他补充说 。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州州长奥列格·科热米亚科(Oleg Kojemyako)也参加了3月21日的俄联邦政府会议。他认为,中国投资者对俄远东经济投资模式单一。他说:“我们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长期投资项目、建立合资企业,那样我们将能安排更多就业岗位、增加税收,双方都能盈利。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能(向中国)提供原木等原料产品,还可以出口深加工产品。比如,我们希望大量向中国出口奶制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会上强调, 政府预算投资应用到交通运输、能源及社会基础设施上。俄经济发展部长安德烈·别洛乌索夫(Andrei Belousov)则指出,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扩建筹集资金尤其重要。 他说,“(俄著名)新闻工作者兼东方学学者弗谢沃洛德·奥夫钦尼科夫(Vsevolod Ovchinnikov)曾提出,21世纪俄罗斯与远东邻国中国和日本肩负着一项伟大的历史使命,即作为西欧东亚之间的桥梁在新的历史阶段复兴伟大的丝绸之路。为使西欧和东亚之间的货物运输不再绕经苏伊士运河,而经更短的路线,即俄罗斯远东地区,需对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现代化的改造。”

俄远东发展计划文件涉及11个相关领域的分计划,其中包括:提高地方经济效益,发展矿产开采、木材工业、渔业、农工联合体项目、交通运输及能源基础设施行业,为居民创造宜居条件,加强环境保护,发展旅游业以及为实现国家计划提供科学和人才保障。阿穆尔州州长奥列格·科热米亚科认为,俄研究发展计划时可借鉴中国经验。“我们对中国东北三省的发展经验非常感兴趣”,他说,“我认为俄远东和贝加尔湖地区国家发展计划可以借鉴其中的某些经验,因为实践证明这些经验行之有效。”他同时强调说,无论阿穆尔州政府还是当地民众都不对所谓“中国威胁论”感到任何担心。 据悉,该计划最终应在4月2日俄远东地区发展国家委员会雅库茨克会议召开前制定完成。俄远东地区发展基金(俄对外经济银行独资机构)将被用于支持该地区投资项目。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强调说,“远东地区发展是政府工作的优先部分”,但根据已通过的俄政府2012年预算和2013-2014年计划预算,为实施该远东及贝加尔湖地区工业、交通及能源基础设施优先发展项目,俄外经银行将仅能得到150亿卢布资金支持。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